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末重点速递丨证监会连发4个重磅利好文件;券商:低空万亿美元蓝海成长可期,低空经济发展元年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7 11:46:19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一)重磅消息

315日,证监会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会同有关方面制定出台了《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以及《关于落实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全面加强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的意见》等4项政策文件。 

316日,暂停转融通借入证券实时可用业务正式开启通关测试。318日,转融券“T+1”将正式落地。多家证券公司表示,16日已按照《暂停转融通借入证券实时可用业务通关测试方案》要求,完成了转融通业务的通关测试。 

(二)券商最新研判 

招商证券:两会后行业布局的三个思路

1、历次两会后行业表现和本次两会后行业指引 

回顾近十年来两会期间及之后一段时间行业表现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点结论:两会期间行业普遍表现趋势不显著,可能与市场的观望情绪有关。会后一天市场基本迎来反弹;会后一个月、三个月是市场回升的关键期,行业普遍上涨,并且多数行业在3个月维度涨幅最大;

两会中重点部署的领域后续往往有超额收益:如2018年的半导体设备、2021年的新能源车、2023年的人工智能等。

2、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来看,经济发展的建议目标符合预期,基本落在市场预期范围之内,需要更加重视政策趋势和产业趋势带来的细分赛道和细分行业投资机会。今年或将是一个产业趋势投资和政策主题投资的大年。推荐沿着以下三条线索布局:

“新质生产力”相关领域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具体包括: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未来产业聚焦元宇宙、脑机接口、量子信息、人形机器人、生成式人工智能、生物制造、未来显示、未来网络、新型储能等9个领域。

TMT领域,1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同比增幅持续扩大,智能手机出货量三个月滚动同比增幅扩大,半导体周期向上趋势明朗,消费电子需求逐步复苏;1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在高基数下同比持续增长,2月游戏版号发放量持续超百;此外AI催化高端算力需求爆发式增长,带动相关硬件建设投资与更新迭代。 

机械领域,1月工程机械销售多数向好,其中装载机、叉车、内燃机销量同比增幅扩大,汽车起重机销量同比由负转正,“金三银四”施工旺季下需求有望继续提升,同时随着海外渗透率的提升,出口也将对板块业绩带来较大增量。

“消费投资”方面——扩大消费与设备更新

政府工作报告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列为工作任务的第三项,分别就促消费、扩投资两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扩大内需,提出“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

后续更多的支出政策有望出台。对应到A股有望受益的主要有智能家居、文娱消费、国货、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等;汽车、家电方面,内销和出口增长一直较为强劲,业绩预计能实现稳健增长。考虑到家电10年左右、汽车6-8年的换新周期,预计对应2024年家电、汽车仍有较大的换新需求。

出海方面 

报告提到“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健康发展,优化海外仓布局,支持加工贸易提档升级,拓展中间品贸易、绿色贸易等新增长点”“出台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创新发展政策。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后续预计对出口导向型行业更加有利,如汽车、机械、电子、纺织服饰、家电等。在全球经济恢复,海外主要经济体补库存的背景下,出海领域有望成为今年增长的重要方向。 

3、历次来看,两会后一个月、三个月是市场回升的关键期,行业分布方面,消费和成长板块弹性更大。纵观历年情况,两会提到的重点行业在后续往往能获得超额收益。根据今年两会内容,后续需要更加重视政策趋势和产业趋势带来的细分赛道和细分行业投资机会。

(三)券商行业掘金

东吴证券:低空万亿美元蓝海成长可期,2024年有望是国内低空经济发展元年

1、低空经济是低空飞行活动与产业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

低空经济具有产业链条长、辐射面广、成长性和带动性强等特点。低空经济的应用场景包括低空经济+农业、低空经济+巡检、低空经济+消防、低空经济+物流等。创新应用正不断发展,如顺丰、美团等多家企业开展低空飞行试点实验,推广无人机末端配送业务。 

2eVTOL作为未来低空经济的重要载体之一,市场潜力超万亿美元。 

目前,通用航空产业仍为低空经济主体,但随着无人机对各行业渗透越来越广,正开始主导低空经济发展。同时,随着各类上游材料端和中游配套的不断发展,eVTOL飞行器(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正在走向落地。

2023年工信部等四部门印发《绿色航空制造业发展纲要(2023-2035年)》,明确提出到2025eVTOL实现试点运行;到2035年建成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绿色航空制造体系。Morgan Stanley预测到2040年,自动驾驶的eVTOL市场可能高达1.5万亿美元。

