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科华润金茂等首批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获受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6 20:56:05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10月26日,四家基金公司上报了首批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中金印力消费基础设施REIT、华夏华润商业REIT已申报至深交所,嘉实物美消费REIT、华夏金茂购物中心REIT已申报至上交所。目前,四笔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均显示已受理状态。

10月20日,证监会对《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第五十条进行适应性修订,将公募REITs试点资产类型拓展至消费基础设施,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中金印力消费基础设施REIT原始权益人为万科旗下的印力商用置业有限公司;华夏华润商业REIT原始权益人则是华润置地旗下华润商业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华夏金茂购物中心REIT原始权益人为上海兴秀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嘉实物美消费REIT原始权益人为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0月26日,华润置地亦公布了上述REIT相关信息,华润该笔基础设施REIT的相关资产为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山东路6号的购物商场。记者查询发现,该地址的购物商场为华润万象系列商业——青岛万象城。

华润公告显示,目前预计公募基金将募集人民币69.777亿元。于建议上市时,华润商业资产将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已发行基金份额总数约30%。

在今年年中的中期业绩会上,华润置地管理层就表示,随着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获得政策支持,华润置地已经启动资产管理平台搭建、资产管理能力建设,推动向资管业务转型,打造新的业绩增长极。

万科公告显示,中金印力消费基础设施REIT的资产方为万科旗下印力集团,底层资产为杭州西溪印象城。杭州西溪印象城,位于杭州核心商圈——大城西板块的黄金地段,整体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367家商户,是余杭区体量最大的购物中心。

在10月20日的万科媒体交流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也表示,经营服务业务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见效慢,然而随着REITs政策推出,这一问题已出现解决的希望。

他认为REITs政策被大家所忽视了,它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对不动产经营业务而言,REITs的重要性类似于“按揭贷款买房”,能够将不动产变为动产,打通投融管退的闭环。万科商业、物流、租赁住房都在积极准备REITs,希望不久能够落地。一旦完成REITs的环节打通,经营服务类业务模式形成闭环,万科就有望真正从开发商转变为不动产商,完成向开发经营服务提供商的转变。

此次中金印力REIT的资产方印力集团,是万科旗下的购物中心开发与运营能力平台,全国在管商业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整体出租率达95%。根据公开信息,万科在2016年通过持有投资基金的权益成为印力集团的重要股东,万科对印力集团从经营管理、资产运营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支持,并将部分商业项目委托至印力集团运营管理,截至目前,万科委托印力管理的商业项目经营坪效增幅超过20%。

据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本次印力募集资金拟新投资项目包括上海虹桥前湾印象城MEGA、天津和平印象城、杭州奥体印象城、杭州市余杭区BY项目及嘉兴市秀洲区XH项目。

金茂同日公告也显示,拟发行公募REITs项目底层资产为位于中国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环湖路1177号的项目,即长沙览秀城。为成立该REITs,金茂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项目公司于2023年4月注册成立,并已从公司的附属公司收购该项目的全部权益。于本公告日期,金茂透过项目公司间接持有该项目的100%股权。

就建议分拆而言,华夏基金(作为公募基金管理人)将设立公募基金作为公募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于建议上市时,金茂透过上海兴秀茂将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已发行基金份额总数约34%。

长沙览秀城系中国金茂打造的首个览秀城产品,位于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梅溪湖板块核心商圈,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2016年底开业至今已运营近7年,为成熟稳定的购物中心项目。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245558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REIT 商业 REITs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