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酒体设计师陈柏蓉:以新质生产力推动传统酒类产业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2 01:07:45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生产技术中心酒体设计部酒体设计师陈柏蓉,将围绕加强食品制造行业智改数转、以新质生产力推动传统酒类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提出建议。

每经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数字化与智能化已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当前白酒行业已经进入新一轮结构产业调整期,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白酒行业作为中国传统制造业的代表,创新驱动、拥抱新质生产力已成为酒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每日经济新闻·将进酒》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生产技术中心酒体设计部酒体设计师陈柏蓉,将围绕加强食品制造行业智改数转、以新质生产力推动传统酒类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提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酒体设计师陈柏蓉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加强食品制造行业智改数转

当下,数字化与智能化的浪潮带来了企业管理、消费路径、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变革,对白酒这类既具有大众化消费属性,又具有高频消费基础的行业冲击尤甚。

智改数转,是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改造升级的简称,是以数字化与技术创新为驱动,全面提升行业在研发、生产、营销、管理和服务等各环节的智能化水平,促进企业的研、产、供、销、服等全链路的转型升级。

陈柏蓉认为,智改数转是行业提质增效、抢占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也是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白酒企业已在智改数转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但需要注意的是,智改数转同时也是一个极为艰难且需要各方推动、支持的事情。

为了推进食品制造行业智改数转工作在国家整体层面的政策支持与规范,陈柏蓉提出了四项初步建议:首先,要构建行业追溯规范、引导企业打造追溯体系,提升行业品质;其次,打通行业数据资产、保障智能制造水平,提升行业生产效益;同时,强化国家政策引导、人才培养,提升行业生产效益,并积极探索推动四川省川酒元宇宙工程,提升行业创新布局。

以新质生产力推动传统酒类产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而酒类产业是保障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美好生活需求的民生产业,更是承载着历史文化传承的经典产业,在拉动消费、解决就业、保证财政收入、带动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因此,以数智化推动白酒、黄酒等传统产业从生产到渠道再到消费端的改造提升,不仅有助于提升产业竞争力,更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高品质需求和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随着数字技术的逐步成熟和对传统产业改造进程的推进,酿酒产业数智化进程不断加快。各大头部酒企纷纷大力建设智能工厂。

陈柏蓉称,作为中国名酒企业,舍得酒业在复星、豫园股份的科创战略引领下,将“科创驱动”作为企业发展的置顶战略之一。近年来,舍得酒业通过打造高能级研发团队、创新数字化手段、开展智能化改造等措施,构建数智化管理系统提质增效,助推行业加速发展新质生产力。

基于此,陈柏蓉建议,为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作出重要部署,针对传统行业出台相关政策来支持酒类产业数智化转型,包括资金扶持、税收优惠等专项政策。其次,对酒类流通行业数字化改造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提升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助力酒类流通领域的统一市场体系建设。

她还建议,要支持建立酒业公共大数据服务平台,加强对酒业新业态新模式监管。加强酒类产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培养数智化转型所需的专业人才与课题研究。同时,制定和完善酒类产业数智化转型的相关标准,确保转型过程的规范性和安全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 舍得酒业 白酒 四川省 白酒概念 新零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