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WE2024观察 | 大模型技术加速融入家电产品 下一个十年,智慧家电如何冲破消费者体验“阈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7 15:31:49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获悉,在智能化探索道路上,家电厂商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厂商人士纷纷向记者强调,智慧家电最终要回归到以消费者为核心,以人为本。但从消费端来看,这些年来,厂商的“热情”并未能如愿地激起消费者相应程度的“热爱”。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当前,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正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召开。作为国内家电行业最高规格的展会,AWE不仅是各大品牌展示实力的舞台,更是前沿科技的风向标,引领行业的发展方向。本届AWE,AI、绿色、高端化是关键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我国智能家电浪潮始于2014年左右,至今发展了十年。自2016年起,“智能化”是每届AWE不可缺少的主题。与往年相比,本届AWE一个很重要的趋势是,大模型技术已经逐步渗透至各类智慧家电产品中。

另一方面,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获悉,在智能化探索道路上,家电厂商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厂商人士纷纷向记者强调,智慧家电最终要回归到以消费者为核心,以人为本。但从消费端来看,这些年来,厂商的“热情”并未能如愿地激起消费者相应程度的“热爱”。

随着大模型等人工智能技术加速渗透,智慧家居、全屋智能是否有望冲破用户体验的“阈值”?

AWE 2024在上海举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AI成“热词”,大模型技术加速渗透

今年的AWE展馆,AI随处可见。记者在现场看到,“AI for All”是三星电子展出的主题;A.O.史密斯将AI-LiNK高端智慧互联体验馆“搬进”AWE现场,传递“全屋好风好水,乐享健康生活”的智能家居理念;四川长虹的参展主题则为“AI•生活•家”。

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迭代,AWE 2024一个明显趋势是,大模型技术在智慧家居场景加速落地和渗透。记者获悉,海信在AWE上发布了星海中文大模型;聆思科技携新升级的星火大模型V3.5参展,向观众开放大模型应用的定制体验区;TCL实业展出的小蓝翼P7新风空调,搭载超省电AI大数据模型算法,宣称节能率可达40%;奥克斯今年则持续在智能语音空调赛道发力,重点展示了奥知音II套系空调,该产品应用了智能语音大模型技术,秒懂泛化语音操作,方言也能轻松秒懂……

3月15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在“未来家瞰见幸福”2024AWE高峰论坛上发表致辞时提到,人工智能大模型为家电智能化水平的跃迁提供了关键技术突破路径,也会催生更多新产品和新场景,如智能管家、家庭能源管理、智能健康管理、智能厨师、智能看护、智能陪伴等。“生成式人工智能让人机交互将更为自然,用户体验将得到极大提升。”

3月14日下午,TCL实业CTO孙力在上海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大模型技术的导入可以为消费者带来体验增量,因为大模型对个人模糊意图有很好的捕捉能力,能很好地理解用户意图。比如,原先用户要在电视机里搜索片源,“稍微复杂一点电视可能就听不懂了”,但大模型的应用能让用户更容易获取想要的多媒体内容,带来新的体验。

AI是今年AWE的热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行业齐呼“回归用户需求”

智慧家居历经10年发展,逐步从单品智能、场景智能向智能家居发展,从初期抢占入口、关注连接及远程操控,到后来更注重产品智能感应、主动控制,自动融入场景或智能家居系统,智能化水平和用户体验不断提升。这个探索的过程中,行业也曾经历盲目做智慧功能加法、大量叠加智慧场景的阶段。现在,行业对“AI+家电”的认识更清晰。

AWE 2024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话了多个头部品牌相关负责人,他们无一不向记者提到,家电产品的智慧化要回归“以人为本”、回归用户需求。

华帝股份副总裁王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厨电行业来看,智慧厨电的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目前,整个厨电行业的数智化集中在语音控制、手势操控、手机操控、烟灶联动,或通过烟敏探头、温感探头控制烟机和灶具。

“厨电的智能化,我觉得一定要以人为本,围绕人的核心需求来研究,而不是叠加一些看似高大上的东西。”王操举例称,比如油烟机,消费者对它的核心需求是怎么把油烟抽得更好、更节能,让厨房空间更安静、更健康、更安全。但油烟机不需要搭载一个智能手机在里面,让用户边炒菜边玩手机。

王操认为:“厨电行业的智能化,不应该盲目投入资源去叠加吸引眼球的功能,长期来看,这对企业和消费者都意义不大。坚持初心,方得始终。”

孙力同样强调了技术创新的核心原则。“技术创新不是为了技术而技术,得围绕着消费者的体验、需求和痛点来展开。因为技术创新所有的初始点还是用户。”他认为,家电产品体验要在技术创新上持续做增量,让消费者的体验突破一定的“阈值”,用户才会愿意感知这个体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家电行业一位技术人士向记者表示,未来,家电厂商要根据用户需求去开发产品,而不再是做出来产品强加给消费者。智慧家居不是一蹴而就,而是要回归用户需求。她还提到,空调领域,这些年也有各种智能技术不断迭代,但目前较成熟、受消费者欢迎的是交互性较强的智慧语音功能。

“无论何时,智能化归根结底是为人服务的。”海信集团副总裁胡剑涌出席高峰论坛时同样表示。

消费者体验“阈值”如何突破?

随着人工智能、语音交互、手势交互、图像识别、视觉定位等技术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在家电产品,部分家电如今已具有初步自主学习和主动控制能力。

GfK全球战略首席顾问Norbert Herzog在“未来家瞰见幸福”高峰论坛上表示,在2014年左右,智能家电只是一个非常小众的市场,“智能”也仅是连接的代名词。但在之后的数十年,智能应用案例快速增长,消费者对智能家电的意识觉醒。2021年,智能家电在全球家电市场的份额占比已达24%,即使在2022年、2023年全球家电大盘整体下滑的态势下,智能家电也保持了增长。

这些年,中国家电企业在推进智能化上付出了很多努力。但另一方面,在实际使用中,智慧家电有时却沦为“噱头”,消费者实际感知并不明显,反而会增加使用麻烦,尤其对一些老人和小孩来说。

孙力坦言,智慧家电要达到科幻电影里的程度,还需要时间。当AI来了,智慧家电会经历几个阶段。首先是弱智能阶段,满足基本联网功能,手机可控制家电,这个阶段已经过去了。进入下一阶段,大家也许要探索芯片是否要升级,增强家电产品的“大脑”,同时增加机电一体化的“身体”里的传感器。“比如洗衣机,如果对衣服无法理解,就只能固化地运作。冰箱除了增强‘大脑’,还要了解食物。”

智能化将是白色家电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机会所在。TCL实业白家电BU总经理张荣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些年冰箱、洗衣机虽然基本技术原理没有大突破,但用户需求和使用场景在变化。在他看来,冰箱技术创新应围绕用户核心需求——保鲜功能和外观设计开展。

多年之后,智慧家电能否给用户带来体验跃迁,真正从机电一体到了解空气、食物和衣物,这是整个行业需要努力的方向。

在华为终端BG全屋智能产品线总裁邵洋看来,空间智能化是一个“不可能七边形”,七件事情,任何一件做不好,空间智能化都不成立。这七件事是:稳定性、易安装、易用性、高级感、灵活性、低成本和生命周期保障。“只要大家对这七个东西没有疑问,全屋智能就没有疑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家电 消费 大模型 智能化 厨电 人工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