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生成式AI如何寻求进一步突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巢文涵:调用和激发AI潜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7 23:29:54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文多    

AI(人工智能)大潮汹涌,真实与虚拟,正在被无限模糊。2024年伊始,OpenAI用它的首个视频生成模型Sora宣告了AI新阶段的到来——仅凭简单的文字描述,便可深度模拟真实物理世界,生成最长60秒的拟真视频。

如果把AI比作刚出生的婴儿,大语言模型的诞生则意味着它开口讲话,Sora的面世相当于他/她睁开了双眼,并把自己观察到的一切转化为画面与声音。

随着AI技术不断发展与应用,在AI赋能过程中,如何平衡其中的创新与挑战?3月1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牵头成立的AI应用工作组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数智未来场景实验室协办的“Sora的启示:AI应用再飞跃”主题沙龙活动在京成功举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巢文涵在主旨演讲环节表示,生成式AI的迭代速度降低了用户端的再训练必要性,因此,想要在生成式AI的应用中寻求进一步突破,应该从训练和创造AI,逐渐走向调用和激发AI潜力。

图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巢文涵进行主旨演讲 v每经记者 韩阳 摄

Sora尚有诸多局限性

当其他AI视频工具还在突破几秒内的连贯性时,Sora已经可以快速制作最长1分钟、准确反映用户提示、可一镜到底的视频。

对于Sora在技术上的突破,巢文涵认为,Sora实际上是一个“Diffusion+Transformer模型”(Diffusion、Transformer分别为模型名称),是二者组合成的强大信息提取器。Sora继承了DallE3(OpenAI 开发的最新文本到图像转换工具)的画质和遵循指令的能力,可以深度模拟真实物理世界,能生成具有多个角色、包含特定运动的复杂场景。因其根据静态图像生成视频的能力,Sora在动图制作、广告设计等领域具有不小的应用前景。不过,Sora能够获取现有视频并对其进行扩展或填充缺失的帧,这一功能在视频编辑、电影特效等领域也将有不俗的应用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用户还可以使用Sora连接两个输入视频,在完全不同的主题和场景组成的视频间实现无缝过渡。

Sora在技术上的突破及其未来广阔的应用前景,使得AI又上升到了全新的维度。“Sora虽被定义为一款人工智能文生视频大模型,但其实,OpenAI并未将其单纯视为视频模型,而是作为‘世界模拟器’。”巢文涵如此表示。

从时尚展示到动漫制作,从心理治疗到建筑规划,Sora可以为多个相关领域进行全新创造、再创造。

不过,巢文涵认为,目前Sora同样拥有诸多局限性。比如,Sora在处理复杂场景时对物理规则的应用不一致,因此出现无法准确模拟出因果关系的特定情况。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Sora生成的视频里,时常能看到变形的椅子飞向天空的画面。

巢文涵进一步补充说,在人机交互、充分理解空间和时间的复杂性以及使用限制上,Sora还有非常多的局限性。

难免引发一系列问题

那么,如何在AI技术不断突破的过程中,继续逐点击破AI赋能和应用的难点,平衡创新与挑战?巢文涵表示,生成式AI应用,应该从训练和创造AI,走向调用和激发AI潜力。

“生成式AI的迭代速度降低了用户端的再训练必要性,关键是用户怎么调用这些生成式AI。同时,大模型本身外部检索、多模态能力都非常强,本身是一个好的搜索入口。”他接着补充说,“应该进一步去APP化,提供更多维度的综合应用交互方式。”

在巢文涵看来,大模型本身具备生态插件及融合能力,其自身会调用服务接口,不需要打开APP,而是需要设计合理的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接口。此外,还需打破传统AI应用中语音、文字、图片等不同格式内容的界限,提供更多维度的综合应用交互方式。

从技术层面考量,Sora也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可扩展性和计算资源、隐私和伦理问题以及就业和社会变革等。在这些挑战中,巢文涵特别提到了深度伪造。他注意到,不法分子会利用机器的深度学习技术,进行图像、声音、视频的篡改、伪造和自动生成,产生高度逼真且难以甄别的内容。

巢文涵认为,Sora对社会生产力和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毋庸置疑,但同时,Sora创造的大量虚拟视频会污染现存的图像数据,引发一系列问题。因此,他建议,应该建立法律和监管框架,同时提供政策支持,增强创新意识,加强数据保护与安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Sora 北京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