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夏金茂商业REIT上市平淡开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3 20:12:37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准备数月后,国内首批消费类REITs终于上市。

3月12日,中国金茂(HK00817,股价0.65港元,市值87.75亿港元)宣布完成分拆华夏金茂消费REIT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公告显示,该基金份额总额为4亿份,本次上市交易份额为9347.9009万份。首日上市,华夏金茂消费REIT报收2.685元/份,涨幅0.56%,保住了发行价底线。

3月13日,华夏金茂消费REIT(基金代号:508017.SH)开盘即走低,截至当日下午收盘,报2.686元/份,微涨0.04%。

上市两日,表现平平。

一二级市场表现分化

华夏金茂商业REIT的底层资产览秀城项目位于长沙梅溪湖板块,是一处临湖的地铁上盖项目,周边三公里范围内无同质化竞品。

据披露,自2016年开业至今,长沙金茂览秀城稳健经营,2021-2023年上半年业绩逆势上扬,日均客流量年复合增长率约16%,日均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超25%,换租实现的平均租金增长率为19.58%,2023年6月出租率超过98%。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华夏金茂商业REIT在一级市场得到投资者积极认购,线下实现超额认购,公众认购部分提前结束募集。

不过今年年初以来REITs市场普遍承压,市场规模较大的国泰君安城投宽庭保租房REIT上市表现平淡,华夏金茂商业REIT也走出同样的行情。

最近两年,陆续有30余只公募REITS上市交易。从上市表现来看,首日开盘价相较于发行价涨跌幅为正的公募REITS一共有14只,上涨概率为46.67%,平均涨幅为3.66%,当日涨幅达到30%的也并不在少数。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指出,REITs的风险特征表现为中等风险及中等收益,今年以来受个别资产基本面疫后修复不及预期、整体REITs市场投资人类型单一投资行为趋同等影响,二级市场持续回调,出现较大波动。

研报同时提到了政策出台不及预期的风险,由于国内REITs立法、税收及信息披露等多项制度尚待建立及完善,若相关政策出台不及预期,可能会影响REITs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应加快REITs专项立法

每经记者注意到,截至3月13日,我国REITs市场普遍走弱,35只REITs仅有4只飘红。华夏金茂消费REIT在内的首批消费类REITs平淡开局,不仅反映出投资者对REITs产品的热度不高,而且或对企业接下来REITs上市产生影响。

一家全球房地产咨询机构驻上海的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国内REITs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国际成熟的REITs市场已发展多年,形成完善的立法标准,所以能稳健发展。”

以美国为例,据公开资料,1960年美国联邦政府先是通过《房地产投资信托法》针对REITs制定了明确标准,又通过《国内税收法》豁免了REITs主体分红部分的所得税,从而解决了REITs和投资者层面双重征税的问题。而1990年伞型REITs允许发行,最终促进了REITs产品被美国市场广泛接受并获得飞速发展。

今年3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并讨论通过了《以标准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会议指出,推进标准升级对于更好满足群众需要、助力产业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快推进标准制修订工作,充分征求企业、消费者等相关方面意见,坚持急用先行,成熟一项及时出台一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据《中国经营报》,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党委书记杨宗儒在提案中建议,建议进一步扩大REITs试点范围,丰富REITs底层资产类型,同时加快REITs专项立法,建立符合REITs特点的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等制度安排。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应该在房地产领域推广如配售型保障房项目、多样化改善型住房需求、REITs产品等,持续推进标准制的制定或相关工作,以更好深化改革。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269221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REIT 上市 金茂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