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271件议案8314件建议均审议办理完毕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19 21:27:56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马子卿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召开。

2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新闻吹风会,发布10个高质量审议代表议案办理代表建议典型案例。

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傅文杰通报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据悉,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了271件议案,交由全国人大9个专门委员会审议,目前均已审议。代表提出8314件建议,交由204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均已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傅文杰介绍,“202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认真履行统筹管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职责,加强和改进代表议案建议工作,代表反映的民意诉求在审议办理中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了国家机关各方面的工作中。”

傅文杰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深刻认识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为代表服务的意识,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认真统筹管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积极协助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依法精准交办、畅通代表与承办单位的沟通、加强综合分析为承办单位提供支持,强化督促落实,推动一件一件代表建议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例如,国家卫健委采纳了代表议案建议657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49项,有力地推动了医疗资源均衡分布,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多项政策。

民政部会同10个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养老人才队伍服务的意见,提出了25条政策措施,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也是民政部出台这些措施的一方面来源。发改委制定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要素作用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加快数字交易流通的制度规则。

傅文杰介绍,“下一步,我们还将不断地加强和改进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为代表们密切联系群众,提出议案建议做好服务保障。我们也期望各承办单位能够以这样一些典型案例加强交流借鉴,深刻地认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的价值和重要性,将代表提出的有价值、高质量议案建议更好地转化为深化改革、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政策措施成为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的助力和推动。我们也期盼社会各界关注代表依法履职,支持保障代表当好党和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反映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工信部:以高水平标准引领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

会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介绍了相关建议落实情况。他表示,在调研中,感到我国在智能网联汽车这样一个未来产业发展中与国际在同步的位置,而且这个产业发展处在关键阶段。各个地方对这个工作也高度重视。从本地实际出台了很多制度法规、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但制度标准缺乏全国统一,这个问题越来越突出,一旦出现跨区域的情况就出现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影响产业健康发展。

基于这个调研情况,潘教峰提出了自动驾驶标准研制的建议。希望国家有关部门重视解决自动驾驶缺乏全国性统一管理标准问题,在自动驾驶进入大规模商业化发展前,制定全国统一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管理标准,出台全国性管理标准规范。通过这样一个措施减少浪费、防止重复建设,减少企业负担,促进了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营造一个好的环境,也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在全球竞争中赢得先机,实现高质量发展。

潘教峰表示,“建议提出后,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从解决当前存在问题,优化产业布局,谋划未来产业发展方面,建立健全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加强设施标准协同,加强标准实施,以及进一步加强智能驾驶技术研发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同时加强部门协同,完善相关法规标准,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潘教峰指出,“在办理过程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多次与我主动沟通,通报办理情况,征询办理意见,以书面文件形式给予答复。国家发改委也以回信为形式对办理建议给予答复,总体感觉办理这些建议得到了很好地落实。通过部委的努力,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发改委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比如,在建立健全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方面,修订发布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23版)》,这个指南中提出了2025到2030年标准体系建设的规划,超前部署,为整个标准体系建设提供了指引和预安排。同时组织开展了15项国家和行业的标准,有些标准已经落地实施了。”

总体看初步建立起了一个能够支持低级别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第一,推动跨行业、跨领域标准协同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相关行业协会共同签署了有关协议,推动相关标准融合协作;第二,加强标准协同方面,修订发布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管理规范;第三,加强准入管理和标准落地实施方面,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的标准,开启了高级别自动驾驶应用体系。

会上,有记者提问,“工信部在办理代表建议时怎样把代表意见建议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郭守刚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始终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听取民意,接受人民监督的内在要求和科学民主决策、改进工作、凝聚共识的重要举措,坚持把办理工作同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从稳经济、促发展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挖掘、积极采纳建议中的好思路好建议,力争把每一个建议都落到实处、办出成效,并且切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举措。

郭守刚指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一直是全国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电动化、网联化是汽车产业变革的主要方向,技术标准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潘教峰代表前瞻性地提出了自动驾驶标准工作前置的现状符合我国智能网联政策的发展实际,对于加快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应用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在建议的办理过程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充分吸收借鉴代表提出的建议措施,先后发布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组织开展大量测试示范,启动生产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并进一步加大标准化工作力度,加强工作协同和跨界协同,加速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进程。

一方面,持续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实施新版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大力推进功能安全、网络安全、操作系统等标准的研制工作,加快新能源汽车与信息通信、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融合发展标准制定,以高水平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以应用试点制定标准的落实,组织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城市级应用一体化应用试点,力争在今年上半年遴选出一批整车企业和使用主体共同参与的试点联合体,以及架构相同、标准统一的城市级应用试点项目,同时加快路侧感知、网联云控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车端、路端、网端相关标准协同。

郭守刚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密切与全国人大代表沟通联系,及时将高质量建议转化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政策举措,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宏观指导,完善政策体系,落实落细新能源汽车财税优惠措施,保持汽车产业稳定运行,支持企业联合创新,加快关键技术攻关,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强化产业发展统筹布局,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持续推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 人工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