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因固定资产减值不充分等 睿智医药收广东证监局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3 03:33:30

◎睿智医药披露的警示函显示,睿智医药存在固定资产减值不充分、商誉减值测试有关销售收入预测不够谨慎、商誉减值测试信息披露不充分等违规行为。

◎此外,警示函还披露了睿智医药存在供应商等信息披露不准确、2021年年报关联方披露不完整、内幕信息管理不规范等违规行为。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2月22日,睿智医药(SZ300149,股价7.72元,市值38.58亿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下发的警示函。警示函显示,经查,睿智医药存在固定资产减值不充分、商誉减值测试有关销售收入预测不够谨慎、商誉减值测试信息披露不充分等违规行为,广东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睿智医药目前主要为全球制药企业、生物技术公司以及科研院校提供药物发现、开发以及生产服务,自2022年将益生元业务剥离后,公司聚焦于CRO(医药研发外包)及CDMO(研发生产外包)业务。近两年来,公司业绩波动较大。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46亿元、-4120万元。

收到广东证监局警示函

睿智医药披露的警示函显示,睿智医药存在固定资产减值不充分、商誉减值测试有关销售收入预测不够谨慎、商誉减值测试信息披露不充分等违规行为。具体为:

一、固定资产减值不充分。2020年末,凯惠药业动物房拆除后因工程验收未完成,未进行资产报废处理,至2021年拆除工程完成竣工验收后,进行了固定资产报废处理,涉及金额381.17万元。睿智医药2020年末未对上述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导致2020年年报固定资产和资产减值损失核算不准确。

二、商誉减值测试有关销售收入预测不够谨慎。睿智医药2020年对上海睿智化学研究有限公司采用收益法进行商誉减值测试时,对资产组包含的启东大分子CDMO项目(以下简称启东项目)的销售收入预测不谨慎,依据不充分。公司管理层预测启东项目未来销售收入的主要依据,一是项目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二是公司2021年一季度的在手订单。经查,上述可行性研究报告关于销售收入的预测明显较为乐观,在手订单多为框架性协议。

三、商誉减值测试信息披露不充分。睿智医药2021年末计提商誉减值3.68亿元,发生重大资产减值,而2021年年报未披露商誉所在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的构成、账面金额、确定方法,未明确说明该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是否与购买日、以前年度商誉减值测试时所确定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一致。公司聘请评估机构出具了评估报告,但年报未披露评估结果及商誉减值测试的主要指标等相关信息。

此外,警示函还披露了睿智医药存在供应商等信息披露不准确、2021年年报关联方披露不完整、内幕信息管理不规范等违规行为。

根据警示函,睿智医药时任董事长曾宪维、时任总经理华风茂、时任董事会秘书梁宝霞等人未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分别对公司相关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近期公司多名管理层申请辞职

睿智医药原主营业务包括两大业务板块,分别为医药研发及生产服务(CRO/CDMO)、微生态健康。公司微生态健康板块主要以生产低聚果糖、低聚半乳糖系列益生元产品为主。为聚焦CRO/CDMO业务,公司于2022年3月31日召开的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量子高科(广东)生物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该议案随后被股东大会审议批准。此次股权转让交割已于2022年6月完成。

2021年,睿智医药亏损4.02亿元,公司称主要原因为计提商誉减值3.68亿元。但公司2022年大幅扭亏为盈,实现归母净利润3.79亿元,公司称主要系置出益生元业务产生的投资收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8.46亿元,同比下降18.02%,归母净利润为-4120万元,同比下降104.03%。

12月1日,睿智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长曾宪维的书面辞职报告,曾宪维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等职务,其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曾宪维自2010年9月至2016年6月历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董事,2016年7月至2021年7月任公司董事、总经理,2021年11月起任公司董事长。

记者注意到,今年10月,睿智医药首席财务官王奎、副总裁曾宪放曾先后提交辞职申请。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1230334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药 睿智医药 医疗服务 创新药 重组蛋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