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长租公寓风向变了 泊寓如何应对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4 22:20:30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长租公寓的客户特征正在发生变化。

以往,长租公寓“开源”的主要方式就是不断地增加房源、出租,主力人群都是以个人身份租房的散客。但近几年,随着大量劳动人口不断涌入城市以及长租产品的不断完善,企业客户正在成为长租公寓运营商的新主力。

视觉中国图

不论是当下还是未来,租赁与住房的重要性、需求性并驾齐驱。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深圳目前有76.8%的家庭租房居住,每4个家庭有3个在租房;已经买房置业的家庭中,有接近50%也在租房。

对房企而言,长租公寓业务的周期穿越能力在当下愈加凸显,且能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另一方面,政策端对于租赁行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行业融资环境也在多渠道改善。因此在2023年,与开发业务持续缩量不同的是,包括泊寓、冠寓等在内的多家房企长租公寓品牌仍在加大新房源和布局与开业。

与此同时,因为客户在城市间、城市区域间的流动性越来越强,3个月以内短租期需求的占比不断提升。对于长租公寓企业而言,短租业务既是目前新型租赁趋势下的机遇,亦是供给侧竞争加剧下的挑战。

企业类客户占比快速提升

与个人身份的租客相比,企业客户不仅租赁房源的需求量大、集中性高,而且续租率高、增值空间较强。结合市场供应、客户需求、配套政策的变化,多家长租公寓运营商近年来都在持续提升企业客户的占比。

以万科泊寓为例,其在主流青年公寓的基础上,根据企业和城市人才的需求,推出了家庭式公寓、服务式公寓等不同定位的产品,精装标准可实现租户拎包入住,满足全年龄段企业员工的居住需求。

比亚迪就是泊寓的客户,2020年时,比亚迪在深圳一家泊寓的门店租房间数只有405间,在去年10月已经达到1700间。除了车企之外,泊寓的企业客户对象还包括银行、政府单位、酒店等。

泊寓方面告诉记者,为了积极寻找企业客户,其从2022年开始在内部启动KA经理制,泊寓的总经理、城市负责人、部门负责人、KA团队都要做KA经理(即关键客户经理或大客户经理),服务企业。

截至2023年12月,泊寓已开业房源数量超过18万间,管理运营房源达23.6万间。其中,企业客户超过5000家,企业员工入住泊寓约有19.67万。目前,泊寓的企业客户占比从原来的19%提升至45%以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近三年来流动人口规模一直保持在3亿以上,其中蓝领人群占比约15%~20%。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和产业结构持续升级,蓝领劳动者不断涌入城市,确保城市基层人员的稳定居住和优质生活变得愈发重要,这不仅关乎城市基础运营的稳固,更直接影响到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服务能级的提升,目前仍有近千万的宿舍居住需求未被满足。

因此,泊寓的宿舍类产品也在快速发展。自2016年多人宿舍产品在广州首次推出以来,泊寓已在合肥、苏州、南京、深圳等6个城市的7家门店,共计向企业提供了超1万个宿舍床位。

这在类产品上,泊寓多采用轻资产合作模式。比如在合肥的一个项目,就是通过与国企海恒集团合作,以政府投入、泊寓运营、海尔承租的形式为海尔员工打造的蓝领租住社区,是泊寓首个定制化蓝领宿舍,设有356个四人间,可提供1424个床位。

短租业务有机遇有挑战

去年以来,不少企业下调了差旅预算,尤其是低端企业客户。另外,客户租房租期变得更短。对长租公寓运营商而言,短租一方面可以加强客户服务深度和频次、拓展品牌认知,另一方面亦可以降低在手房源的空置率,提高运营效率。

泊寓方面向记者表示,他们此前在客户访谈中发现,短租房是多次听到的诉求,因为客户在城市间、城市区域间的流动性越来越强,3个月以内短租期需求的占比接近40%。

因此,2023年泊寓开始为一些长期合作的企业开放商旅短租服务。同时,开发了更为灵活的“随心短租”“商旅月租”“省心长租”三款产品,针对B端客户的随心短租,最短租期从一年调整成一个月。

事实上,除了泊寓之外,冠寓、自如、城家等不少长租公寓品牌都在去年接连推出了“随心住”“安心住”等主打灵活性的短租产品。可见,短租业务既是目前新型租赁趋势下的机遇,亦是供给侧竞争加剧下的挑战。

泊寓方面指出,2023年全年,泊寓为客户短租需求已经提供了60万个间夜,“商旅短租”产品正在不断探索迭代,成为一种长短租结合的业务模式。一位与万科泊寓合作的企业行政负责人表示,2023年全年,该企业的差旅费用节省了近100万元。

从这一层面来看,长租公寓虽然一直面临盈利难的问题,但在业务模式和增值需求上,有不少空间能实现“常做常新”。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指研究院共同发布《中国住房租赁需求趋势分析报告》指出,随着“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持续建设,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住房租赁企业发展也面临机遇:第一,在政策支持下,租赁住房项目“融投建管退”的商业模式逐渐清晰,住房租赁投资有望“算得过来账”;第二,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流动人口规模持续扩大,同时随着“租购同权”的不断推进,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规模有望继续增长;第三,目前租住在非成套住房中的人口规模仍庞大,居住条件较差,市场存在大量改善性租房需求。

可供观察的是,保障性租赁住房是目前唯一纳入REITs试点的租赁住房产品。今年以来,泊寓的保租房产品增长明显,截至目前,泊寓已在23个城市为10.8万间保障性租赁住房提供运营服务,在市场化运营机构中,纳保数量位居第一。

经营服务类业务周期长、见效慢、利润比较低,保租房REITS政策的推出,使泊寓长期持有的不动产业务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让整个经营服务类业务的商业模式实现闭环。郁亮也曾在媒体交流会中表示,不只泊寓,万科的商业、物流等不动产业务都在积极准备REITs。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 城市 长租公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