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方财富2023年业绩出炉:证券自营收益对冲主营业务下滑,分红方案“10派0.4元”无送转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4 23:30:30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晚间,东方财富2023年年报出炉。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0.81亿元、同比下降11.25%,实现归母净利润81.93亿元、同比下降3.71%。

去年,东方财富的核心业务诸如证券业务、基金代销等,均受到了市场景气度影响。相比之下,和业内其他券商类似的是,2023年对公司业绩有正向贡献的依然是证券自营业务。

另外,对投资者而言,东方财富年报的分红方案显得有些差强人意。公司2023年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元,低于2022年的每10股派0.7元,且2023年公司没有送转股方案。

主营业务面临下行压力

东方财富2023年营业总收入构成
图片来源:2023年年报截图

今日晚间,东方财富2023年年报出炉。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0.81亿元、同比下降11.25%,实现归母净利润81.93亿元、同比下降3.71%。

据了解,东方财富的核心业务诸如证券经纪、两融、基金代销等,与资本市场景气度较为密切。而去年证券市场景气度欠佳,所以公司的核心业务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据2023年年报披露信息,2023年公司主营业务的分类中,证券服务、金融电子商务服务、金融数据服务、互联网广告服务等业务的营业收入都较2022年有所下滑,其中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已是连续第二年下滑。在2021年的巅峰时期,公司金融电子商务业务收入达到50.72亿元,2023年已经下滑至36.25亿元,两年间下降了28.5%。

据了解,东方财富金融电子商务业务主要为基金代销,而基金代销业务的收入大头来自于尾随佣金。尾随佣金是指基金公司从管理费中按一定比例付给第三方销售平台等渠道的费用。由于目前公募降费以及尾佣比例下调的预期,东方财富的基金代销业务也承受了较大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金代销等主业增收乏力的背景下,近年来,东方财富加大了自营业务的投入力度。截至2023年末,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规模达682.9亿元,其中债券占比达65.7%。

每经记者注意到,受益于证券自营固定收益业务收益同比大幅提升,2023年公司实现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不包含在营业总收入中)22.36亿元,同比增长100.31%,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公司主营业务的下滑。

现金分红总额占比13.9%

据年报披露,截至2023年末,东方财富股东户数高达81万户,在A股上市公司排名前列。

对数十万投资者而言,东方财富此次年报的分红方案显得有些差强人意。公司2023年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元,低于2022年的每10股派0.7元,且2023年公司没有送转股方案。这也是近年来公司的年度分配方案中,首次没有送转股。

据披露,上述10派0.4元的分红方案,预计分派现金6.31亿元。另外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公司2023年度已实施的股份回购金额5.12亿元视同现金分红,结合上述拟派发的现金红利6.31亿元,2023年度现金分红总额为11.4亿元,仍然要高于2022年的分红总额9.25亿元。2023年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占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3.9%。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受市场景气度影响,目前公司主营业务面临一定压力,不过2023年公司持续加大了研发投入。报告期内,东方财富研发投入金额达到10.81亿,同比增长15.49%、占营业总收入的9.75%、较2022年同期提升了2.26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加强AI能力建设,探索金融垂直大模型的自主研发和在各金融场景的应用。据了解,2024年1月,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妙想”金融大模型正式开启内测,“妙想”金融大模型聚焦于核心金融场景不断优化金融垂直能力,正融入公司的产品生态。在2024年的经营计划中,公司表示将加大人工智能研发技术投入,持续完善金融领域垂类大语言模型“妙想”。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