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首款国产“空中的士”淘宝开售,亿航智能盘中一度涨近30%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9 09:43:2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截至美股收盘,亿航智能上涨0.85%,盘中一度涨近30%。消息面上,3月18日,全球首个获得适航认证的国产自主研发的“空中的士”亿航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上架淘宝工业品,标价239万元。

打开亿航智能企业店铺,目前关注人数已达1.04万。此前,店铺上架了两款eVTOL(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其中亿航智能EH216-S售价239万元,该产品座位数为2个。据介绍,该产品2023年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颁发的型号合格证,成为全球首个获得型号合格证的载人级无人驾驶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店铺还上架了亿航智能VT-30,该产品售价为999.9999万元。VT-30采用复合翼设计,设计航程为300公里,设计续航为100分钟。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VT-30产品已经下架。

3月1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微信电话采访了亿航智能副总裁贺天星。对于全球首台无人驾驶“空中的士”在网上销售,贺天星表示:“很多人问,亿航现在是不是还没有面向C端?是面向B端的?事实上,我们的终极目的,是为每一位普通市民提供新的低空出行服务。在淘宝这样一个国民级平台,希望面向消费者普及未来低空经济的价值。让大家认识和了解无人驾驶航空器未来的发展和应用。”

贺天星表示:“过去几年,亿航智能已经完成了200多架次订单的交付。此次网上销售‘空中的士’,因为淘宝是一个国民级消费平台。通过网售,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看到(eVTOL),让更多的人喜欢上这样新的生活方式,未来才会有更多的人选择它作为一个新的交通工具去出行。”

“其次,目前我们是全球唯一取得载人(eVTOL)适航证的厂商,我们具备商业运营资格的产品。所以我们在平台上挂出,既做科普,也进行售卖。其他厂商目前还没有‘取证’,(暂时)也搞不了。”贺天星说。

所谓的“取证”,即通过适航审定取得适航证,这是开展商业化的前提条件。“其实大家都在发展中,我们算是第一个完成适航取证。”贺天星称。

相比直升机,eVTOL有哪些优势呢?贺天星认为,主要为安全优势、起降方便、绿色环保、无人驾驶等。

贺天星对记者表示:“第一,我们eVTOL在核心关键部件,都采用‘多备份’这样一个设计理念。在飞行过程中,任何一个部件可能发生失灵的情况,其他备份都会做替代,让它恢复到正常飞行的状态。备份的包括螺旋桨、电机、飞控、电池,核心的部件都做了备份。其次,传统直升机是单发旋翼,基本上一个旋翼坏掉就失去动能,就会掉下来。而我们现在有16个螺旋桨,然后也有备份的飞控。我们有三套飞控,一套飞控就能管理飞机。使用三套飞控管理飞机,即使一个飞控出问题,其他飞控都可以正常做替代,然后恢复飞行。”

此外,贺天星还提及起降。由于体积较小,起降也比较方便。未来在一些楼宇、一个操场,都可以起降。并且,其eVTOL使用380V充电桩就可以充电,比直升机加油更方便。

另外,传统直升机噪音较大,而eVTOL是电动的,且螺旋桨较小。“它就跟电风扇一样,小的风扇声音小,大的风扇声音大。”贺天星表示。

目前,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厂商主要存在三种技术路线:多旋翼、复合翼、倾转旋翼,三者研发难度依次递增,在续航、载重等性能上表现各异。

亿航智能目前主要的营收仍然来自EH216系列。财报显示,2023年全年,亿航智能实现营收1.17亿元,同比增长164.97%;实现归母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减亏8.08%。报告期内,亿航智能共计交付52架EH216系列产品,较2022年的21架呈现明显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朱成祥、王帆)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亿航智能 无人驾驶 淘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