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4她力量丨中国生物制药董事会主席谢其润:女性加入医疗行业 带来更多元的创新解决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8 19:58:56

◎“对于每一个渴望在医药行业中追寻自己职业梦想的女性来说,坚守本心的渴望,坚信自己的力量,让我们勇敢前行,共创辉煌。”——中国生物制药董事会主席谢其润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文多    

“两代人传承的是一种精神理念,那就是不忘初心、守正创新,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力量。这也是我决定接班的重要原因。”

作为中国生物制药(HK01177,股价2.9港元,市值545.24亿港元)董事会主席,谢其润让业内肯定的是,在她接手半年之后,公司向外界交出了一张年营收145亿元、利润高达17.78亿元的答卷。在男性主导的医药行业中速站稳脚跟。

3月8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谢其润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采访。

她认为:企业在选拔高管时,应该更加注重候选人的能力和潜力;同时应该积极推动性别平等和女性职业发展,为女性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让她们能够在职场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才能。

中国生物制药董事会主席谢其润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接班公司,需要直面发展的转型难关

NBD:你是如何进入医药行业并加入中国生物制药的?

谢其润:中国生物制药是一个家族企业,所以我进入医药行业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从小我就对父母的工作耳濡目染,见证了公司在他们的坚守和努力下,一步一步走向壮大。但在成长过程中,随着对医药行业的了解不断加深,我意识到这是一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领域。

2015年,我从沃顿商学院毕业后,回国接任公司的董事会主席,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能够运用所学,全面提升公司的创新能力,积极拥抱市场变化,吸引培养年轻人才,并推动国际化布局。但这些也都是公司发展中面对的转型难关,需要企业的管理者有清晰的愿景,并且勇于尝试和改变。

中国生物制药经历了30年的发展,两代人传承的是一种精神理念,那就是不忘初心、守正创新,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力量。这也是我决定接班的重要原因,我希望能够延续使命,继续推动中国生物制药的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性别不应成为衡量个人能力和价值的决定性因素

NBD:对于企业高管性别分布成为ESG评分中的重要一环,你是如何理解的?

谢其润:去年,公司MSCI ESG的评级提升至A级,这是对公司人才培养的一个肯定。在我看来,性别不应该成为衡量一个人能力和价值的决定性因素,而应该注重个人的专业素养、领导能力和业绩贡献。

因此,我鼓励企业在选拔高管时,更加注重候选人的能力和潜力,而非性别。同时,我们也应该积极推动性别平等和女性职业发展,为女性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让她们能够在职场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才能

NBD:对于渴望在医药行业追求职业发展的女同胞们,你有何建议?

谢其润:女性的力量从来不是被定义的,我们独立、勇敢、自信,我们稳定的内核会激发出自己最大的潜能,追求热爱,尽情释放才能,在各行各业闪闪发光。我也一直秉持着“提升生命质量,维护生命尊严”的企业使命,不断前行。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不仅能够为医药行业带来多元视角和创新的解决方案,更有机会在这一领域内实现自我突破,留下她们自己独特的印迹。对于每一个渴望在医药行业中追寻自己职业梦想的女性来说,坚守本心的渴望,坚信自己的力量,让我们勇敢前行,共创辉煌。

AI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是不容忽视的重要抓手

NBD:你认为近两年,医药领域有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计划带领团队如何应对?

谢其润:医药领域也和其他行业一样,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我觉得可以关注几个趋势:

第一,我们看到国家不断加码对创新药的政策支持,为医药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激励机制。特别是5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药”首次被写进报告,这对我们药企是巨大的鼓舞。我相信,这将推动更多本土药企加大投入发力创新,助力中国医药创新加速向全球第一梯队跃升。

第二、人工智能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取得了显著进展,这是我们未来发展不容忽视的重要抓手。AI在药物研发过程中,能够缩短研发周期,提高成功率。这不仅有助于推动新药物的发现,还有望降低研发成本。此外,AI也可以提供个性化的诊疗方案。因此,今年我也向各部门提出了“Stay close to AI”(拥抱人工智能),继续加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不断探索其在药物研发、个体化医疗和临床试验中的潜力。

最后,要加强国际化的布局,与全球的合作伙伴建立更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中国生物制药作为最早一批布局海外的中国龙头药企,一方面,我们致力成为跨国药企最好的中国伙伴,提高国际创新药物在中国的可及性;另一方面,也希望成为中国药企最好的出海伙伴,通过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带领中国药企集体出海,使得中国药企的研发成果能够惠及全球患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