3、中央定调,“低空经济”概念被写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23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低空经济的发展定性,并提供广阔市场空间。各地方近期纷纷抓住低空经济的机遇,结合自身本地优势进行发展。深圳作为先行者,不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低空经济中心”,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4、低空空域改革持续推进,逐步解决哪里能飞的前置问题。

202311月,空管委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空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对空域管理模式进行了顶层设计,实现了空域资源的科学精细配置、分级分类管理和动态灵活使用。管理政策的出台有助于低空经济走向规范化发展阶段,为充分利用和管理国家空域资源奠定了基础,利好民用飞行器放量。 

5、适航取证国内取得全球领先的进展,低空什么能飞逐渐清晰。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的规定,民用航空产品和零部件需要进行适航审定活动,以确保其在投入使用前具备适航状态。在国内,亿航EH216-S为全球唯一取得TCAC认证的eVTOL航空器,标志着eVTOL进入商业运营的起点,行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 

6、eVTOL与机场、空管基建相互协同,构成了低空交通体系的核心。 

从飞行器制造的角度看,eVTOL 整机由能源系统、动力系统、飞控系统、航电及机体等构成。低空基础设施包括地面基础设施、低空公共航路、运行基础设施和UAM管控系统。eVTOL以其垂直起降功能,对机场设施布局提出了新要求,同时空管基建的精准调度和安全管理为eVTOL的广泛应用提供有力保障。 

在投资机会的筛选方面,前期基建与飞行器制造是投资的关键方向。关注政策引导的机场基建、空域管理和飞行数智化等前置基建保障。此外,eVTOL产业链的整机或零部件供应商也有潜在的入局机会,特别关注高壁垒且国产化率低的航空产业链相关标的。

东吴证券:国内外人形机器人催化不断,如何把握2024年板块投资机会?

1、人形机器人板块行情复盘:催化不断,市场选股逻辑逐渐往高壁垒&预期差方向演化。复盘2021年至今人形机器人板块,大致经历了四次上涨行情,细分来看四次行情主题各有不同:在人形机器人板块行情初始之时(20227月),市场对各个细分赛道的壁垒认知还不充分,从价值量占比&确定性两个角度进行选股,率先反映的是执行器板块,其次则是电机、减速器;其次行业逐渐开始蔓延到灵巧手、传感器这两个壁垒较高的板块;2023年下半年行情逐渐蔓延至设备(丝杠),市场选股逻辑逐渐往高壁垒&预期差方向演化。

2AI赋能是人形机器人实现通用的关键,未来人形机器人的核心壁垒在于大模型。人形机器人的运行由感知、控制、执行三大模块构成,控制模块是人形机器人的“大脑”,是决定人形机器人是否可以商业化落地的关键,算法和AI大模型则是控制模块的核心。不同于工业机器人在特定场景下的应用,人形机器人商业化落地的关键在于其通用性,因此控制技术的复杂性就开始指数级倍增,一方面需要强大的数据建模,另一方面需要对语言和指令有强大的理解力。AI大模型的突破解决了人形机器人的控制难题,帮助人形机器人实现真正的具身智能。 

3、汽车工厂为最先落地的应用场景,大概率应用于质检/汽车总装环节,一方面,汽车工厂同时具备规模大和标准化程度高的特点,赋予人形机器人实训的条件,另一方面汽车产业的自动驾驶、传感器等技术与人形机器人具有共通性,车厂和人形机器人厂商的深度合作可以发挥二者的协同效应,因此汽车工厂为最先落地的应用场景。根据测算,到2030年,特斯拉汽车工厂/全球新能源汽车工厂对人形机器人的需求量将达到13万/50万台。 

4、今年投资主线:重点在于高壁垒&预期差,看好丝杠&传感器板块。

丝杠:板块价值量占比高,国产替代逻辑最有可能实现。丝杠环节推荐恒立液压、贝斯特、秦川机床,建议关注北特科技;丝杠加工设备环节推荐华辰装备,建议关注日发精机;丝杠加工刀具环节建议关注沃尔德。 

传感器:预期差比较大,2023年市场对传感器的研究较浅,认知不够充分,但特斯拉最新视频都在强调传感器的重要性。重点推荐东华测试,建议关注柯力传感、汉威科技、昊志机电等;惯导和视觉传感器环节建议关注奥比中光-UW、舜宇光学、华依科技、敏芯股份、芯动联科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8358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 机器人 自动化设备 辽宁省 新型工业化 高端装备 机器视觉 证监会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