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建议将大湾区打造为中医药国际化的桥头堡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7 22:19:57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杨夏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要素加速融通为突破点,进一步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为中医药产业高地和中医药国际化的桥头堡。

全国人大代表,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提出这个建议之前,李楚源深入基层调研了一年时间。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的第五个年头,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临床急需进口港澳药品医疗器械管理暂行规定》和《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简化在港澳已上市传统外用中成药注册审批的公告》先后出台,打开了粤港澳大湾区药械互通的大门。但是,大湾区发展中医药仍存在一些制度壁垒,如何实现互通互认是关键。

李楚源提到,目前实现互通的主要是外用中成药,在港澳已取得合法使用许可的中药产品进入内地销售前仍需按新药上市程序重新进行审批,一定程度制约了大湾区医药产业的融合发展。

“中医有‘通则不痛’的理论,进一步打破这种壁垒就是‘对症下药’。”李楚源说,首先是出台政策构建统一市场,实现中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商品要素的充分流动。比如支持港澳地区制造的传统中成药通过广东省简易注册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试点销售,并扩大港澳和广东省医院内部中药制剂的互认互用范围。同时,进一步为产业融合提供便利,譬如制定三地医药大健康产品及原料“白名单”,缩短出入境抽检时间或免检出入境。

其次,中医药出海需要标准支撑、文化先行,建议举办粤澳中医药文化交流论坛,搭建国际中医药合作交流平台。据他介绍,近年来,广药集团以粤港澳大湾区为窗口,在建设中医药国际化标准、提升海外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和认可程度方面做了不少“功课”,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目前广药集团正在建设岭南中医药博物馆,将努力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向世界展示中医药的亮丽名片。

此外,李楚源还提出,完善跨境医疗康养消费配套措施,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内医疗检查结果互认、执业医师资质互认、医师处方互认,并鼓励广东兴办面向港澳的养老服务基地,吸引港澳居民到内地养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药 中医 人大代表 广药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