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参 | 前两月65家典型房企融资总额同比下降37.62%;中国恒大收到港交所复牌指引三项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7 08:00:50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 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

NO.1 前两月65家房企融资总额同比下降37.62%

3月6日,克而瑞发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65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218.87亿元,环比减少47.2%,同比减少49.3%,创下了2021年以来的单月融资新低,其中春节假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今年前两月,65家典型房企的累计融资总量为633.41亿元,同比减少37.62%。在融资结构方面,本月房企境内债权融资109.7亿元,环比减少68.5%,同比减少72.1%;资产证券化融资为109.17亿元,环比增加481.3%,同比增加504.8%,主要是因为本月华润置地的消费类公募REITs成功发行,融资总额约为69.18亿元。

点评:由于春节假期影响,65家典型房企2月的融资总量创新低,这反映了节日期间市场活跃度下降及房地产行业融资环境的整体紧张。环比和同比大幅下滑的数据可能与宏观经济形势、房企信用状况及政策环境有关。而资产证券化融资的大幅增长显示出公司正在寻求多元化融资途径来应对当前的资金压力。

NO.2 成都龙年首场土拍3宗地揽金近19亿元

3月6日,成都中心城区迎来春节后首场土拍,此次出让的3宗地块分别位于锦江区潘家沟、金牛区两河板块和双流区东升板块,地块依然延续“竞地价”拍卖规则。根据中指院监测数据,此次土拍共吸引12家房企参拍。根据成交结果,1宗溢价、2宗底价收官,总成交金额约18.8亿元。其中锦江区柳江街道潘家沟村1、2、10组地块经过55轮竞价后由成都中铁建锦城投资有限公司以总价9.31亿元拿下,成交楼面价22400元/平方米,溢价率31.76%。中指研究院指出,锦江区潘家沟地块体量不大,但地块形状规整,容积率仅2.0,建筑密度不大于20%,住宅建筑高度不大于80米,为纯住宅用地,整体用地条件较好。地块所在的林家坝TOD片区是锦江区土拍热门板块,2023年该片区熔断成交3宗纯住宅用地。

点评:成都中心城区的土地拍卖显示了当地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度。虽然成交地块中有两宗底价成交,显示出当前市场对土地定价的理性态度,但潘家沟地块高溢价率的成交还是表明了房企对于优质土地资源的需求依然旺盛,叠加区域已有热门土拍记录,可能会提振该区域的房地产市场,带来后续项目的价值上升。

NO.3 香港1月私楼落成量创近两年新高

3月6日,据香港差估署最新发布的《香港物业报告(每月补编)》显示,今年1月,香港私人住宅落成量达到3593伙,较去年12月的44伙增加了3549伙,增幅达80.7倍,创下自2022年2月以来近两年的新高。相较于今年全年预测的约2.23万伙,1月份的落成量已达标约16%。

点评:这对于短期内供应紧张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缓解信号,会短暂平衡供需关系,有助于房价平稳。对于开发商而言,项目的顺利交付有利于现金流的回笼和财务状况的改善。

NO.4 中国恒大收到港交所复牌指引三项要求

3月6日,中国恒大发布复牌指引及继续停牌公告。公告显示,中国恒大收到港交所日期为2024年2月28日的信函,当中有关恢复买卖公司股份的复牌指引(复牌指引):针对公司的清盘令已被撤回或被解除,且任何清盘人的委任已获解除;证明公司遵守上市规则第13.24条的规定;及向市场公布所有重要信息,供公司股东及其他投资者评估公司状况。中国恒大称,公司需在其证券获准恢复买卖前满足所有复牌指引、补救导致其暂停买卖的事宜,并全面遵守上市规则以使港交所相信和采纳。港交所也表示,倘若公司情况有变,港交所可修订或补充复牌指引。中国恒大的股票自2024年1月29日10时18分起暂停买卖,中国恒大当晚公告称,香港法院作出了公司清盘令及委任共同及各別清盘人。

点评:公司距离恢复交易又迈出了一步,但仍面临不小的挑战。按照港交所的指引,恒大需要解决涉及清盘和委任清盘人的问题,并证明其符合上市规则,这些要求反映了恒大目前的资金流和财务状况仍不稳固,公司需要提供更多信息以增强市场和投资者的信心。

NO.5 正荣地产面临2亿美元债务违约风险

正荣地产3月6日在港交所公告,受进行中的境外整体债务管理方案影响,公司预期无法于到期时支付2020年5月票据的未偿还本金额2亿美元及其应计未付利息。由于2020年5月票据将于2024年3月10日到期,兹另通告2020年5月票据将于到期时自联交所退市。

点评:公司仍深陷债务困境。正荣作为国内较大的房企之一,本次无法按时支付债务可能对公司的信用评级以及投资者信心产生负面影响,进一步滋生市场对房地产行业债务问题的担忧。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