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束光+一桶油,带动A股翻红大涨!沪指已连涨4周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8 15:31:50

每经记者 赵云    每经编辑 肖芮冬    

3月8日,市场全天震荡反弹,三大指数均收涨。截至收盘,沪指涨0.62%,深成指涨1.1%,创业板指涨0.97%。

板块方面,BC电池、6G、存储芯片、CPO等板块涨幅居前,旅游、免税、猪肉、煤炭等板块跌幅居前。

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全市场超36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606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211亿。

北向资金午后加速进场,全天净买入6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5.9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4.1亿元。本周,北向资金累计净卖出逾31亿元。

分享一个冷知识:这波反弹以来,每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都是收涨的。

2月8日,周四,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涨1.28%;

2月23日,周五,沪指涨0.55%;

3月1日,周五,沪指涨0.39%;

然后就是今天,3月8日,沪指涨0.62%。



虽说2月6日至今的18个交易日,阴线本来就不多,但周五的“不败金身”,还是有说法的:

毕竟上升的大趋势还在,周末指不定发酵什么大消息,那周五总得打个先手吧?也别管周一是利好兑现还是继续冲,有先手,才有操作的余地。

基于此,早盘市场触底反弹,指数全线翻红之后,下午整体就没有很大的分歧了,尾盘几乎都是买盘。

所以我们重点看看,上午的调整是怎么回事。

分时图上,大致分三个阶段:

9:30到10:04,指数飘红,小盘股活跃

这一段,减肥药、CPO、光伏、军工、AI手机等板块都有突出表现。

10:04到11:06,指数翻绿,小盘股跳水后迅速反攻,又随指数二次下跌;

这一段,拉低指数的主要还是权重股,中证A50和沪深300此时跌幅最深。

11:06到11:30,指数翻红,黄线再次上穿白线。

从统计数据来看,对指数贡献度最高的既有中海油、中移动等中字头的权重股,也有CPO(光模块)、光伏等板块的核心(中际旭创、宁德时代等)。

因此可以说,在指数日内最危急的时候,“两束光”(光模块、光伏)+“一桶油”(今天特指中国海油)代表的几大方向合力上攻,扭转了局势。

一个彩蛋是,连工业富联这样的板块中军都涨停了,不少股民称之为庆祝妇女节的“工业妇联”。

下午整体震荡向上,市场走得较好,就不多说了。

截至收盘,沪指日线在两连阴后录得阳线,周线4连涨,月线也暂时2连涨。其他主要股指虽然本周收阴,但趋势仍然健康。

从左到右分别是沪指日线、周线、月线

这符合我们昨天推送里的判断:大部分抛压在上周已经释放,所以短期再出现急跌的概率并不大。今天市场明显选择了偏积极的修复走势。

不过,高位股和涨幅靠前的板块,回调风险确实也有;

另一方面,部分板块在大盘普涨时都表现平平,在调整期也未得到太多轮动资金关注,渐渐地也会丢失人气,导致资金向热门板块、题材汇聚。

最后来盘点下,今天领涨的几大板块有什么新催化。

1)泛科技线(AI、半导体)

AI手机、液冷服务器、光模块等板块走强,主要源于8日上午,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上的发言。

金壮龙表示,巩固提升信息通讯业的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信息设施,继续推动互联网规模化应用,让5G赋能千行百业;强化5G演进,支持5G-A发展;同时要加大6G的研发力度。

此外,对于新一代AI手机,业内人士认为,其将推动存储芯片行业迎来新一轮技术革新和价格提升。大模型的运行通常需要大量的存储空间来存储参数和中间数据,新一代AI手机要在手机端运行大模型,对手机本身的存储空间提出更高要求。对于目前市面上的多数智能手机来说,16GB运行内存已经是大容量了,而对AI手机来说,16GB只是门槛。此外要想高效运行手机端大模型,手机存储芯片的性能也面临更大挑战。

中金公司表示,三星、荣耀等手机厂商纷纷布局AI手机并发布相关产品,模型创新带来的端侧AI能力有望进一步强化AI PC、AI手机的周期性,加速换机潮的到来。

2)光伏产业链

有分析师最新观点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光伏装机同比增速有望大幅提升,将打破此前市场的消极预期。调整2024年中国新增装机至260GW-280GW,同比增速20%-30%(此前为0-10%)。

首创证券表示,光伏产业的核心矛盾是供给过剩,前期产业链价格下跌,各环节盈利压力较大,随着3月份各环节排产逐渐回升,近期产业链价格阶段性企稳,厂商在酝酿涨价情绪,需密切关注市场供需的实时变化。

有观点指出,每次光伏产业链异动,BC电池板块大概率领涨。背后的核心驱动因素在于,光伏行业经过了上一轮的产业爆发后逐步进入成熟阶段,当前行业竞争的关键就是技术创新。BC电池的背接触技术可以与当前主流的TOPCon、HJT、PERC等相结合,提高转化效率和稳定性。

同时,BC电池技术作为新一代光伏电池技术路线,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据机构预测,到2025年,BC电池的市场份额将从目前的1%-3%增长到10%-15%。BC电池产业链包括上游、中游、下游、设备、辅材。相比于硅料和硅片,BC电池产业链中的光伏设备和辅料更有价值。BC电池的应用将增加相关材料需求,如激光设备和POE胶膜等。

3)中字头

今天午后,中国海油一度触及涨停,股价再创历史新高。

消息面上,中国海油宣布,在南海深水深层获得开平南亿吨级油田发现。

据介绍,开平南油田位于南海东部海域,平均水深约500米。主要含油层系为古近系珠海组、恩平组和文昌组,油品性质为轻质原油。发现井KP18-1-1d共钻遇油气层100.6米,完钻井深3462米。经测试,该井平均日产原油约7680桶,天然气约0.52百万立方英尺。通过持续勘探,实现开平南油田探明地质储量1.02亿吨油当量。

公司勘探副总师徐长贵表示:“开平南油田是中国首个深水深层亿吨级油田,该油田的成功发现充分展现了南海深水勘探的广阔前景,进一步夯实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资源基础。”

中海油大涨,显然带动了中字头股票的整体上行。

红利策略还在稳定发力。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观察,多家券商在3月金股中依然力推“中字头”、高股息等相关主题。以高股息为底仓、结合超跌成长是目前不少券商共同的策略思路。

祝大家周末愉快,也祝女性读者朋友们妇女节快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