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爱康张黎刚:健康老龄化,AI和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是良方

2024-03-08 16:34:23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创新、强基固本、全面提升的重要一年。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深,据预测,“十四五”期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规模年均增长约1000万。如何让健康老龄化“跑赢”人口老龄化?在健康行业持续深耕20年的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表示,“全周期提升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是良方,预防医学可以发挥更大价值。健康管理从生命孕育期就应该开始,预防需要提前,提前,更提前。”

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

探索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覆盖全生命周期,针对生命不同阶段的主要健康问题及主要影响因素,确定若干优先领域,强化干预,实现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程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全面维护人民健康。

作为一家在全国设立有约160家体检中心的民营体检机构,爱康的解题思路是求深,也求广。以体检为起始点,逐步打造覆盖筛查、诊疗、康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给每一位爱康用户建立全生命周期电子健康档案”是张黎刚的一大期望。

北京爱康庇利积臣医疗中心

体检用户之前的主要痛点是体检套餐千篇一律、体检后拿到报告却看不懂、体检后查出问题无人来管。站在用户立场,早在2017年,爱康便以战略升级的方式推出有人“管”的体检,纵向打通健康管理服务链。

从2022年开始,在面向全人群的常规健康管理服务基础上,爱康逐步向妇幼、老龄、特定职业人群及其他需要关注的特殊人群的健康需求倾斜,先后试点创立了爱康心康中心、爱康青少儿健康成长中心、爱康•她中心,爱康体系内首家集“身心检评、康疗休养”于一体的爱康悦养中心也将于2024年上半年在杭州启用。

爱康心康中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症等因生活方式导致的慢性疾病,已成为现代人健康的“头号杀手”。从“被动医疗”到“主动健康”,张黎刚将爱康健康管理服务链再“向前一步”,用健康生活方式为用户构筑“健康堡垒”。

以爱康悦养中心为例,爱康在深度体检的基础上,为用户量身定制康养疗程,在功能医学检测、心肺功能检测、睡眠监测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康复与抗衰老等服务,并辅助膳食调理、疼痛管理、微压氧舱等健康疗愈手段,为城市亚健康人群提供高品质身心疗愈。

爱康悦养中心

在张黎刚看来,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爱康以品牌服务网络和产品为抓手,探索出一条从“检”到“管”的一体化健康管理路径,如今每年可为约1000万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AI赋能,为健康普惠提效

体检行业虽然经历了迭代发展,但依然面临资源紧缺的问题。为了提高健康管理效率,让健康管理资源实现普惠,张黎刚表示,人工智能是现阶段破局的重要抓手。

早在2018年,爱康便开始布局数字化转型,全面启动iKangAI+计划。据张黎刚介绍,目前爱康已与近十家国内前沿医疗领域人工智能科技企业达成战略合作,陆续推出覆盖眼底、肺、心脏、脑血管、乳腺、牙齿、骨骼等专项健康筛查的10余款人工智能产品,打造出一个初具规模的“爱康AI矩阵”。

爱康AI矩阵

数字化是一项长期且复杂的系统性工作,也是一件“难而正确”的事。2021年,爱康自建的“医疗云”完成部署,建立起中国体检行业第一个千万级用户云平台,迄今已汇聚近7000万体检大数据。

“今天,你在爱康体检时拍的每一张X光片、CT片和心电图都会实时传输到云端,被AI软件读取并初筛后,再推送给相应水平的医师进一步诊断。”张黎刚表示。

基于爱康的数字化部署,2023年6月,爱康首个AI健康管家——“ikkie”推出,服务覆盖检前、检中、检后全环节,为用户提供实时、智能、精准、连接的全新体验。据介绍,半年时间,“ikkie”已累计为超50万人次提供健康咨询与体检报告解读服务。

爱康首个AI健康管家——“ikkie”

从检前项目精准推荐、检中智能评估风险、检后专业解读报告,再到对接专科医院进行诊疗,爱康以AI连接了一个完整的服务闭环。“我父亲在爱康体检筛查出膝关节和髋关节的问题之后,就是用AI做了评估并通过三维重建精准匹配人工关节,进而在三甲医院成功完成了手术。”张黎刚说。

当前,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在此背景下,创新技术的突破也将为医疗健康行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以人工智能为关键引擎的新质生产力在医疗行业不仅可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医疗服务的可及性,还可以提高医疗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张黎刚说。

一切的根本是为用户创造价值

“2004年到2024年,从一家互联网服务平台到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企业,爱康一路走来,一切的根本是为用户创造价值。”

在2004年以前,我国的健康体检市场环境仍处于发展初期,人们自主健康体检意识尚未形成。此后,随着我国居民健康意识提升,我国体检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以爱康集团为代表的诸多专业化民营体检机构和资本开始入局。

入局之初,张黎刚创立了爱康集团的前身——爱康网,开始为个人与专业医疗机构搭建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平台,爱康的互联网基因也由此奠定。

此后,随着大众主动体检意愿增强,国家出台《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政策规定,人们对体检的服务内容、服务质量、医师专业度等有了更多需求。此时,张黎刚开始与医疗机构合作,在体检服务环节发力,爱康也由此从线上走向线下,自建独立体检中心。再借助线下服务全面数字化、智能化,实现了从健康管理平台向AI驱动健康管理服务机构的转型。而其中,战略向前、拥抱新技术是贯穿整个发展历程的根本。

爱康集团旗下体检中心

站在新的起始点,张黎刚将2024年定义为“爱康服务提升年”,从内部流程改造着手,把医疗品质与用户体验的提升作为爱康最为重要的工作,以更便捷、更普惠、更有价值的服务回报更多用户。

“就像今天大家说‘我已经离不开微信’一样,希望未来爱康的健康管理也能像社交软件一样,成为人们随时随地都能享受的便捷服务。”

文/冯实

责编 蒙锦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体检 A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