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塔董事长张志勇:建议进一步推动边缘算力协同部署和应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5 15:07:27

◎张志勇指出,从调研情况来看,目前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主要集中在大型集中式数据中心和算力枢纽节点,边缘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刚刚起步,存在几方面挑战,如边缘算力基础设施缺乏统筹规划;边缘算力供需匹配不均;边缘算力应用不足;边缘算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不足,资源缺乏共建共享机制,利用率偏低等。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董兴生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铁塔获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塔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勇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动边缘算力协同部署和应用的建议》《关于推进行业大模型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锂电池全生命周期监控溯源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应急保障系统、提升极端情况抗灾防灾能力的建议》等,涉及边缘算力、大模型等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塔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勇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加强边缘算力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建设,探索算力供需对接机制

张志勇提出,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全面开启,算力已经像水、电、燃气一样成为关键的基础设施,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可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劲动能。我国算力网络“中心+边缘”的梯次布局正在形成,特别是随着海量终端连接和场景化应用兴起,未来将有超过75%的数据会在边缘侧产生和处理,边缘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性也逐步凸显。

不过,张志勇也指出,从调研情况来看,目前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主要集中在大型集中式数据中心和算力枢纽节点,边缘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刚刚起步,存在几方面挑战,如边缘算力基础设施缺乏统筹规划;边缘算力供需匹配不均;边缘算力应用不足;边缘算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不足,资源缺乏共建共享机制,利用率偏低等。

就此,张志勇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加强边缘算力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建设,推动边缘算力基础设施与城市发展、建筑物建设的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加强电力、网络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并作为重要基础设施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研究制定边缘算力基础设施在机房结构、配套设施、网络、安全等统一建设标准,规范化发展。

二是探索建立算力供需对接机制,搭建边缘算力资源匹配对接和交易渠道,引导相关服务商实现资源对接和互联互通,建立统一边缘算力调度平台;规范算力交易和监管机制,为企业提供低时延、低成本的园区、楼宇等边缘算力资源供给,提升边缘算力综合服务水平。

三是加大培育边缘算力创新应用,强化政策指导,引导产业链积极开展边缘算力应用试点,聚焦重点领域共性应用场景,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边缘算力创新应用示范标杆,“以用促建”,加快边缘算力应用推广落地。

四是促进边缘算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鼓励边缘算力基础设施与变电站、基站、通信机房等基础设施开放共享,健全跨行业规划协调机制,建立共建共享智慧平台,盘活存量边缘资源价值,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与效益,助力边缘算力规模化部署发展。

建议推进AI深度学习框架、AI硬件计算100%国产化

边缘算力之外,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也成为今年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在张志勇看来,现阶段算力资源不足、数据质量不高、场景开放不够、应用部署成本高、模型数据安全风险等问题,对行业大模型的发展形成了一定制约。

具体来看,张志勇指出,目前国内高端智算芯片供不应求,各大云厂商算力面临一定程度的紧缺,价格不断上涨。而能够提供训练和推理一体化算力供给的单体超大规模智算中心较少,其中国产AI训练和推理芯片、深度学习框架占比偏低。同时,目前市场上缺少高质量的行业公开数据,很多大模型企业使用相同的开源数据集,无法快速帮助其构建契合行业特点、差异化的大模型。

就此,张志勇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提升算力资源供给能力,建立算力资源公共调度平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政策引导、品牌推广、行业采购等层面加大对国产硬件的支持力度;推进AI深度学习框架、AI硬件计算100%国产化;加快推动能够提供训练和推理一体化的单体超大规模行业智算中心建设。

二是提升行业数据供给水平,制定统一标准的数据架构,鼓励各类企业建设高水平行业数据集,加强行业数据流通交易,建立多类多模态新型公共数据集;制定数据开放相关政策,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开放非敏感数据,全面提高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三是加快创新应用场景建设;四是降低应用部署成本,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开放体系,打造协同创新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合体,开源平台和开源生态,促进破除商业化禁用限制。

五是加强模型数据安全,加快推进人工智能立法,出台暂行办法保障大模型安全发展;六是加强产业政策扶持和人才培养。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算力和大模型,谈及目前我国在新能源锂电池的全生命周期监管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张志勇还提出了几点建议:实现锂电池实时监管全覆盖、强化现有平台建设对接,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压实市场各方主体责任并鼓励联动合作,强化行业数字化保障。另外,面对近年来,各地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中暴露出在极端情况下应急保障系统仍存在的薄弱环节,张志勇也提出了建议:建设综合性应急保障中心、提升基础设施容灾抗毁能力,构建应急保障感知体系、加强应急装备配备和应急队伍建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算力 数据 中国铁塔 大模型 人工智能 数字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