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募FOF业绩持续改善:海外市场投资持续吸金,部分QDII-FOF引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1 17:39:26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赵云    

A股持续修复行情下,不少公募FOF净值明显“回血”,也令市场重视配置型产品的优势。

而在过去一段时间内,随着海外投资市场的火爆,国内也有QDII-FOF提供投资通道,特别是在科技成长方向表现出众,而随着新年以来AI技术的再度火热,此类FOF或将再次吸引投资人的目光。

业绩持续改善,部分QDII-FOF引关注

春节以来,A股开启强势反弹,公募FOF产品业绩持续改善,这对长期业绩不佳的配置型产品而言是难得的机会。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跟随海外市场的FOF延续赚钱效应。

上周,中银全球策略发布产品资料概要更新公告,这是一只投资于全球证券市场的FOF基金,采取QDII-FOF形式,投资于基金的比例不低于该基金资产的60%。根据国金证券的研报统计,前十重仓基金多为美股科技ETF;同时保留5%到25%个股仓位,当前主要持仓美股科技龙头,进一步增强基金的美股科技属性。

这类型FOF在行业内并不多见,也是更新公告的出现让市场再度关注于此,Wind统计显示,该基金最近一周、三个月、六个月乃至近五年来的收益率均在同类型产品中保持第一名水准,并且在2023年录得34.08%收益率(统计初始份额)。

从该基金的表现及配置中可以看到,QDII-FOF的配置思路在公募FOF的产品设计方面值得借鉴,根据国金证券的分析,基金的底层资产为海外ETF,契合了近年来指数基金具备竞争力的趋势,鉴于全球市场呈科技成长占上风的趋势,该基金在基准指数的基础上超配美股科技。

反观目前其他类型的权益类FOF产品,大多跟随海外科技行情在国内A股做映射,缺乏一定的海外市场拓展能力,当然,这也与产品本身的QDII属性相关,但值得注意的是,海外资本市场当中的科技成长性题材的确值得投资人关注。

分析指出,全球化配置一定程度能“熨平”国家间波动,并在全球经济持续发展的逻辑下保持长期向上趋势。长期持有意味着不错失长期趋势的同时也势必经历阶段性曲折,这就需要投资组合不能“重押”单一市场或单一资产,而要在长线投资的基础上配置相关性较低的资产来分散风险,典型如采取全球范围投资的方式。

公募FOF发行有所起色,养老FOF转暖

上周(3.4-3.10),公募FOF行业有一只新基金启募,财通资管康泽稳健养老目标一年于3月8日启募,这也是上周唯一一只新发行的FOF基金,而就最近一个月来看,公募FOF的发行已有所起色。

这得益于业绩的带动,基金发行也初显暖意,不仅3月期间有百只基金新品扎堆发行,而且从局部来看,部分产品类别的发行情况也有底部回升的迹象。

以公募FOF为例,华福证券研报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2月,FOF产品合计新发5.5亿份,环比增加1.3亿份;从发行数量来看,2月共发行4只FOF新品,环比增加1只。

整体趋势来看,近半年FOF产品发行规模震荡下行,当前已处于两年来的低位水平,2月数据显示,该类产品的发行数量和规模都呈现底部小幅上升态势。

不仅如此,从正在发行的基金来看,3月有4只混合型FOF和两只养老FOF正在发行,新品的数量进一步回升。

就接下来股债配置的思路,市场情绪表现正常,热点仍是聚焦在红利高股息以及TMT相关板块,此外多个细分概念板块也相继轮番表现;债市方面,在央行持续释放流动性下近期国内长债价格持续创下新高。

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市场正在从中小市值估值溢价向大市值估值溢价,这可能是近期市场估值体系重塑的底层逻辑。中欧基金分析指出,高股息率的大市值头部公司的资产质量更高,理应在新估值体系下享受更高的溢价,建议更多关注大市值风格。

此外,短期的反弹节奏可能偏弱。由于经济高频数据仍在恢复中,市场的情绪两极分化并存;具备想象空间的成长题材与避险情绪驱动的高股息有望在基本面改善前持续共存。

各类型FOF上周头部产品业绩 来源:Wind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