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3·15 | 把客户当成“猎物”!央视“3·15”晚会揭露婚恋平台乱象 记者实探珍爱网营业部:深圳市监局执法人员已到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6 00:44:12

◎3月15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探了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泰华梧桐岛15栋2楼的珍爱网营业部,但由于时间较晚,现场空无一人。不过,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已到现场,而珍爱网的负责人在赶来的路上。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另一部分执法人员已到达深圳市珍爱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办公地址。

每经记者 王晶  孔泽思    每经编辑 董兴生    

3月15日晚间,2024年央视“3·15”晚会开播,晚会曝光了多家婚恋平台利用焦虑收割消费者。优质的异性资源、0门槛的诱人广告、言之凿凿的成功案例成为噱头。其中,珍爱网、世纪佳缘、恋爱课等婚恋平台被点名。

“我不介意你的职业出身,也不介意你的外表,房子车子这些我都为你准备好了,洗碗拖地这些家务我都会做,只要你三观正、有责任心⋯⋯”有房、有车、有身高,年轻多金、性格好,而且“征婚无门槛,善良就行”,这样的婚恋条件,在现实生活中非常罕见,但在婚恋平台上却比比皆是。

这是因为在婚恋平台的专业培训中,“抛诱饵”是第一步,捏造符合客户心意的“虚拟人”,吸引客户过来。这是新人快速“上手”的方法,而老红娘经验丰富,随时可以把过往了解过的任何一位会员的情况拿出来拼凑讲故事、撒谎。即便客户想见这个不真实的虚拟人,后期还可以(通过话术)“圆回来”。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第二步,通过客户的消费习惯、存款等信息“筛选客户有没有钱”,“没钱的会员放过他,也放过自己”;接下来,“堵死客户的其他可能性”,让客户把婚恋平台当成唯一希望,用年龄焦虑、生育焦虑、离异后小孩的感受等痛点,诱导消费者购买价格动辄上万元的会员服务。其中,世纪佳缘的讲师在培训时强调,一定要把客户当成“猎物”来看待。

如果不是亲身参加婚恋公司内部的红娘培训课,可能外界永远都不会猜到对面坐着的那个热情红娘,满嘴都是一套一套的话术。从这几家公司的红娘培训课程来看,基本都是用完美的虚拟人物吊胃口、筛选有钱客户。

这套流程下来,消费者能否在平台帮助下找到“合适的人”需要打一个问号。

公开信息显示,珍爱网成立于2004年5月13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陈思,经营范围包括网络产品的技术开发,投资兴办实业(具体项目另行申报),从事广告业务,国内贸易,美甲,提供婚姻介绍服务等。司法涉诉显示,公司涉及司法案件195件。

为了进一步核实婚恋平台的培训套路,3月15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探了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泰华梧桐岛15栋2楼的珍爱网营业部,但由于时间较晚,现场空无一人。不过,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已到现场,而珍爱网的负责人在赶来的路上。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另一部分执法人员已到达深圳市珍爱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办公地址。

珍爱网营业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

与此同时,世纪佳缘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称,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出公司存在的相关问题,世纪佳缘已第一时间成立特别调查小组,全面介入相关调查工作。“目前公司已要求报道中所涉门店暂停一切经营活动,全面接受政府执法部门和公司内部的调查工作。同时,公司内部也已启动紧急核查程序,全面调查业务中出现的相关漏洞与问题。”

世纪佳缘还称,会本着公正、客观的态度,依法依规对相关事件进行彻查,并会在调查结束后及时通过公司的官方渠道发布调查和处理结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婚恋 世纪佳缘 3·15 深圳市 恋爱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0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