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东方财富拟注销10亿元回购股份 有利于平衡“投融资”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7 21:56:25

每经评论员 胥帅

2月26日晚间,东方财富(SZ300059,股价14.02亿元,市值2223亿元)披露最新回购进展,使用资金达到9.99亿元(不含交易费用)完成回购。与此同时,东方财富还表示将把这部分10亿元回购用途由原计划的“回购股份拟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改为“用于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事项只待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即可生效。

这9.99亿元累计回购股份为7145万股,相比东方财富134.31亿股的流通股本,似乎有些微不足道。但东方财富把回购股份注销,将起到很好的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作用。

上市公司股票定价的基础之一是每股收益,股本越小,每股收益越高。上市公司回购是买入自身股票,注销后减少市场流通股本,在边际上减少股票市场供给。国际上成熟的资本市场,一些公司回购注销金额可达千亿美元级别。如果有更多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并注销,形成一定规模效应,二级市场“投融资”关系也能趋于平衡。

注销式回购还可提升投资者现金分红的获利水平。假定注销前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派现总额不变,股本越少,单位股本派现金额就越高。

但目前大规模的注销式回购由券商发起,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金证券等券商相继披露回购注销、回购进展或回购预案等公告。通过Choice统计,上市公司采取注销式回购的数量不超过100家,主要集中在百亿市值左右的中小盘股。此外,部分用于注销的回购股票并非是最新回购。例如某医药公司要注销超千万股,这部分股票来自2022年用于员工持股计划的回购“库存股”。若仅是更改“库存股”的回购用途,对股票供给市场的改变不大,更多是信心层面的意义。

从类别看,一些重资产或者周期股的回购式注销案例较少。对于这类周期股,回购式注销对投资者具有更多助益。由于每股利润是上市公司股票定价的基础,大型资本开支并不会增加每股收益,这类股普遍的回报收益率就很低。大型资本开支限制分红力度,上市公司就需要考虑其他回报投资者的手段。特别是在当前,投资者更需要获得可预期的回报,这类企业可阶段性考虑减少融资,或者加大二级市场回购力度。如今正值年报季,上市公司马上会公布分红计划。如果在分红计划公布之前,有更多注销式回购案例,“双喜临门”也能很好提升投资者预期。

回购式注销和现金分红的配套组合,目的仍然是为提升股息回报率。上市公司要避免前脚完成回购式注销,后脚用“送转”去替代现金分红。上市公司“送转”增加股本,这和回购式注销的逻辑背道而驰。另外,大型龙头企业可推出更大规模回购注销计划,为市场起到一个示范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回购 东方财富 证券 上海市 互联网保险 同花顺漂亮100 期货概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