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龙飞凤舞——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7 19:19:33

昨晚美元指数涨了,中概股和A50期指走得不太好看,导致很多投资者比较担心今天A股的表现。

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上证指数虽然跌了,北向资金也净流出不少,但走势上却是探底回升,让人觉得比较心安,而且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金额9900多亿元,个股涨跌幅中位数为上涨0.15%,算是一个还不错的交易日。

达哥写手记的时候,顺便看了下海外市场,基本上都是跌的,就更显得A股略强一些了。美股最近表现很强势,连续多根中阳线往上拉,即便回调可能也是在确认次低买点的过程中,未来一段时间对A股的负面影响比较小。

如果单看大盘的图形,确实属于一个比较良性的调整,但盘面呈现的情况却非常有意思,让达哥产生了一丝丝的疑问。

领涨的个股中,有很多个股都是带“龙”字的,比如天龙股份、天龙集团、锋龙股份、龙洲股份、龙溪股份等,市值基本上都比较小;基本面稍微还不错的“龙字辈”,反而不怎么涨,而且这种情绪扩散到了“龙凤呈祥”概念,即证券简称中含有“凤”的个股,比如上海凤凰涨停,凤凰光学、凤凰航运等大涨。

去年有兔宝宝这样的案例,今年这么早就开启了“龙字辈”的炒作,这让达哥觉得,背后反映的可能还是当下一些资金的彷徨,说到底还是弱势行情的思维在作怪,和基本面没有出现扭转有关系,市场信心没有完全树立起来,进而选择一些偏无厘头的炒作。

但这也不是什么特别值得担心的,市场信心虽然还没完全建立起来,但也比较稳定,属于比较适度的情绪,不用过于担心。

今天大盘低开后一度往下砸,主要是受保险、锂电池、酿酒等板块拖累所致。沪指盘中一度出现阴包阳,好在午后证券、银行有护盘动作,叠加CPO概念、人工智能等题材走强,使得大盘出现回升,最终两市主要指数仅微跌报收。

从技术上看,A股三大指数经过连续上涨后,都到了压力位或者压力区域,出现震荡消化是正常不过的事。周末达哥和牛博士聊天的时候,就明确指出了大盘在3070点附近不太可能一蹴而就,大概率要拉扯一番。

今天大盘的震荡表现,只是这场拉扯大戏的开端,且上证指数15分钟级别的背离还是比较明显的。这种在压力位附近出现的一根阴线的调整,大概率是不够的,后续可能还有震荡。当然,对于震荡,我们仍然是坚持多头思维。

另外,今天市场整体情绪维持较好,全天没有跌停个股出现,涨停家数维持得不错,市场仍然处于多头氛围中,同时量能维持在5日均量线和10日均量线上方。因此,即便窄幅震荡,暂可看作为上涨中继形态,后续大盘仍有继续上涨的能力。

不过,大盘经过震荡后再度上涨,抑或是直接上涨,那么就要关注量能了。量能比今天大是基本要求,最好还能创出新高,但也不要高太多,这样就能够说明有增量资金在进场。倘若量能是萎缩的,说明资金犹豫不决,那么大概率就会是背离之后调整的状态。

短期来说,对于想要加仓的朋友,达哥的建议是等待大盘出现回踩3030点附近震荡的区域比较好,目前的调整并不是相对有性价比的位置。今天的下探可能是预演的一次,还要提防进一步下探的可能,要有心理准备。

OpenAI开发布会,其中,让人觉得非常厉害的是用户可以无需写代码就创建自定义的GPT,用来学习下棋、做家教、训练写作等;还将推出GPTStore,里面售卖各种相关APP。人工智能再度受到市场关注,而算力作为发展人工智能的基础再度被资金炒作。

以AIGC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达哥早在几个月前就提示了关键支撑位的中线机会,在市场见底之时又再次提示了机会,目前只是一个持仓让利润奔跑的过程。至于追涨,就大可不必了。达哥关注的新能源超跌方向今天是跌的,与其追涨,不如低吸。

主要原因就是今天启动的低位CPO概念,主要是受消息刺激影响,但板块内部的个股强度并不够,特别是龙头20CM的涨停有些磕磕绊绊,换手率这么高,明天形不成合力,就可能调整。

与此同时,被短视频游戏刺激的游戏概念股也出现分化,今天亏钱效应比较大,智度股份炸板回落,振幅达到12%,引力传媒涨停却被砸。最近短线市场流行反包,这种表现,只能说明弱势。就板块走势来说,要小心震荡以后的冲高回落。

近期芯片板块活跃度不断,整体强度还是可以的,但板块内卷仍然存在。比如文一科技、东方嘉盛、亚翔集成等个股还没有分出胜负,福晶科技又出现了,选择太多并不是好事。此外,同兴达等公司也出现了反复炸板回落的情况,容易扩散亏钱效应。

整体来说,今天市场震荡,各方面都比较正常,反弹形态等维持良好;大盘震荡消化后,仍有进一步上攻动能。故而,在操作策略上,仍持股待涨,后续若有冲高,要关注量能配合情况,若第一个小时冲高,量能不及周一同时段,操作能力强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高抛低吸。

最近市场短线赚钱效应比较好,很多人就很容易滋生出踏空且急于补救的浮躁情绪,继而乱买。这里还是建议朋友们要管住手,不要乱动,在市场见底初期随便换股,很容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工智能 A股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