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读政府工作报告|每经专访桑百川:我国下一步制度型开放的着力点在于“边境后”经贸规则的制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5 20:40:08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马子卿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围绕推动外贸质升量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健康发展,优化海外仓布局,支持加工贸易提档升级,拓展中间品贸易、绿色贸易等新增长点。积极扩大优质产品进口。全面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出台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创新发展政策。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与此同时,在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方面,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鼓励外资企业境内再投资。

围绕稳外贸,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亮点?如何培育外贸新增长点?鼓励外资进入制造业领域有着怎样的考虑?如何巩固外资在华投资的信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 桑百川

围绕上述一系列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

扩大中间品贸易是稳外贸、促发展的重要抓手

NBD: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我国在制度型开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的着力点在哪里?

桑百川: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制度型开放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一方面,我们通过政策推动扩大开放。另一方面,我国也在不断构建新型的经济体制,包括建立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在国际经贸规则深刻变迁的条件下,我国在积极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在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要素的自由流动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下一步,我认为制度型开放的着力点在于“边境后”经贸规则的制定。比如,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经济政策的透明度,提高公众参与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实行竞争中立的原则。再比如说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规则,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跨境电商、跨境税收、数字贸易等领域的经贸规则也在重构当中,这些都属于“边境后”规则。

原来的经贸规则主要是边境规则,也就是解决能不能入境、入境是否便利的问题。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大家更加强调“边境后”规则,也就是在一个主权国家范围内的一些政策制度规则,这些规则是不是透明,是不是统一,是不是更加公平。

NBD: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拓展中间品贸易、绿色贸易等新增长点。当前,中间品贸易和绿色贸易在我国外贸结构中扮演怎样的角色?我国外贸新动能表现在哪些方面?

桑百川:中间品贸易是我国外贸的主体,占整个外贸进出口规模的比重在70%左右。但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下,产业链、供应链出现重构,也导致中间品贸易出现了收缩。如何稳定中间品贸易,并且以中间品贸易为抓手,进一步扩大中间品贸易,是稳外贸、促发展的重要抓手。

绿色贸易则是推动外贸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从生产到管理再到出口,都符合环保标准,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提高绿色贸易产品的比重,是中国出口产品更好地服务于人类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体现。

比如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光伏、锂电池等“新三样”产品的出口表现亮眼,就符合绿色贸易的范畴,也成为我国外贸一个新的增长点。

稳定外商投资的预期,为投资者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NBD: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这释放了怎样的信号?稳外资为何会成为今年经济的重点工作?

桑百川: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特别是在服务领域,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的市场准入范围,减少负面清单的限制性措施。我国最早实施对外开放也是以制造业吸引外资为中心的,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我国制造业的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正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我想强调的是,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限制将起到互利共赢的结果。一方面,我们通过扩大外商投资范围,降低市场准入,让更多优质外商投资企业进入我国市场,提供优质生产要素,能够带动我国经济产业升级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我们通过不断缩减负面清单,降低外资准入限制的门槛,能够让外资更好分享中国的商机和市场红利。

NBD: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此前,国常会也强调,把稳外资作为今年经济的重点工作,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为何强调稳外资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桑百川: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深刻变迁的背景,西方一些国家构筑“小院高墙”,使得部分外商投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前景产生担忧,也存在着一部分外资撤离中国市场的情况。

选择撤离中国市场的外资中,有些是不符合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要求和长期发展规划的投资者,他们选择撤离。也有一些是由于市场竞争力下降,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而选择撤离。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强调稳外资,实际上是稳定外商投资的预期,看到我国以开放的胸怀拥抱国际投资的姿态,持续为外商投资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决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贸易 经济 边境 每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