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消息面稍有利,A股或延续盘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9 13:31:2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赵云    

本周A股各大股指大致走平。沪指全周累计涨0.63%至3046.02点。其余主要股指均跌。

每年一度的两会政策面偏暖,但市场对此早有预期,故部分提前做多的资金获利回吐,为盘面带来些许压制。

本周公布的2月份货物贸易数据明显较好,但当前欧美正频频释出贸易保护信号时段(典型的如对电动汽车设置壁垒),我国贸易数据向好便极可能诱发部分投资者对上述贸易壁垒进一步增加的忧虑,从而使得数据利好在无形中就被削弱了一部分。

周末我国又公布了较好的物价数据,中国2月CPI同比涨0.7%,高于1月的同比跌0.8%。扣除食品和能源的2月核心CPI同比涨1.2%,同样显著高于1月的同比涨0.4%。2月CPI环比涨1.0%,优于1月的环比涨0.3%。2月PPI同比跌2.7%,略微弱于1月的同比跌2.5%;2月PPI环比跌0.2%,与1月跌幅相同。

物价数据相对偏好,但市场在数据公布前差不多已猜到(部分原因是春节期间消费超预期),故利好效应有可能相对温和。

微观层面也有些利好,如万科周五晚间发布了全数偿付6.47亿美元的即将到期债务本息的信息。这条消息自然是股市利好了,只是程度上应该也相对有限,这是因为万科原本就是房企中“优等生”。

外围方面消息同样有利于A股,周五晚间美国公布的2月非农就业人次增27.5万,优于预期的20万,但1月的数据由35.3万大幅下修至22.9万;2月平均时薪环比增0.1%,低于预期的增0.2%;2月失业率为3.9%,为两年来最高,亦高出预期的3.7%;2月劳动力参与率62.5%,弱于预期的62.6%。上述数据虽弱于预期,但应该还不足以促使美联储在6月之前就降息。下周美国将公布2月物价指标,如果这个指标继续弱于预期,那么市场对6月降息的信念才有可能产生动摇。

整体来看,周末消息面还是有利A股的。下周A股将少了重要会议对情绪面的推动,故个人觉得A股立即就大涨可能较为困难。操作方面,建议投资者继续持股观望,稳健型投资者可稍稍侧重分红高较高品种,进取心投资者自然也可侧重AI相关等科技类品种。

不过就短期看,下周一不排除部分科技股出现些短期波动的可能,原因之一是这类个股近期累积涨幅相对较大,之二是全球科技股“龙头”英伟达周五终于因过分超涨而冲高回落,收盘时跌幅较大。虽说A股中的相关芯片、AI等科技股各有不同的基本面与自身逻辑,但投资者并不一定时刻保持理性,所以难免也会受到整体市场情绪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