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科创”指数双双大涨,CPO概念成反弹先锋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1 12:57:24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赵云    

2月首个交易日,大盘低开下探后开启技术性反弹,超跌双创指数领衔涨势。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涨0.2%报2794.03点,深证成指涨1.34%,创业板指涨1.91%,科创50涨1.99%,北证50跌0.63%。A股半日成交4904.8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38亿元。

流动性方面,央行公告称,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2月1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Wind数据显示,当日466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回笼4230亿元。

消息面上,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31日下午就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

另外,财政部副部长王东伟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24年将围绕居民消费升级方向,推动壮大文化、旅游、教育、养老等新的增长点,加大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调节,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消费意愿和能力。另外,将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推动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2月1日公布的2024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0.8,与上月持平。自2021年6月以来,该指数首次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从财新制造业PMI各分项指数看, 1月制造业供求均扩张,供给更强劲。制造业生产指数六个月内第五次高于荣枯线,新订单指数则连续六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板块方面,CPO概念强劲反扑,天孚通信、中际旭创、新易盛均大涨超10%,铭普光磁、剑桥科技涨停。AI概念股大举上攻,科大讯飞、工业富联触及涨停。下跌方面,中字头普遍回调,中邮科技、中机认检、中建环能跌超10%,中粮资本、中成股份、中公高科跌停。

日前,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与其他10个联邦机构和AWS、AMD、Google、NVIDIA、Intel、微软等在内的25个合作伙伴推出国家人工智能研究资源(NAIRR)试点项目,全力投入AI帝国建设,推动人工智能的发现和创新,下游光模块等AI硬件基础设施行业有望持续受益。

Meta作为重要的AI布局厂商,扎克伯格表示也将在2024年再采购约35万块H100芯片,加速训练Llama 3大模型,由此可见AI竞赛持续进行,大模型训练迭代加速,光模块等硬件基础有望保持长期高成长性。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天孚通信

公司的高速光引擎业务开展顺利,目前已经进入规模量产,为下游客户提供领先的解决方案。公司作为行业上游器件重要供应商,积极布局泰国等海外产能,目前进展顺利,有望享受到海内外未来几年持续高速增长的AI算力带来的光通信市场增长红利。

——国盛证券

3、中际旭创

AI算力投资应聚焦白马,公司2023年度业绩符合预期,为资本市场带来充分信心。未来,随着1.6T有望加速放量,为公司带来进一步的营收增量。

——国盛证券

3、新易盛

公司在保持高强度的研发的同时,高速率、新结构(LPO)产品在下游客户的测试验证也在持续推进。随着高速率光模块项目及泰国工厂新产能逐步释放,该公司将充分受益于AI硬件部署需求爆发引致的行业红利。

——国元证券

4、光库科技

公司公告收购拜安52%股权,完成后拜安将并表。上海拜安实业在车规级1550nm激光雷达光源模块有量化的解决方案,同时是主要1550激光雷达大客户的供应商,我们预计完成交易后,公司原有光纤激光器件布局,和拜安光源模块的能力和供应链地位,有望拓展公司新业务,丰富公司产品线。

——国泰君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4091007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