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位股持续调整,沪指半日震荡微涨0.09%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1 12:47:54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周五A股横盘整理,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涨0.09%3017.81点,深证成指涨0.45%9372.64点,创业板指涨0.12%1809.17点,科创50指数涨0.1%808.5点,北证500.31%。热点方面,克来机电等热门股陷入高位震荡。

流动性方面,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31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Wind数据显示,当日有247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回笼2370亿元。本周央行共开展11640亿元逆回购操作,同时有532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6320亿元。此外,228日有50亿元央票互换(CBS)到期,央行于当日开展50亿元3个月期CBS操作。

消息面,229日至31日,2024年全国外贸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部署,推动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

据新华社,中共中央政治局229日下午就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能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普遍共识。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31日公布的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0.9,较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2021年下半年以来首次连续四个月位于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景气度持续提升。

板块方面,氢能源概念持续发酵,洪涛股份、康普顿、密封科技、美锦能源等实现涨停,充电桩概念股迎来久违大涨,和顺电气、新亚电子、英可瑞同样纷大涨,而教育、航空、房地产、海运、锂矿指数走弱。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碳化硅应用的主要驱动力,预计未来占据碳化硅需求的主要市场。碳化硅器件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中主要应用在电机控制器(电驱)、车载充电机OBCDC/DC变换器以及充电桩,碳化硅器件相比硅基器件有更优越的物理性能,体积小,性能优越,节能性强,还顺带缓解了续航问题,更适应新能源汽车增加续航里程、缩短充电时长、提高电池容量、降低车身自重的需求。

高压快充是电车的大势所趋,未来会逐渐下沉到更低区间的价格带,高压快充背景下,电车对碳化硅需求的迫切性预计对应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8英寸量产的不断成熟、碳化硅长晶及加工工艺的不断改进、进而碳化硅行业良率的提升,尤其是在国产厂商纷纷入局后,可能会进一步加速碳化硅的降本。

如今,小鹏G6/G9、理想陆续推出800V平台车型及规划,宁德4C磷酸铁锂快充电池加速超充趋势落地,超充桩建设成为800V高压快充推广的制约因素。海内外车企成为超充桩建设主力,华为600kW液冷超充站引领技术趋势,超充桩将成为充电桩投资侧重点。 

这里,通过整合多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泓淋电力

公司销售渠道一方面进入国内的整车厂、充电桩厂、充电站、高压线束厂、组装厂等客户供应体系,另一方面利用泰国生产基地,通过零售渠道销售充电系列产品和配套国内整车厂的东南亚基地。公司充电枪线业务与传统电源线组件和特种电缆业务协同性强,公司有望发挥成本优势、安规优势、研发优势和产能优势迅速拓展市场。(安信证券) 

2、永贵电器

公司车载产品覆盖面广,已进入比亚迪、华为、吉利、赛力斯、长城、奇瑞、长安、上汽、一汽、广汽、北汽、本田等国产一线品牌及合资品牌供应链体系;同时,公司已掌握大功率液冷充电枪技术,能实现最大电流600A、额定电压1000V的充电场景,目前已形成批量供货,未来将持续受益于新能源车放量及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国泰君安) 

3、通合科技

充电模块为充电桩核心部件,具有较高的壁垒,公司充电模块实力领先,随着大功率充电桩建设及出口加速,公司充电模块成长空间广阔。(海通证券)

4、威迈斯

公司顺应高压化+集成化趋势,800V技术实现了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公司800V车载集成电源和电驱动产品已获得小鹏、阿利昂斯集团等定点;公司三合一、多合一产品发展较快,有望实现单个车型供应价值量提升。该公司还开发液冷充电模块产品,有望随着高压车型的渗透,为公司业务增长贡献新增长动力。(信达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