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VC/PE周报:A16z计划筹集69亿美元资金;保时捷也来做LP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1 18:29:44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刚刚过去的一周,从募资端来看,硅谷风险投资巨头Andreessen Horowitz计划筹集69亿美元,建立一系列新基金,其中两只将投资于人工智能;保时捷也来做LP了,日前中金保时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成立;瓷砖巨头蒙娜丽莎集团股份出资,跨界投资的领域是半导体产业。

从投资市场来看,上周诞生一笔5亿元大额投资,来自蛋鸡行业,正大蛋业完成A轮融资;AR领域迎来新一笔投资,雷鸟创新宣布完成亿元级融资,由华泰紫金、燕创集团等多家机构联合投资。

A16z计划筹集69亿美元资金

据外媒报道,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称,硅谷风险投资巨头Andreessen Horowitz计划从投资者那里筹集69亿美元,用于建立一系列新基金,其中包括两只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基金。

该人士表示,新筹款的剩余一半将用于两个专门的人工智能基金、一个游戏基金和一个支持美国活力领域初创企业的基金。该公司将美国活力定义为“解决美国最紧迫问题”的公司,包括航空、国防和制造等行业。

Andreessen将等到明年再为其加密货币和生物基金筹集更多现金,Andreessen Horowitz在2022年向加密基金投入了45亿美元。

点评:A16z以其在硅谷的显著影响力和对技术创新的深刻洞察而闻名,69亿美元的筹资规模显示了它对AI领域的长期信心和投资意愿。这样的资金规模将有助于支持AI领域的创新和发展。

保时捷也来做LP

日前,公开资料显示,中金保时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成立,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中金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额8.52亿元,经营范围为创业投资。

合伙人信息显示,该企业由Porsche Investments Management I S.à r.l.、蚌埠市东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海宁城投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汽车城有限公司、武汉市长飞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金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金智行母基金合伙企业共同出资。

据此前报道,中金私募和保时捷等公司签署交易文件,拟在中国境内设立一家有限合伙企业形式的合营企业,合营企业将主要在中国境内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本次交易后,中金私募为合营企业的普通合伙人,持有合营企业约1.9%的份额,保时捷为合营企业的有限合伙人,持有合营企业约30.5%的份额,二者共同控制合营企业。

点评:作为全球知名的汽车制造商,这并非保时捷首次亮相中国创投市场,此前,保时捷就曾在国内市场直投过电享科技等创业公司,还曾出资蔚来资本。

瓷砖巨头做LP

瓷砖巨头也来做LP了。日前,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子公司广东蒙娜丽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同一天分别签署《共青城远瞩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份额转让协议》《共青城远瞩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交易完成后,蒙娜丽莎投资将持有共青城创投5.5556%的出资份额这家来自广东的瓷砖巨头,也做起了LP。

根据公告,该基金管理人为兴橙资本。成立于2014年,兴橙资主要投资半导体产业,主要围绕中国境内的晶圆厂、EDA与IP、设计公司、高端核心装备与材料等进行投资布局。

点评:产业资本的加速涌入是当下一级市场的一大特点,过去一年,还有诸多上市公司闯入VC圈,选择跨界做投资,期待分享技术与创新红利。

正大蛋业完成5亿人民币A轮融资

上周投资市场值得关注的一笔投资来自蛋鸡行业,正大蛋鸡养殖(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大蛋业)宣布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规模为5亿元人民币,由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领投。

据公开资料,正大蛋业成立于2008年,正大蛋业方面认为,蛋鸡企业在由小鸡蛋向大产业的转型升级中需要“闯三关”:第一,在供给有能力无限扩大,但需求刺激相对较难的情况下,对原来的“小散乱”的养殖销售模式进行提升,向规模化、品牌化、科技化、绿色化转型;第二,从技术上进行升级,全方位地消除鸡蛋从农场到餐桌过程中的食品安全风险;第三,将鸡蛋产业链向后端延伸,由生产单一壳蛋产品升级为品牌壳蛋、液蛋、蛋制品多样化发展。这既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舌尖上的美味,又有利于提升产业附加值。

点评:近年来,国家关注“三农”问题,同时消费者对健康安全食品需求不断增加,本轮投资方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即认为当下蛋鸡行业规模化、工业化进程在加速,品牌蛋呈双位数增长。

雷鸟创新获新一轮亿元级融资

AR领域迎来一笔融资。上周,雷鸟创新完成新一轮亿元级融资,由华泰紫金、燕创集团等多家机构联合投资,

雷鸟创新孵化于TCL集团,其创始人李宏伟认为,AR眼镜将会在2025年成为一款大众消费品,2026年全球的AR眼镜销量预计超过1000万台其中的关键就在于AI对于AR眼镜的赋能,其认为未来2—3年AI带来的最重要的新硬件就是AR眼镜

本轮投资方华泰紫金总经理樊欣认为,消费级AR行业经过多年发展,随着上游的逐渐成熟及AI技术的突破,已初步具备革新智能终端交互模式的软硬件基础,有望成为消费电子的新引擎。当前时点处在产业爆发前夕,有上百倍增长空间,

点评:过去几年市场上曾出现过几波虚拟现实技术的创业投资热潮,但彼时底层技术和硬件不尽成熟。近两年来,随着5G、光学显示等领域基础技术成熟,国内雷鸟创新、INMO影目科技等多家创业公司推出新产品,中国正在成为全球AR/VR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