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字赋能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四川省“数字人大”融合平台一期建设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6 18:22:39

目前,四川省“数字人大”融合平台一期建设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根据会上演示的一期已经建成的融合平台门户,登录后可以看到数据资源中心,立法、监督、代表、办公、信访五大平台及相应的业务系统,其中立法和监督平台将在二期项目中进一步完善建设。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杨欢

现代化建设,信息化先行。如何以数字赋能引领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整体跃升?

3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数字人大”融合平台一期建设工作汇报会上获悉,自去年启动以来,四川省“数字人大”融合平台一期建设项目已全面完成,有效促进了人大机关工作向数字化、规范化转型。此次会议在四川省人大视频会议室设立主会场、全省21个市州设立分会场。

据了解,近年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四川省人大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绘制了全省人大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清晰蓝图,并明确“一中心五平台”信息化建设方案,全省21个市州紧跟部署、同步发力,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共同参与,构建起全省人大系统信息化建设新格局。

目前,四川省“数字人大”融合平台一期建设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根据会上演示的一期已经建成的融合平台门户,登录后可以看到数据资源中心,立法、监督、代表、办公、信访五大平台及相应的业务系统,其中立法和监督平台将在二期项目中进一步完善建设。

以代表平台为例,在本期建设过程中,平台注重代表服务、深化功能应用,建成业务全面覆盖、数据横纵贯通的代表履职大数据系统。

该系统全面覆盖代表在大会和闭会期间的履职功能需要,包括参加会议、议案建议、视察调研检查、双联系、学习培训、代表家站等等。此外,系统已与绵阳市人大建立了对433名市级代表的数据更新机制,实现省市履职互通的样板间打造。今年将继续推进全省各级代表履职数据接入工作,加速全省五级代表大数据库建设。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雁飞指出,在“互联网+”时代,越是强调法治化、规范化,越要树立信息化思维,发挥信息化在科学立法、依法监督和代表履职中的建设性作用。

“从传统的举手表决到数字化表决系统,从以往的纸质传阅到如今的文件无纸化阅览,从信访线下办理到线上‘一网通办’。通过信息化数字化,使人大履职工作流程实现了全方位重塑、全流程再造。”王雁飞强调,要坚持以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创新人大工作,进一步加快人大信息化建设步伐,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同时,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信息安全意识,最大限度确保系统运行安全和网络安全、信息安全。

封面图片来源: 摄图网_50064531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