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收入过百亿省外占比不到10% 苏酒今世缘如何破局? | 2024酒业新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3 13:03:47

◎2023年前三季度,今世缘销售费用达14.76亿元,增长幅度为58.51%,费用已经超过2022年全年的13.9亿元。今世缘方面表示,销售费用的增长,主要系销售增长、消费者培育及广告投入增加所致。其中,广告费用是绕不开的一环。

◎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今世缘在全国共有1088家经销商,其中省外经销商数量为609家,占比为56%。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去年前三季度,今世缘共录得营收83.65亿元,其中省外营收仅6.05亿元。

每经记者 黄海    每经编辑 梁枭    

又一家百亿上市白酒企业诞生了。

2023年度,今世缘(SH603369,股价53.88元,市值675.92亿元)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00.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7.41%左右。从业绩预告数据来看,今世缘或将成为白酒行业上市公司中第7家营收破百亿元的企业。

白酒行业以营收规模划分里程碑,30亿区域求存、50亿区域称霸、百亿奔走全国。这意味着,成功跻身百亿梯队后,今世缘将直面其他名酒的压力,角逐全国市场。

当下的市场环境里,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2月5日,今世缘披露了一份投资者来访记录,在提及省外市场时,公司向近两百名前来调研的机构人士坦陈,公司已经“做好了省外3至5年持续投入不盈利的准备”,至于长期,公司还是希望江苏周边市场能够和江苏一体化。

2月27日,今世缘方面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将进酒》记者的书面采访。公司在回函中坦言:“省外市场竞争激烈,公司目前在省外市场品牌基础相对薄弱,开拓市场厂家面临来自头部或本土的竞争,也存在品牌文化、产品风格和不同地区消费者需求、文化背景和消费习惯适应与匹配问题,我们正在努力解决。”

谈及接下来的打法思路,今世缘方面表示:“公司明确现阶段的全国化就是周边化,省外市场的开拓中,以环江苏的山东和长三角为主,启动‘再造江苏’工程。”

月均1.64亿砸营销

去年9月,摇滚巨星伍佰在江苏开唱,第一晚苏州场座无虚席。表演至半程,伍佰开始跟歌迷互动,蓝色荧光棒仿佛海浪般在看台上涌动。作为这场演唱会的冠名商,今世缘给全场的荧光棒都印上了自家王牌产品——“国缘四开”。

这只是今世缘赞助诸多演唱会中的一场。在此之前,今世缘已经相继冠名了张信哲、汪峰、张韶涵等明星演唱会。

过去这一年里,线下演出复苏,演唱会成为名酒企打造品牌的新战场。酒企争相赞助大型演唱会背后,实际是一场围绕品牌露出展开的战役。

在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今世缘表示,2023年演唱会举办的频次和范围是公司有史以来最多最广的一次。今世缘也坦言,从投入来看,当期会有一定费用增加,但这些活动不影响价格和库存,且对于价格稳定、库存消化都是有利的。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从销售投入来看,2023年,今世缘的手笔的确不小。

财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今世缘销售费用达14.76亿元,增长幅度为58.51%,费用已经超过2022年全年的13.9亿元。纵向对比来看,2021年和2022年的前三季度销售费用分别为6.67亿元、9.31亿元。

简单计算,今世缘去年前三季度平均每月的销售费用就高达1.64亿元。

与行业内横向对比,迎驾贡酒(SH603198,股价63.65元,市值509.2亿元)销售费用为4.07亿元,比2022年同期增长0.52亿元。

高额的销售费用都被用于何处?今世缘方面表示,销售费用的增长,主要系销售增长、消费者培育及广告投入增加所致。其中,广告费用是绕不开的一环。

据方正证券在去年11月发布的研报,今世缘2023年上半年销售费用率为14.91%,其中单广告费用就占销售费用的47.19%。另据今世缘透露,2024年,公司用于形象宣传的费用仍会略有增加,但更多的是调整投放结构。

除了广告费用,过去几年里,今世缘销售费用中促销兑奖的现金流出也比较大。在今世缘看来,销售兑奖的创意主要是为了调动消费者参与互动。

“尽管不是所有人都扫码,但在一定程度上会反映实际开瓶进展、区域分布。对我们了解市场情况还是有一定意义的,到后期这个费用会相对比较稳定。同时,我们会根据自身发展策略,结合行业市场情况逐步进行调控。2024年总体的费用率会保持相对平稳。”

省外做好三到五年不盈利的准备

比起销售费用结构的调整,今世缘的省内外营收结构更为外界关心。今世缘曾直言,后百亿时代,省外会成为公司接续增长的动能。省外市场对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针对省外市场,2022年以来今世缘曾先后围绕省外突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明确了现阶段全国化主要是采取周边化、板块化策略,聚焦价格赛道、核心单品以及重点客户。

