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微公司2023年营收、净利润双增 但合同负债下降超六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8 23:20:24

◎尽管中微公司2023年营收、订单量均保持增长,但其合同负债下降超六成。2023年期末,中微公司合同负债为7.72亿元,同比下降64.85%。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18日晚间,中微公司(688012.SH,股价155.09元,市值960.44亿元)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称,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为62.64亿元,同比增长32.15%;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6亿元,同比增长52.67%。

对于净利润增长,中微公司表示,2023年收入增长和毛利维持较高水平,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约2.72亿元。此外,非经常性损益约5.94亿元,较上年2.50亿元增加约3.44亿元。非经常性损益的变动主要系公司于2023年出售了部分持有的拓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产生税后净收益约4.06亿元。

刻蚀业务保持增长

营收结构方面,2023年刻蚀设备销售约47.03亿元,同比增长约49.43%;MOCVD(金属有机化合物化学气相沉积)设备销售约4.62亿元,同比下降约33.95%。

中微公司2023年新增订单金额约83.6亿元,较2022年的63.2亿元增加约20.4亿元,同比增长约32.3%。其中刻蚀设备新增订单约69.5亿元,同比增长约60.1%;由于中微的MOCVD设备已经在蓝绿光 LED 生产线上占据绝对领先的市占率,受终端市场波动影响,2023年MOCVD设备订单同比下降约72.2%。

可以看出,不管是营收还是新增订单,刻蚀设备保持稳定增长,而MOCVD设备却在下降。

中微公司认为,“半导体行业的未来,制造设备是关键”,没有能加工微米和纳米尺度的光刻机、等离子体刻蚀机和薄膜沉积等设备,就不可能制造出集成电路和微观器件。随着微观器件越做越小,结构越做越复杂,半导体设备的极端重要性更加凸显出来。

晶圆制造设备可以分为刻蚀、薄膜沉积、光刻、检测、离子掺杂等品类,其中刻蚀设备、薄膜沉积、光刻设备是集成电路前道生产工艺中最重要的三类设备。根据Gartner历年统计,全球刻蚀设备、薄膜沉积设备分别占晶圆制造设备价值量约22%和23%。

随着集成电路芯片制造工艺的进步,线宽关键尺寸不断缩小、芯片结构3D化,晶圆制造向5纳米以及更先进的工艺发展。由于目前先进工艺芯片加工使用的光刻机受到波长限制,14 纳米及以下的逻辑器件微观结构的加工多通过等离子体刻蚀和薄膜沉积的工艺组合——多重模板工艺来实现,使得刻蚀等相关设备的加工步骤增多。由于存储器技术由二维转向三维架构,随着堆叠层数的增加,刻蚀设备和薄膜沉积设备越来越成为关键核心的设备。

MOCVD设备方面,中微公司称,三五族化合物半导体器件,如照明和显示屏所用的LED、氮化镓和碳化硅功率器件等市场发展极快。这些器件所需的MOCVD设备是最重要的关键设备。与集成电路需要较多品类设备多步循环的制造工艺不同,制造三五族化合物器件主要靠MOCVD设备实现,而且这个设备的大部分市场在中国。

近年来,中国LED芯片产业的快速发展曾带动了作为产业核心设备的MOCVD设备需求量的快速增长。公司的MOCVD设备已经在蓝绿光LED生产线上占据绝对领先的市占率,报告期内(2023年),受终端市场波动影响,公司的MOCVD设备销售额有所下滑。

不过,中微公司也表示,过去几年,LED客户扩产的主要方向为蓝绿光外延片,应用领域也主要在照明市场。在Mini-LED背光及直接显示市场需求的推动下,近两年高端显示类的LED 外延片需求量增加明显。Micro-LED高端显示技术也发展迅速,基于Micro-LED的高端显示应用也开始小规模试生产,预计在未来几年将会有更多的市场需求。

合同负债下降超六成

尽管中微公司2023年营收、订单量均保持增长,但其合同负债下降超六成。2023年期末,中微公司合同负债为7.72亿元,同比下降64.85%。

对此,上市公司表示,合同负债减少的原因主要为时间性因素。四季度因收入确认合同负债余额随之减少。同时,四季度因销售合同等因素,出货量不多,导致预收款增量不多。公司机台发货量在2024年一季度有较大增长。

2023年6月底,中微公司合同负债为18.05亿元,同比下降17.78%。

2022年期末,中微公司合同负债为21.95亿元。彼时,中微公司表示,本期新签订单大幅增加,预收账款相应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营收、净利润双增,中微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却在下降。2023年,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9.77亿元,同比下降258.20%。

要知道,中微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已经连续两年下滑。2021年、2022年、2023年该项数据分别为10.16亿元、6.18亿元和-9.77亿元。

对于202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变动,中微公司表示,公司刻蚀设备的收款政策主要为发货后收取85%—90%货款,客户调试验收后收取剩余尾款。本期公司刻蚀设备新增订单约69.5亿元,同比增长约60.1%;但由于销售合同签署和客户对设备搬入时间要求等因素,大部分新签的刻蚀设备仍在生产过程中尚未发货,因此公司收到刻蚀设备的发货款较上年减少,导致经营活动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减少。此外,原材料采购增加和员工人数增长下薪酬增加导致公司现金支付较上年增加。

2023年期末,中微公司应收账款为11.65亿元。而2022年期末,上市公司应收账款为6.19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微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