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末重点速递丨3月买预期卖兑现,券商聚焦人形机器人、先进封装布局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0 10:34:48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一)重磅消息

1、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近日表示,当前房地产的难点是资金,已会同金融监管总局来指导地方建立城市房地产的融资协调机制,全国31个省份有31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建立了这种协调机制。倪虹强调,对于严重资不抵债,失去经营能力的房企,要按照法治化、市场化的原则该破产的破产,该重组的重组。对于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依法查处,让他们付出应有的代价。

2、近日,随着资金持续净流入宽基ETF,我国公募基金历史上首只2000亿元巨无霸ETF有望诞生。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该只ETF规模达到1956.58亿元。以这只基金近期每周数十亿元的增长速度估算,2000亿元规模似乎指日可待。

(二)券商最新研判

国盛证券:市场短期或有调整,等待回踩布局机会

从技术面上看,沪指连续两日出现冲高回落,5日均线有拐头向下趋势,指数短期或回踩半年线寻找支撑。

资金方面:央行行长表示,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均衡投放。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平均为7%,后续仍有降准空间。

操作策略上:沪指在数日的小阳线上攻后,连续两日出现冲高回落走势。从盘面上看,高位股出现集体回调,板块轮动加速。从指数层面看,短期调整的幅度不会太大,沪指在半年线附近或有较强支撑,而且大资金也会有维稳动作。

总体上看,指数调整空间有限,但需注意个股的分化,尽量规避高位股,做好高低切换。策略上,短期调整无需恐慌,如有回踩机会可考虑逢低布局。方向上可关注半导体、可选消费、智能驾驶等板块的低位布局机会。

申万宏源:3月买预期卖兑现,4月市场将重新脚踏实地

2月从超跌反弹到春季躁动,3月从春季躁动到脚踏实地。2月管理层稳定资本市场对症下药,更加关注成长和小盘风格,资金压力快速缓和触发超跌反弹。叠加新经济产业趋势密集催化(AI、机器人),以及新质生产力发展、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政策乐观预期等利好刺激,市场主题投资活跃至今,超跌反弹后还有春季躁动。

多数投资者看好高股息风格,60%的投资者认为中期高股息将受益于无风险利率下行,33%的投资者认为中期强化股东回报的资产有望重估。其次,投资者对小微盘的展望仍有分歧,47.5%的投资者认为小微盘内部业绩和公司治理不佳的公司较多,不看好小微盘行情;不过也有34.7%的投资者表示看好,将通过加强自下而上基本面筛选,对小微盘风格进行覆盖。

眼前的行情还只是春季躁动,3月交易政策预期“买预期,卖兑现”,业绩验证期渐行渐近,4月市场将重新脚踏实地。2024年前三季度是震荡市,2024Q4基本面预期向2025年切换,指数中枢有望抬升。春季躁动窗口,小盘成长主题活跃,AI算力、AI应用、机器人等有新催化的方向已兑现了显著的赚钱效应。短期小盘成长赚钱效应扩散还有一定空间,但中期行情持续依赖于进一步催化,特别是4月后可能需要国内政策与产业验证配合,行情才能持续。高股息作为底仓配置正在形成共识,聚焦稳态高股息+挖掘动态高股息。

(三)券商行业掘金

上海证券:持续看好人形机器人产业链

优必选于3月4日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并正式进入港股通标的证券名单,2月22日,优必选官方公布的视频显示,公司工业版人形机器人Walker S已经在蔚来新能源汽车工厂“实训”,优必选Walker S在蔚来工厂参与了门锁质检、车灯盖板检测、安全带检测、贴车标等工作,而国外厂商特斯拉招聘官方网站显示,新增TeslaBot系统工程师岗位,国内和国外人形机器人厂商进展利好不断,人形机器人未来商业化落地可期。

投资建议上,人形机器人产业链目前正处于“0—1”向“1”不断加速靠近阶段,2024年是人形机器人商业化元年,特斯拉人形机器人引领行业发展,国内和国外人形机器人百花齐放,形成不断利好催化,一方面全球AI巨头不断精进创新产品频出,AI赋能人形机器人“具身智能”发展;另一方面,以特斯拉人形机器人2025年量产为目标,建议关注受益的国内零部件厂商,后续建议关注人形机器人产业链相关事件催化:英伟达GTC大会、国内外人形机器人厂商的成果展示等。

建议关注技术壁垒高、价值量高、国产化率低的环节,建议关注:①总成:三花智控、拓普集团;②传感器:汉威科技、东华测试等。③减速器:绿的谐波、双环传动、中大力德等;④丝杠:恒立液压、贝斯特等;⑤电机:鸣志电器等;⑥设备:秦川机床、华辰装备、日发精机等。

东吴证券:先进封装赋能AI计算,国内龙头加速布局

先进封装本质目的是增加触点连接,以代替制程提升。量子隧穿效应导致先进制程的研发制造成本过高,而良率过低,先进封装技术能够弥补制程提升的困难。先进封装技术的本质为提升连接效率。先进封装对制造设备精度、无尘环境、测试精度要求极高。技术升级方向为增加连接效率(如使用玻璃基板代替有机基板)和降低成本(如使用“硅桥”代替硅中介层)。

先进封装赋能高速计算,算力需求提升,先进封装产能供不应求。先进封装主要通过两方面提升逻辑芯片的算力:一、提升处理器集成度,从而提升性能;二、提升处理器和存储器间的连接带宽、减小连接功耗,从而解决“内存墙”和“功耗墙”,提升芯片算力。随着AI大语言模型市场的发展,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所需算力不断提升;国内新入局AI企业众多,智算芯片需求旺盛。

先进封装行业壁垒高,专业封测厂商不具优势。先进封装行业壁垒高,且相比OSAT厂,Fab厂和IDM厂更具优势,主要原因:

第一,技术精度高,且高度依赖晶圆制造技术、与芯片设计环节的协同,例如重布线层(RDL)、硅通孔(TSV)、混合键合(HB)需要在裸晶本体上进行线路设计、刻蚀、电镀,晶圆厂在技术和硬件方面更有优势;

第二,晶圆厂主导了先进封装领域的技术路线和订单分配,封装厂需要与上游厂商密切合作以获取订单。面对高增需求,海外龙头加大扩产力度,但扩产难度大、周期长。台积电、三星、英特尔、日月光纷纷增加先进封装产线,扩产周期普遍达2—3年。

第三,国内龙头积极布局先进封装领域。长电科技聚焦XDFOI新技术、2.5D/3D技术的量产;通富微电聚焦消化高端CPU、GPU封装产能,现已涉及AMDMI300的封装;甬矽电子积极研发Fan-in/Fan-out、2.5/3D晶圆级封装相关技术,并大力建厂扩产,未来营收增长空间广阔。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夏冰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