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024数智科技沙龙”首场活动圆满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7 23:29:53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不久前,OpenAI旗下的文生视频模型Sora一经发布就引爆了全球。未来,AI技术还将如何演进?对产业来说有何机遇,仍需要突破哪些难关?

3月1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牵头成立的AI应用工作组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数智未来场景实验室协办的“Sora的启示:AI应用再飞跃”主题沙龙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据了解,这是“2024数智科技沙龙”的首场落地活动。

活动汇聚了腾讯、阿里、邮电出版社、软通动力、创业黑马、中关村中小型科技文化企业促进会、中关村元宇宙产业发展联盟等近40家单位和协会组织代表参会。

“2024数智科技沙龙”首场活动上,嘉宾们在圆桌论坛环节展开“思想碰撞”  每经记者 韩阳 摄

AI应用再飞跃实现AGI需各方合力

2023年以来,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加速席卷千行百业,影响之深远、发展之迅猛,堪称一场前所未有的科技革命,推动了一批新兴产业的崛起。ChatGPT开启人工智能时代不久,今年春节,Sora“炸裂”登场,有望推动AI应用加速落地,通用人工智能(AGI)或将比预期更早到来。

为加强行业内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牵头成立的AI应用工作组策划了本次沙龙活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设计创新服务处负责人、AI应用工作组组长柯斌首先围绕沙龙主题以及未来AI应用工作组的重点工作发表致辞。柯斌表示,AI应用工作组将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与场景创新,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主题演讲环节,嘉宾们围绕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因素、AI赋能的创新与挑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产品与产业工作委员会主任任勇从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两个方面阐述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因素。他强调,数据、算法、算力、自动化、伦理是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五大关键因素,而这五大因素共同作用,相互交织,贯穿人工智能发展全过程。他同时表示,要加强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为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田丰提出,Sora验证了尺度定律(Scaling Law)在多模态领域的又一次成功。在他看来,未来在通向AGI之路上,应该是人才第一,数据与模型第二,算力第三,应用第四。其中,人才研究和技术能力决定创新速度;大规模、高质量的数据驱动模型及算法迭代;强大的计算能力确保训练速度;垂直领域应用落地合作,保证技术和数据反馈,推动自适应改进。

田丰直言,2023年,全球AI应用迈入大爆发创新周期,但行业AI应用涌现态势之下,只有少数SOTA 最佳实践大模型(State of the Art,意为达到该领域最高水平性能)可支撑有效的工程化、产品化。未来,多模态能力决定了大模型在各行业落地解决问题的效果,大模型应用的“进化论”应是从AI插件到AI助手(Copilot),再到AI自动代理(AutoPilot)。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巢文涵以Sora为引子,深入剖析了人工智能在赋能各行各业时面临的创新与挑战。在巢文涵看来,算力竞争、数据资源布局和技术创新、数据要素的一致性、隐私和伦理等问题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几个主要痛点。

此外,黑马天启CEO杨昕作为参与本次活动的中小企业代表,围绕“以科创大模型助力中小企业精准服务与成长”展开了主旨演讲。

产学研共探数字时代AI应用的发展与机遇

除了邀请业内人士分享最新现状,本次活动还聚焦AI技术迭代与应用场景创新,展开了思想碰撞与交流。

圆桌论坛环节,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田丰、同道猎聘集团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郑颖美、每经科技副总经理万高迈分别从产、学、研角度围绕“推倒与重建,数字时代AI应用的发展与机遇”展开讨论。

田丰进一步分享了Sora对中国AI产业的启示,包括尺度定律下超大规模智算中心和公共训练数据集的不足、数据标注的效率问题以及Sora的行业应用方向。田丰还强调,中国AI基础科研人才应找到符合自己资源的独特研发路径。

郑颖美分享了当前人才需求的现状。据她介绍,去年以来,AIGC对高端人才的需求热度非常之高。从今年开春第一周的数据来看,AIGC相关人才需求的增长大约是6.12倍,相关岗位的平均(年)薪资达到了44万元。目前来看,国内相关人才的缺口还是很大,建议未来加强科研院校与商业企业的合作,高校也可对相关专业适当扩张,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场景化。

万高迈以每经科技自研产品“雨燕智宣——AI短视频自动生成平台”为例,分享了AIGC内容生产创意应用生态的构建。同时,万高迈还提出,目前在中国的AI应用领域,庞大的终端设备和丰富的数据资源为产生超越Sora的应用提供了条件。尽管追赶国外人工智能发展水平还需努力,但国内的AI应用公司正在不断涌现,并有望实现超越。同时,社会各界也开始意识到数据对经济的重要性,数据要素成为中国重要的资产之一。未来,国内出现超越Sora的应用只是时间问题。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嘉宾们围绕AI技术应用的发展趋势与方向等问题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本次沙龙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数字科技中心主任、AI应用工作组副组长蓝婷主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人工智能 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