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万联证券申请公募牌照 重启IPO越来越近?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5 00:21:10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万联证券正迈向申请公募牌照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证监会于3月1日接收了万联证券递交的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材料。

其实,早在2023年7月,万联证券就递交过一次前述相关材料。截至2024年3月1日,申请待批的券商系基金公司有财信基金和中原苏豪基金。

2月21日,万联证券召开2024年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指出,2024年万联证券的工作重点是全力推进增资扩股及上市、公募基金获牌、主体信用评级提升和品牌形象提升等战略性全局性工作。

资管业务方面动作频频

3月1日,证监会接收了万联证券递交的《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审批》材料,万联证券再次向市场传递出获取公募基金牌照的强烈愿望。

万联证券是广州市属全资国有证券公司。2023年7月,万联证券曾递交过一次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相关材料。2023年10月末,万联证券董事长王达在围绕大湾区发展为万联证券带来的业务机遇时曾表示:“湾区巨大的存量资产需要通过REITs等方式盘活。这让万联证券更加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公募基金牌照的获取进程,以能尽快实现重点布局湾区公募REITs业务,助力湾区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同时,他还说道:“万联证券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公募基金牌照的获取,有望成为广州第四家公募基金公司,也是首家注册在广州的券商公募基金公司。”

不过此后,市场上关于万联证券获取公募牌照的讨论声音就愈来愈小,直到此次万联证券再次递交《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审批》材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万联证券在资管业务方面动作频频。除设立公募基金公司进军公募牌照领域,早在2022年证监会还核准万联证券设立万联资管,后者也成为广州市首家券商资管子公司,同时也是《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实施以来第一家获批的持牌金融机构。据悉,2023年8月,万联资管已正式展业。

除了万联证券,截至3月1日,申请待批的券商系基金公司有财信基金和中原苏豪基金,前者股东之一是财信证券,后者股东之一为中原证券。财信基金最新审批进程已经进入审查阶段,中原苏豪基金的进程为仍为受理阶段。

2023年净利增116%

相比获取公募牌照,万联证券拟IPO的声音一直在资本市场萦绕,且愈演愈烈。2018年6月万联证券接受IPO辅导;2019年6月IPO材料获证监会受理;2019年7月,预披露招股说明书;2020年4月,获证监会万字反馈意见。

2022年3月,万联证券IPO进展显示为“终止审查”。彼时,万联证券公开表示,此举是鉴于战略规划调整,经过了审慎考虑,并与中介机构进行了充分研究,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择机重启A股发行申请。

直到2023年上半年,万联证券在为重启IPO作准备的消息传出。彼时万联证券表示,2023年重点任务就包括力争资本实力稳步增强,全力推进新一轮不少于60亿元的增资扩股,实现净资本超150亿元,为重启IPO做好充足准备。

2023年12月,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网站披露了万联证券增资项目,万联证券拟增资不超过60亿元,其中控股股东广州金控拟出资不少于20亿元。不过,记者注意到,彼时挂牌日期截止于2024年2月22日,目前已延期到4月7日,这也意味着原本的增资扩股计划仍在招募中。

2024年2月21日,万联证券召开 2024年高质量发展大会指出,全力推进增资扩股及上市、公募基金获牌、主体信用评级提升和品牌形象提升等战略性全局性工作,以点带面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关键突破。加快培育万联固收、万联资管、万联股权投资三大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23年万联证券营收同比增长37%,净利润同比增长11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