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火速切换!这只A50ETF成立次日就转为券结模式,还有其他基金公司正在和券商谈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1 17:25:20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叶峰    

3月11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旗下富国中证A50ETF已于2024年3月8日启动了证券交易结算模式的转换工作,且上述转换工作已于当日完成。这也意味着,该基金成立次日就完成了交易结算模式的转换。

截至目前,已有华泰柏瑞和富国基金两家的A50ETF,采用了券结模式。而据记者了解,目前,还有其他基金公司正在和券商商谈将旗下A50ETF产品的交易模式转为券结模式。

富国中证A50ETF火速切换至券结模式

日前,富国基金宣布,旗下富国中证A50ETF,已于2024年3月8日启动了证券交易结算模式的转换工作,且上述转换工作已于当日完成。

富国中证A50ETF成立于3月7日,也意味着,该基金成立次日就完成了交易结算模式的转换。

据了解,本次富国中证A50ETF券结模式合作方选择的是国泰君安证券。

某券商财富管理人士向记者表示:“这应该是事先规划好的。不过ETF本来主要就是靠券商在卖。”

“这很正常,这个都是提前谈好的。从严格意义上,这种不应该视为转券结。”沪上某券商资深财富管理人士直言。

前述券商财富管理人士进一步指出,公募转券结模式主要是与托管行要沟通好,基金公司内部系统支持券结交易模式。

过往资料显示,十只A50ETF首发时,只有华泰柏瑞中证A50ETF一家采用了券结模式。据记者了解,该基金选择的合作券商为中信证券。最终,该基金的有效认购申请份额总额超过20亿份上限,基金管理人采取程现金比例确认的方式进行部分确认,确认比例为94.869%。

“这是首发也争,增发也要。”彼时,有基金公司指数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

截至目前,已有华泰柏瑞和富国基金两家的A50ETF,采用了券结模式。而据记者了解,还在募集期时,就有基金公司正在和某券商机构商谈将旗下A50ETF产品的交易模式转为券结模式。

ETF竞争激烈

对于A50ETF火速切换结算模式,有基金公司将人士表示:“ETF同质化现象严重,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首发结束后,也更需要在增量上做出更多的尝试。”

当下,国内ETF的产品数量突破900只,规模突破2万亿元。宽基ETF、主流行业ETF等存量市场已是红海。而成熟品类ETF市场份额将向头部产品集中,同质化产品或逐步退出市场,形成良性竞争。

与此同时,ETF也是当下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抓手,各家券商正在持续扩大ETF领域的布局。

太平洋证券研究指出,券商零售业务佣金率近些年受行业竞争和市场成交量等因素影响持续下滑,财富管理转型成为经纪业务的重要抓手,其中财富管理重要业绩指标“代销金融产品收入”与“投资咨询收入”规模与营收贡献度持续上升,而券结基金能带动券商代销规模与基金保有量,有利于券商与公募基金将合作深化并绑定。

自券商结算模式由试点转常规以来,2021下半年起步入加速扩张阶段。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11日,全市场所有券结产品数量增至为982只,较2023年底的945只进一步增长。

2024年以来,新成立的公募基金中,采用券结模式的就有30只,其中11只为指数型基金。老基金方面,又有创金合信北证50成份指数增强基金、博时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太平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民生加银中证500指数增强、博时量化多策略基金等多只基金完成了结算模式切换至券结模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ETF 公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