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推出99元“天涯神贴服务”,天涯社区又要自救,计划5月1日前恢复访问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2 16:14:13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王月龙 廖丹    

3月1日深夜,天涯社区(文内简称为“天涯”)在其官方微博公布了《关于天涯社区业务重启、网络平台恢复访问进度及新天涯计划的公告》(以下简称“重启计划”)。

天涯在重启计划中表示,计划采取引入战略投资、恢复广告业务、启动社交电商平台及大力开展会员增值服务等方式筹措资金,在确保数据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在2个月内,即5月1日前恢复天涯社区访问。

“3月1日也正好是天涯25周年纪念日,我们的业务将恢复正常运转,天涯也会迎来新的生机。”天涯社区创始人邢明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此外,天涯在这份时间表中表示,在恢复访问后的天涯社区平台上开辟天涯神贴付费专区,提供更为全面、完整、原汁原味的天涯神贴服务,并动态更新,“无论是预购一个‘99元天涯神贴服务’,还是预购一个‘299元一对一数据下载服务’,都是对天涯重启非常重要的助力”。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25岁重启,新天涯转型

1999年的3月1日,天涯社区在海南诞生。彼时,互联网草莽时代,腾讯、新浪、阿里巴巴均诞生不久,一场大爆发酝酿的前夜,天涯社区狂奔。

到2003年,天涯已经拥有300万注册用户,日访问量在2000万左右。彼时,中文互联网网民不过7950万人。天涯社区不仅涌现出众多“神贴”,还初步孕育了《鬼吹灯》《明朝那些事》等知名IP。

25年后,风光不再,天涯甚至一度走到危险边缘,为了自救奔波近一年后,天涯社区选择在25周年这一天,公布自己的重启计划。“目前我们在做的努力,是天涯官方第一次比较正式地尝试自救,如果不成功,我们可能,也许就是最后一次了。”邢明这样说道。

在公告中,天涯表示,未来两个月,将全力以市场化的方式,筹集不超过1000万元的资金,专项用于以恢复天涯社区访问及持续运营为核心的新天涯计划。

具体而言,天涯计划将采取引入战略投资、恢复广告业务、启动社交电商平台及大力开展会员增值服务等方式筹措资金,在确保数据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在2个月内,即5月1日前恢复天涯社区访问。

天涯社区恢复访问后,将启用新的国际域名tianya.net,加强面向海外华人的中文网络社区服务,进一步夯实“全球华人网上家园”的定位。

此外,天涯表示,将专注于自身的优势,更加聚焦网络文学,归位于华人大众原创内容社交平台,大力加强对内容创作者的增值服务;大道至简,优化移动端的用户体验,通过产品的减法,回归简洁清新的天涯;同时,还将把累积了20多年海量数据的中文原创内容瑰宝与AI视频等新兴技术相结合。

对天涯重启的前景,各方态度不一。

互联网分析师张书乐对记者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信息接收体验已经发生了质变,作为最初互联网生态的BBS,早已被淘汰。不止是天涯,其他传统互联网时代的内容平台在转型中都表现不佳,其重启很难,或许完全颠覆旧有框架顶着天涯的名字重生,或有可能。

艾媒咨询CEO张毅则持看好态度,他认为,天涯是一个很好的品牌,但未来,重启所面临的困难也会很多,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立足点以及与市场差异化,并且通过对新业态的判断找到机会点,“当然作为一个老天涯迷,我还是非常期待”。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杀入电商红海

打造线上版的Costco

天涯在重启公告中表示,将启动以天涯社区最初的tianyaclub.com域名为品牌的“全球旅行与时尚消费社交平台”,为尊享会员提供会员制电商服务,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供应链优势,打造线上版的Costco,该平台1.0版将在1个月内推出。

此前,2023年7月,天涯成立天涯甄选(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800万元;10月,天涯社区旗下天涯好东西(海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天涯臻选”商标,国际分类为广告销售,目前的状态是等待实质审查。

“现在电商的各方面竞争也比较激烈,是一片红海,所以我们选择了一个比较适合天涯的电商模式。”在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邢明提及了天涯对于电商的布局计划,在他看来,电商是一种效果广告模式,即使经济波动,这种模式也是可持续的。

此前,天涯曾计划于2023年元旦后开启直播,邢明曾表示,做直播是对多年来忽视将用户、内容与电商结合的反思,也是天涯商业化的新突破口,并希望能够“以直播打捞沉没的上亿用户,用带货焕发天涯昨日的光芒。”

不过,计划中的直播并未落地,在天涯公布的重启时间表中,未见提到相关计划,邢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直播并不是天涯的主要选项。

对于天涯切入电商赛道的前景,艾媒咨询CEO张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直播电商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和机会,但对于天涯而言,如何把已有的用户群体基础高效转化为自己的电商用户是个比较重要的命题。

互联网分析师张书乐则认为,小红书是一个种草拔草味道很鲜明的内容社区,这让它的带货顺理成章,正如用户上小红书就是为了找合适的商品推荐,而上天涯是看内容,同一用户在不同平台上的不同心态很难切换,此前微博做带货难成也是如此。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官方版天涯神贴,有人买单吗?

除了切入电商赛道,天涯自救的另一重要举措是推出官方版“天涯神贴”。

天涯在重启公告中称,公司注意到,在天涯暂停访问之后,天涯神贴在各大平台大受欢迎。故而计划从现在开始发展一批高级会员,在恢复访问后的天涯社区平台上开辟天涯神贴付费专区,提供更为全面、完整、原汁原味的天涯神贴服务,并动态更新。

此外,天涯还将推出一对一专享数据下载与存储服务。

不过,在此之前,已有众多“天涯神贴”在电商平台售卖,在淘宝、拼多多、闲鱼等平台的搜索栏输入“天涯神贴”,紧接着出现的便是满屏的“天涯神贴”商品,价格从几毛钱到几十元都有,最高的销售量甚至超过了1万。评价显示,大部分买家的购买理由是“学习”和“怀旧”,还有一部分则是出于猎奇心理。

在商品详情页,商家们巧妙运用鲜艳的颜色和突出的字体,向买家展示自家“神贴合集”的丰富性与独家性,“超20G文件”“持续更新”“拍下秒发货”等宣传语更是夺人眼球。

在采访中,商家对资料的获取渠道含糊其辞,其中一家表示是通过“网络搜集”,另一家声称是“其他渠道”,更多的则是对该问题已读不回。

有商家对记者承诺,购买后贴子将会保持持续更新,而更新内容来源,对方则表示“其他渠道”。

市面上的“天涯神贴”购买渠道众多。邢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并不担心。他表示,这些“天涯神贴”可能是有人下载或者是保存的一些贴子,但并不完整。另外其中很多只是包含主贴内容,但是天涯的很多神贴,在贴子里还有很多精彩的回复。

在重启公告的最后,天涯表示,“无论是预购一个‘99元天涯神贴服务’,还是预购一个‘299元一对一数据下载服务’,都是对天涯重启非常重要的助力”。文末,天涯附上了购买二维码。

“已购买神贴包。天涯加油呀!”有用户在评论区内表示。亦有用户提示,卖神贴是一个好主意,但是一定要处理好版权问题,贴子发在天涯,版权却是作者的,“天涯一定要合法”。(每经记者杨昕怡对本文亦有贡献)

记者|可杨 卞昱媛(实习)

编辑|王月龙 廖丹 杜波

校对|孙志成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