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低空经济延续火爆,“科创”指数半日双双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8 12:34:32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周一,A股震荡攀升,量能有所放大,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涨0.49%报3069.67点,深证成指涨0.76%报9685.42点,创业板指涨1.34%报1909.33点,科创50指数涨1.45%报820.4点,北证50指数涨0.46%。市场成交额7156.1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9.71亿元。

流动性方面,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3月1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0%。Wind数据显示,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完全对冲到期量。

消息面,据中国网消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从未来走势看,支撑消费稳定增长的有利条件还比较多,消费领域出现的积极变化有望得到持续。

根据全球游戏开发者大会(GDC)官网消息,2023年GTC线上大会参会者达31.9万人,2024年GTC将于3月18日至21日召开,参展商300多家,各类演讲、培训、研讨会和小组讨论900余场,演讲人员来自META、OpenAI、Google DeepMind、斯坦福、xAI、Mistral AI等。

板块方面,低空经济概念持续发酵,声迅股份、奇德新材、永悦科技等纷纷涨停,汽车产业链反复活跃,东风汽车、东风科技、正裕工业也实现涨停,而算力概念股同样爆发,寒武纪-U涨逾13%,立昂技术、工业富联、开普云等涨逾7%。

日前,人民日报刊发文章提到,“低空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相关研究表明,到“十四五”末,我国低空经济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值将达到3万至5万亿元。填空白、补短板,创新发展模式,加强运营环境建设,拓展终端应用市场,才能激发产业活力、释放消费潜力。”

低空经济主要分为“低空基础设施—低空飞行器制造—低空运营服务—低空飞行保障”四个板块。其中,低空基础设施包括地面保障基础设施和低空新型基础设施,低空飞行器制造包括材料及元器件和关键系统及零部件,低空运营服务包括运营场景和飞行服务,最后是低空飞行保障部分。低空基础设施是低空经济产业快速发展、辐射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重要基点,而且基础设施建设更多受国家及地方政策推动,本身具备乘数效应,因此低空基础设施板块将优先受益。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莱斯信息

作为民用指挥信息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主要提供以指挥控制技术为核心的指挥信息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和系列产品,预计有望充分受益于低空经济产业发展。

——东吴证券

2、纵横股份

公司为我国全谱系工业级无人机系统领军者,产品矩阵丰富,下游应用广泛。受益于国内外工业领域需求拉动,以及在军贸、国内特种领域的市场需求提速,公司未来业绩或有望持续攀升。

——民生证券

3、中信海直

中信海直作为应用层企业,已经具备了传统服务领域的强运营优势,具备新兴消费市场的运营能力,随着空域改革的深化、简政放权激活企业经营效率、规模效应推动成本下降,更高性价比服务激活低空消费市场,有望实现第二增长曲线的盈利贡献。

——华创证券

4、观典防务

公司是我国无人机禁毒服务领域龙头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受益于下游禁毒、反恐、资源调查、环境监测等领域需求的拉动和相关行业政策的支持,以及公司在智能电击制暴器、无人机特种领域业务的快速突破,预计未来几年公司业绩有望不断增厚。

——民生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