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亿元现金管理事项未及时披露 三元生物被出具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1 23:40:29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因对募集资金的使用未及时公告,三元生物(SZ301206,股价24.59元,市值49.75亿元)收到了警示函。

3月1日,三元生物公告披露,公司于2024年2月29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以下简称山东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山东三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警示函》)。

警示函显示,2022年1月28日,三元生物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5亿元进行现金管理。该事项未在董事会审议后2个交易日内公告,直至2022年2月15日才予以披露。也就是说,三元生物使用闲置募集资金的操作,延迟了大约半个月才进行披露。

山东证监局指出,三元生物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三条第一款、《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2022〕15号)第八条第二款的规定。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五十二条的规定,山东证监局决定对三元生物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元生物于2022年2月10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从上述行为的时间来看,在正式上市之前,三元生物就将5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

2022年1月28日,公司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及第四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含超募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

相关公告显示,三元生物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进展情况为,公司购买兴业银行滨州分行保本收益型大额存单1.3亿元,期限为2022年1月28日至2024年8月31日,预计年化收益率3.5%;购买潍坊银行滨州分行保本收益型大额存单3.7亿元,期限为2022年1月28日至2025年1月28日,预计年化收益率为3.55%。

1月29日盘后,三元生物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3年,三元生物的归母净利润预计在4800万元到6200万元之间,相比2022年1.64亿元的表现,同比下降了62.12%至70.68%。而上市的前一年(2021年),这个数据为5.35亿元。

跌跌不休的不只是归母净利润,还有三元生物的股价。截至3月1日收盘,三元生物的股价为24.59元/股,对比发行价109.30元/股,缩水超过7成。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