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股指略涨,关注“超预期”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4 19:10:0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周一A股小幅上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41%至3039.31点,实现“三连阳”。此外,深综指涨0.18%,创业板综指涨0.67%,科创50指数涨0.37%,北证50指数独自下跌了1%。全A总成交额达10860亿元,较上周五的10656亿元微有放大。

大盘在股指涨跌相对不太大及量化交易可能已减少的情况下仍能达万亿级别,与权重股与非权重股的交易同时较活跃相关。在权重股方面,周一既有“三桶油”、工业富联等上涨,也有万科、保险、证券、大消费等个股的下跌。

“三桶油”上涨应与国际油价上涨及国内成品油上调预期相关。周一盘后,成品油上涨消息正式宣布,符合市场预期。地产股及保险股的下跌可能与消息面相关,因近期有传言称万科正与以保险公司为主的贷款类机构进行谈判,以将部分即将到期的非标债务延期。虽然相关保险公司已有所澄清,但市场对楼市的预期仍不太乐观,故相关个股仍然承受了一些压力。当市场对楼市负面情绪上升时,通常消费类股也会间接承受些压力,周一情况也正是如此,白酒等消费类股大多下跌。

非权重股方面,液冷服务器、CXO、贵金属、中药、消费电子、化学制药等板块表现相对好些,汽车产业链等板块跌幅居前。

北向资金周一净卖出70.61亿元。周边股市方面,上周五美股三大股指均涨,其中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因部分科技大厂表现较好而涨幅最大。周一港股恒指微涨0.04%。汇市方面,近期美元波动较小,人民币汇率维持横盘格局。本周美国将公布包括2月非农就业在内的一组就业类数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发表言论,欧洲央行等主要央行也将议息,故不排除汇市产生意外波动的可能。

就国内而言,本周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全国两会。两会期间消息面通常偏暖,但这基本上会提前被市场预期,所以我认为只有当最终消息“超预期”时市场才易产生较明显的上升行情。

关于两会,股票市场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自然是与经济领域相关的消息,不过市场对经济增长目标的预期颇为充分,故当该增长率目标消息宣布时,股市虽可能得到些支撑,但支撑程度或相对有限。

相对而言,市场应更关心具体的经济支持战略,而这方面涉及面应极广,故更容易出现“预期差”,所以对股市影响反而可能更大些。个人觉得两会期间释出的信号应该既包括消费支持、楼市及债务风险的化解等方面,也会包括高质量发展及新质生产力等方面。因此,市场本周后续时段很有可能通过两会对上述经济各领域提法着墨多寡或权重分配做出些反应,相关行业的股票走势多半也会受些影响,投资者届时不妨视具体情况调整持仓。

除两会将影响股市走势外,本周会有2月份后续中国经济指标公布,较重要的是2月份进出口及物价数据。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两会 消费 郑眼看盘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