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火炬电子2023年报解析:归母净利润下滑60.27% 成本上涨系重要因素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8 23:17:05

◎3月18日,火炬电子发布2023年度报告。2023年,火炬电子实现营业收入约35亿元,同比下降约1.55%;实现归母净利润约3.2亿元,同比下降60.27%。2023年火炬电子的营业总成本同比增加约4.9亿元,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分别同比增长25.01%和35.44%。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18日,火炬电子(SH603678,股价22.75元,市值104亿元)发布2023年度报告。

2023年,火炬电子实现营业收入约35亿元,同比下降约1.55%;实现归母净利润约3.2亿元,同比下降60.2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3年公司成本上升,这是火炬电子2023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55%,主要系受行业景气度滑坡及消费类电子疲软因素影响,下游需求放缓。”火炬电子表示。

毛利率下滑

“2023年,受全球经济环境和行业周期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元器件市场景气度回落,产品需求量出现较大波动。”火炬电子表示。

图片来源:火炬电子2023年年报截图

从具体的收入构成上看,2023年火炬电子的自产元器件、自产新材料和国际贸易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11.2亿元、1.6亿元和21.9亿元,收入同比变动分别为-23.83%、58.51%和13.28%。

从销量看,2023年火炬电子的被动元器件销售量约为22.6亿只,销售量比上年下滑38.48%。

对于元器件领域,火炬电子分析称:“公司目前主要收入来源为以电容器为主的电子元器件生产和销售业务。报告期内,受宏观经济、行业周期性波动及市场供需变化的影响,公司所属电子元器件行业领域景气度较弱,尽管贸易板块在下半年通过新产品线培育及市场开拓工作,使得缩量订单有所回暖,但作为核心盈利业务的自产元器件板块仍受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的影响,销量同比下降明显。”

从成本的角度看,2023年火炬电子的自产元器件业务成本约3.7亿元,同比增长19.61%。销售的下滑和成本的上升影响了火炬电子自产元器件业务的毛利率,2023年该业务的毛利率为66.83%,同比减少12.05个百分点。

火炬电子称,报告期内,公司以28位荣登2023年中国电子元器件骨干企业榜单(原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至此已连续12年荣登该榜单,在技术、产品、客户等方面具备优势地位。

此外,对于新材料业务,火炬电子称,自产新材料板块产品形成稳定供货能力。对于国际贸易板块业务,火炬电子表示,2023年度贸易业务主要客户合作条件逐步苛刻,竞争激烈,且消费通讯类终端客户对价格较为敏感,产品价格承压。公司在新产品线培育及市场开拓工作中不懈努力,自下半年起,缩量订单有所回暖。

成本费用增加

2023年火炬电子的营业总成本同比增加约4.9亿元,其中营业成本增加约3.8亿元,销售、管理、研发、财务四项费用合计增加约1.1亿元。

对于营业成本的变化,火炬电子分析称:“营业成本同比增加18.62%,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毛利较低的贸易业务客户需求占比有所增加引起。”

2023年火炬电子的费用增幅较大的分别是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2023年火炬电子的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分别约2.75亿元和1.45亿元,同比增长25.01%和35.44%。

对于管理费用的变化,火炬电子称,本期增加主要系薪酬增加及折旧摊销引起。对于研发费用的变化,火炬电子称主要系公司对研发投入增大引起。

图片来源:火炬电子2023年年报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火炬电子2023年的资产减值损失约0.65亿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其净利润的表现。据火炬电子财务附注,其资产减值损失全部为“存货跌价损失及合同履约成本减值损失”所导致。

2023年,火炬电子对其存货计提了约0.65亿元的跌价准备。据火炬电子披露,2023年末其被动元器件的库存量约13.9亿只,陶瓷先驱体材料的库存量约3.8万公斤。

对于2024年的经营计划,火炬电子表示,2024年,公司将继续强化数字化信息技术加持,提升业务系统及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水平,提高产品合格率,从而实现降本保质目标。

对于元器件板块,火炬电子称,2024年股份公司以钽电容、超级电容、多芯组及脉冲电容等产品为重心,加强市场推广力度,加大民品客户及国贸市场的资源整合,寻找增长第二曲线;子公司广州天极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持续巩固深挖高可靠应用领域客户,积极开发高端民品客户,开拓激光器、智慧交通、无人驾驶等领域等新应用领域。

对于子公司厦门芯一代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火炬电子称将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与国内外现有及潜在的先进半导体代工厂、封装厂等开展设备、工艺和生产技术的深度合作,开发出更多优秀的产品系列,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强化公司的技术优势和产能优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