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煤飞色舞!短线有点悬——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7 18:34:23

今天,久违的一幕出现了。

煤炭、有色两大板块处于行业涨幅榜前列。前两天黄金股上的欢乐氛围,仿佛感染到了它的“兄弟们”上。

达哥今天复盘了一下以往的“煤飞色舞”行情,主要是出现在国内降息、美联储降息、大宗商品上涨的背景下,总结起来,背景基本是流动性宽松。

这个很好理解,流动性宽松就是流通中的钱变多了,钱相对于大宗商品的价值就会下降,自然就会导致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从而导致相关公司的业绩增长。

不过,除了黄金价格上涨外,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最近并没有明显上涨,而且美联储还没有开始降息。

在这个背景下,煤炭、有色今天就急不可耐地表现,可能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隔夜的发言有关。鲍威尔表示,今年可能适合降息。鲍威尔的言论,给市场带来了不少遐想的空间。

虽然目前大宗商品价格还没涨起来,但目前国内流动性充裕的环境,已经是事实。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也似乎近在眼前。股票适当提前表现一下,也是可以理解的。

事实上,达哥复盘过去几次“煤飞色舞”行情发现,股票价格通常是要提前大宗商品价格表现的。

虽然今天“煤飞色舞”,但两市个股和指数表现反而一般,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个股上涨,指数层面也出现了一个危险信号。

今日上证指数盘中下跌,破坏了2月29日以来的上升趋势结构,也确认了目前30分钟K线图的背离。

这个顶背离,达哥昨天就说了大概率是会成立的。只不过速度如此之快,还是略微出乎达哥的意料。

昨天收盘后,证监会主席的言论非常振奋人心,达哥可是逐字逐句看了两遍。这种振奋人心的发言,给市场带来了很好的预期,这种预期会延缓顶背离的成立。今天早盘的普涨是对这种预期的反应。

只不过大盘的走势,是所有合力的结果,虽然证监会主席的发言振奋人心,但并没有抵消之前套牢盘的压力和医药对大盘调整的“助攻”。

目前上证指数的顶背离已经确认,当下面临的问题是,顶背离之后后续该如何演绎?这里达哥给大家仔细分析一下。

一般来说,顶背离之后有三种可能的走势。

第一种是形成一笔向下的走势,这笔向下的走势不会破坏原先的大趋势结构,待这笔向下的走势结束之后,则会继续原先的上攻。

这种情况是顶背离之后最强的走势,在向上趋势中很常见,在图形上的表现,就是不断背离不断新高,尤其是在向上的通道走势中。

第二种是形成较大级别的震荡,震荡之后再伺机选择方向。

第三种是形成向下趋势。

对于大盘顶背离之后的第一种情况,达哥认为发生的概率较小。因为这种情况,往往需要成交量的配合。而目前上证指数的背离,不仅是走势形态的背离,还有成交量的背离,所以这种情况的概率相对较小。

对于第三种情况,达哥认为概率也较小。这种情况,达哥之前就分析过。神秘资金等因素不允许这种情况的发生。

所以,达哥认为,更可能的是第二种情况,即在当前位置附近形成更大级别的震荡,也就是达哥近期不断强调的反复。

达哥认为这种反复,对指数中长期的向上是有益的。

一是充分消化当前位置的压力,充分换手,让信心不坚定者下车。

二是需要巩固之前的战果,步步为营,而盲目的进攻只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三是目前的技术图形,也确实需要修复,等待均线的走好。技术图形修复好了,自然会得到技术上的支撑,也是有利于多头继续上攻的。

板块方面,今天大盘顶背离确认,医药板块“功不可没”。主要因为美参议院版本的《生物安全法案》在听证会上获通过。

该法案的核心内容,是限制美国政府及其实际控制的公司与特定生物技术公司签订合同,明确列明了哪些企业属于特定生物技术公司,并要求制定黑名单。

受此消息影响,以药明康德为代表的CXO板块,今天跌幅不小,并带动了整个医药板块的下挫。

今天上涨的板块中,除了“煤飞色舞”之外,高铁板块也是相当亮眼。实际上这个板块是有概念加持的,那就是设备更新。国家铁路局近日提出,争取到2027年基本淘汰老旧内燃机车。

在政策的鼓励下,铁路装备更新替换节奏是有望加速的。而2013-2017年是高速铁路的高速发展时期,动车组平均寿命在10年,2024-2025年我国动车已进入维修更新的关键阶段。

总体来说,目前大盘短线方面确实出现了谨慎信号,就是顶背离,但顶背离后续的走势,还需要观察。反复是大概率的,但短期的反复,不影响中长期的乐观。

在大盘的反复行情中,板块上的机会是不会少的。需要注意的是,在行情反复的过程中,追涨杀跌,风险相对较大。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