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因收入确认依据不充分等违规事项 华强科技及相关人员被责令改正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1 21:54:18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董兴生    

3月11日晚,华强科技(SH688151,股价15.64元,市值53.88亿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以下简称“湖北证监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因部分产品收入确认依据不充分、募集资金使用和管理不规范等违规行为,华强科技及相关人员被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人员包括时任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朱经平。2023年12月,因工作调整,其已辞去公司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职务。

按照湖北证监局现场检查,华强科技存在会计估计变更未履行审议程序及披露义务、部分产品收入确认依据不充分、存货跌价计提不充分、部分成本费用存在跨期、募集资金使用和管理不规范、募集资金相关信息披露不规范等六项违规事实。

例如在收入确认方面,2021年至2023年6月期间,公司销售的RFP-1000型人防工程滤器中,约有2879台在确认收入后仍存放于公司仓库,收入确认依据不充分;募集资金使用和管理方面,存在募集资金违规用于非募投项目,以及2022年、2023年使用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总余额超过董事会审批额度等情形;存货跌价计提方面,未充分考虑相关产品资产在手订单价格下降、产品退出市场、产品毛利为负且无价格上升趋势等因素,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不充分。

华强科技的上述行为,导致公司2022年年报、2023年半年报披露不准确,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三条第一款等相关规定。湖北证监局决定对华强科技及公司董事长孙光幸、时任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朱经平、董事会秘书赵晓芳等3名相关人员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2月23日,华强科技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92亿元、694.90万元,分别同比降低2.75%、90.41%。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特种防护装备产品订购计划延迟,订单量的减少导致产能利用率下降,单位产品分摊固定成本费用增加,营业利润率同比降低。

记者注意到,华强科技于2021年12月上市,收入主要来源于特种防护装备和医药包装及医疗器械两大板块,2021年达到业绩高峰,但2022年、2023年均出现收入、归母净利润下滑。

根据公司于1月16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华强科技表示,近两年订单波动主要原因是军队改革深入推进及部队装备订购政策调整,公司主导型号个体防护装备订单减少;疫苗接种人数大幅下降,覆膜胶塞市场需求量恢复到正常水平,但是公司常规品种胶塞,订单量在逐渐增长。

华强科技称,接下来,公司会加强与各军兵种需求对接,积极参加各类军品竞标工作;同时加快推出更多新型装备及产品,不断扩充产品序列,增加货架产品种类,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另外,公司积极协调开展军贸业务,全面拓展产品销售渠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强科技 医疗器械 湖北省 医疗器械概念 军工 科技 监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