2023年底,在谈及公司省外市场的培育时,今世缘又公开表示,省外主要是靠重点板块市场支撑,周边的安徽、山东市场发展速度相对较快。

白酒市场发展至今,马太效应更加明显。眼下,“茅五泸洋汾”等全国化酒企牢牢占据消费者心智,留给区域酒企的空间也变得越来越少。

这或从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为何与同是苏酒代表的洋河股份(SZ002304,股价101.12元,市值1523.32亿元)相比,今世缘的全国化进程显得有些缓慢——前者省外营收占比早已超半数,后者却仍未能突破10%。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今世缘在全国共有1088家经销商,其中省外经销商数量为609家,占比为56%。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去年前三季度,今世缘共录得营收83.65亿元,其中省外营收仅6.05亿元。

将时间线拉长,2018年至2022年,今世缘的省外收入分别为2亿元、3.09亿元、3.29亿元、4.47亿元和5.19亿元,对应营收占比分别为5.4%、6.4%、6.46%、7.02%和6.61%。

对此,今世缘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将进酒》称:“公司省内市场增长较快,省外市场增长总体较省内略快,只是在基数小的情况下,大家的期望值比较高。”

省外攻坚并非易事。在2月5日披露的一份投资者交流纪要中,今世缘坦陈,公司已经做好了省外3到5年持续投入不盈利的准备,长期还是希望江苏周边市场能够和江苏一体化。

今世缘在书面回复中阐释了公司的全国化战略打法:“公司明确现阶段的全国化就是周边化,省外市场的开拓中,以环江苏的山东和长三角为主,启动‘再造江苏’工程,细化聚焦举措,重点以板块市场为基地,梯次开发周边市场。”

对此,2月16日晚间,一位白酒行业券商分析师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将进酒》记者分析称,2024年今世缘全国化的机会依旧渺茫,但“长期看局部的全国化可以的”。

另一方面,今世缘省内业务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忽视。

今世缘直言,目前省内处于消费升级放缓阶段,消费结构趋于稳定;饮酒总量下降趋势也在放缓,消费量即将进入平台期。

在以洋河为代表的全国名酒的竞争下,今世缘的几大单品在相应价格带都面临一定压力。

一位长期跟踪白酒行业的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白酒行业600元的价格带非常难做,今世缘国缘V3和洋河M6+两款产品的实际批价都没有到600元。

对此,今世缘方面表示,600元的价格带仍然是江苏的主流价格带,但客户相对更关注性价比,消费升级和千元价格带的下延都会利好旗下国缘V3酒。

图片来源:今世缘官网

百亿之后

2023年,今世缘踩线完成了百亿目标,但公司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是市场投入。在复盘时,今世缘也感觉2023年有很多市场投入被消耗了。在今世缘看来,这些消耗是行业从竞争不充分到更加充分的必然阶段。去年11月,公司曾公开表示,2024年希望在2023年基础上总体稳定,在结构上主动调整,主动降低消耗性投入。

不过,随着白酒行业竞争加剧,今世缘降低投入后能否保持产品销售的增长,还是一个未知数。

其次是库存。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今世缘存货增加至40.93亿元,同比增长34.56%。纵向对比来看,截至2019年—2022年各年度末,今世缘的存货分别为21.51亿元、26.04亿元、31.94亿元和39.1亿元,库存数额持续走高。

对于库存问题,今世缘曾表示存货走高、存货周转率下降主要是公司主动增加原酒储备的结果。目前整体渠道库存可控,动销情况良好。

体现在报表上,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今世缘应收账款达7364万元,较2022年年末大增57.62%。公司解释称,主要系销售增长和加大对经销商信用支持所致。经销商们的拿货热情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合同负债较2022年末减少35.75%。

图片来源:今世缘官网

一般而言,白酒企业合同负债减少往往意味着经销商信心下降。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向记者分析称,合同负债是商户提前打给企业的钱,可以看作市场对于企业需求强弱的表现。去年上半年合同负债减少的原因很多,除了对于未来销售预期信心不足之外,确实也有企业为了去库存、稳价格、捋顺供需关系等方面的考量。

此外,从整个行业角度来看,情况或许并没有想象中乐观。去年11月,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发布通知,由于经销商、代理商的参展热情不足,原计划将于12月中旬举行的2023杭州国际酒业博览会延期至2024年5月下旬。

对于库存问题,今世缘在去年10月曾表示,公司高度关注每个区域的库存率,分产品分区域设定红线,从整体来看,市场的认可度、接受度、消化能力没有出现明显问题。“明年我们会更加注重质的合理提升与量的合理增长,率先从四开落地,实行配额制,主动控速控量,让量价更加合理、价盘更加稳定。”

四开如何控量?在今世缘的思路中,换代后的四开将实施严格的配额制,稳住自身的市场形象,在适合放量的区域放量,在不适合放量的地方严格控制。

主力产品配额是否会影响公司的业绩?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将进酒》分析称,换代四开的配额并不会影响公司的销售,“并不是真的控量,只是要保价”。

谈及未来,今世缘的研判颇为乐观。“现在市场风险比较多,但是我们相信经济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未来的白酒行业可能是20至30家企业集团瓜分最主要的白酒市场份额,我们会保持战略定力,努力争先进位。”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今世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