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1100亿元!“中东土豪”突然放大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5 10:08:44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证券时报3月5日报道,当地时间3月4日,据荷兰石油和能源杂志(Offshore Engineer Magazine)网站消息,阿联酋国有可再生能源公司——马斯达尔已成功从德国能源巨头莱茵集团手中收购了Dogger Bank South项目49%的股权。

据悉,该项目位于英国,预计将建成世界最大的海上风电场之一,总装机容量达到3吉瓦(GW)。

2023年12月,马斯达尔和莱茵集团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二十八届会议上签署了投资13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00亿元)以合作开发DBS项目的协议。随着收购股权交易的完成,马斯达尔成为项目股东之一,莱茵集团将持有该项目剩余的51%的股份,并且全程负责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宋可嘉 摄

DBS项目位于英格兰东北海岸外约100公里,包括DBS东部和DBS西部两个场址,每个场址的装机容量均为1.5吉瓦(1500兆瓦),预计最早于2025年底开工并且在2029年投产首批800兆瓦电力。2031年底,该项目将实现全面投产。

项目完工后,预计可为英国300万户家庭供电,并在建设期间创造2000个就业机会,在运营阶段还将额外创造1000个就业机会。2021年9月,阿联酋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宣布,阿联酋将在之后5年内向英国投入10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080亿元),增加对技术、基础设施和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以实现经济多元化。

DBS项目正是在两国主权投资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应运而生。

马斯达尔表示,其下一步计划是在今年第二季度提交开发许可令申请,并获得必要的差价合约(CfD)和融资支持,以确保项目按计划投入使用。马斯达尔的目标是在2030年前建立总容量为100吉瓦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此前,该公司还曾与莱茵集团合作建设630兆瓦的伦敦阵列海上风电场。

去年,欧盟可再生电力占比超过四成,其中风电占比约18%,首次超过天然气。近日,能源智库Ember报告显示,2023年,欧盟可再生电力占比达到44%。风能和太阳能是欧盟可再生电力大幅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去年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增长了90TWh,占总发电量比重约27%,装机容量增加了73GW。

其中,风力发电量475TWh,占总发电量18%,占比首次超过发电量为452TWh的天然气,创历史新高。

报告表示,去年,欧盟电力需求的下降也导致了化石燃料发电量的下降。2023年,欧盟电力需求同比下降3.4%,主要受工业用电量需求疲软影响。随着电气化的增加,预计未来几年这种需求下降不会再发生。

图片来源:能源智库Ember报告

欧洲风能协会(WindEurope)表示,2023年,欧洲新增17GW风电装机容量,是欧盟有史以来增量最多的一年,但远低于欧盟为实现2030年气候和能源安全目标所需的风电装机容量。

Ember报告表示,如果欧盟要实现其目标,到2030年,欧盟新增风机容量几乎需要翻一番,达到每年超过30GW。除了风能和太阳能的增长,电网、存储和需求方面的反应将决定未来的电力系统。

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的报告,由于欧洲和美国没有新建风电设备生产基地的相关规划,到2026年,欧美的本土产能将不足以满足其实现陆上风电规划目标的产能需求,产能满足率仅为55%。

由此可见,需求高增下欧洲产能问题加剧,国内企业出海机遇有望延续。

国内市场方面,据国信证券的研报,2023年全国风电公开招标容量63.3GW,同比下降32%,但2023年全国风电核准容量为67.3GW,同比增加60.6%。在核准容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招标量大幅下降,预计2024年上半年风电有望迎来交付、招标双重景气。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能源智库Ember报告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宋可嘉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风电 欧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