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VC/PE周报 | 中东土豪来投生命科学产业园,贝恩资本加码中国智能制造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30 13:35:23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产业园成为投资者的“心头好”:阿布扎比主权基金穆巴达拉投资公司 (以下简称“穆巴达拉”),对中国生命科学不动产基础设施增长潜力充满信心,投资了康桥医疗健康产业设施平台;贝恩资本和东久新宜设立新经济基础设施平台,重点关注中国核心经济圈城市智能制造园区资产开发及运营;“CRO一哥”药明康德也来做投资了,出资成为华平投资的LP。

中东土豪来投生命科学产业园了

日前,康桥医疗健康产业设施平台宣布旗下第一个中国生命科学产业设施基金成功第二轮关账,累计募资8.75亿美元。此次第二轮募资的主要投资人为阿布扎比主权基金穆巴达拉投资公司,以及荷兰汇盈资产管理公司和康桥资本等。

穆巴达拉方面对中国生命科学不动产基础设施的增长潜力充满信心,认为该行业受益于强劲的市场基本面、人口趋势和政府支持。

康桥资本是聚焦医疗健康行业的资产管理公司,总部位于新加坡,资产管理规模超过 70 亿美元,产品包括控股型基金、固收类信贷基金、创业成长基金与生命科学基础设施基金。康桥医疗健康产业设施平台成立于2020年,是康桥资本旗下的生命科学基础设施投资平台,目前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开发和运营多个生命科学产业园。

点评:作为阿布扎比的第二大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早在2015年就与中国展开了合作成立中阿基金,今年还在北京设立了办公室,投资了京东实业、SHEIN等项目,中东财团正加速涌入中国,生命科学产业园的价值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关注到。

贝恩资本加码中国智能制造投资

日前,贝恩资本和东久新宜宣布设立新经济基础设施平台,重点关注中国核心经济圈城市智能制造园区资产开发及运营,总资本规模约2.5亿美元,双方将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出资。

据了解,该合资平台的首批拟投资资产位于长三角区域,项目建成后将为该区域提供高质量智能制造基础设施,并与东久新宜运营的其他产业园区形成协同效应,促进智能制造产业聚集,东久新宜是合作平台的项目管理方,贝恩资本则是战略投资方。

贝恩资本成立于1984年,是一家另类投资公司,管理着近1550亿美元的资产,投资策略包括私募股权、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信贷等,其对中国新经济的产业潜力持有长期的兴趣,尤其是长三角、京津冀、大湾区等智能制造业集聚地。早在2019年,贝恩资本向东久新宜全资子公司东久中国投资3亿美元,支持这家国内领先专注于智能制造产业的基础设施平台加速业务拓展,东久REIT作为全国首批标准厂房基础设施公募REITs之一于202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

点评:先进制造、生命科学企业对于新一代工业园区的需求正在增长,此次与东久新宜的合作并非双方首次联手,贝恩资本进入中国市场已有17年,在华已投资多家高端制造基地和工厂,其投资版图也不断扩展至至物流基建、新能源基建等领域。

“CRO一哥”也来做投资了

创而优则投,近日,“CRO一哥”药明康德发布公告称,出资认缴投资基金份额,成为华平投资的LP。

具体来看,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企业,无锡药明康德一期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药明一期”)与上海华平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他合伙人签署有限合伙协议,约定由药明一期认缴华平大健康产业投资(无锡宜兴)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不超过600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基金份额,该基金将投资于大健康产业。

这并不是药明康德第一次做LP,2021年,药明康德曾参与设立一只医疗产业并购基金,合作方是“并购女王”刘晓丹。而药明康德与华平投资之间也早有渊源,2008年,药明康德获6300万美元战略融资,投资方正是华平投资。

点评:产业资本加速涌入是当下募资市场的特点,给投过自己的投资人当LP,正成为诸多企业家的选择,乐见创投圈涌现越来越多这样的“良性循环”。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4091007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