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新科技IPO:分红约1.8亿元后拟募资4亿元补流 多家主要客户、供应商与关联方重叠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9 21:53:48

◎五新科技与关联方五新隧装存在部分主要供应商、客户重合的现象。

◎一边现金分红约1.8亿元,另一边却计划募资补流。此次IPO,五新科技拟募集资金15.16亿元,其中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期,湖南五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新科技)正在申报上交所主板IPO,由于控股股东股权分散,公司无实际控制人,由控股股东的单一最大股东“95”后王薪程担任董事长、总经理职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王薪程还控制着上市公司五新隧装(BJ835174,股价21.28元,市值19.15亿元),而五新科技多家主要客户、供应商与五新隧装存在重叠。

此外,报告期(2020年—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及期后,五新科技进行了多次股利分配,合计约1.8亿元。而根据IPO募资计划,五新科技拟使用4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

与关联方存在客户、供应商重叠

五新科技主营产品包括路桥施工专用装备,以及建筑安全支护一体化服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公司下游客户主要是从事铁路、公路、园区等建设的建筑企业。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贡献的收入占比在80%左右,大客户名单均包括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游呈现较高的行业集中度。

记者注意到,五新科技董事长王薪程控制的五新隧装,主营隧道施工智能装备等产品,主要客户也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等国有企业为主。

另一方面,五新科技与五新隧装存在部分主要供应商重合。根据五新隧装2021年回复审核问询函内容,其部分供应商与五新科技(公司前身五新钢模)存在业务往来,包括湖南恩瑞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恩瑞)、长沙长裕贸易有限公司、湖南省畅海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畅海)等10余家企业。其中,五新科技报告期内的前五大供应商包括湖南恩瑞、湖南畅海,主要向其采购钢材等原材料。

实际上,在五新隧装2020年及2021年申报挂牌精选层期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就对其独立性提出问询,其中包括五新隧装前五大供应商与五新钢模的关系。

2017年以前,五新隧装存在向五新钢模采购钢材和钢结构件等原材料的情形,用于生产挂篮结构件、钢模板结构件并向五新钢模销售,此后其原材料主要通过钢材贸易商、本地生产制造商进行采购。当时五新隧装表示,公司部分供应商与五新钢模存在业务往来,系五新钢模出于其业务需要。

在董监高人员方面,五新科技董事长王薪程、董事张维友同时担任五新隧装董事,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安慧曾担任五新隧装董事,而五新隧装董事总经理龚俊也曾在五新钢模任职。

对于两家公司主要客户、供应商重叠的情形,2月29日,五新科技邮件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公司和五新隧装服务于国内大型央企等施工单位,因下游行业呈现较高的行业集中度,故存在客户重合的情形。同时,公司与五新隧装所在行业均需采购钢材作为原材料,故供应商方面存在重合。公司与五新隧装不存在让渡商业机会的情形。

毛利率连降两年后有所回升

报告期内,五新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57亿元、10.42亿元、12.61亿元和7.8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2亿元、1.49亿元、1.8亿元和1.43亿元。虽然收入规模持续增长,但整体净利润水平并未提高,2021年还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形。

五新科技表示,2021年,黑色金属产业链整体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公司钢材采购成本上升,盈利有所下降。同时,建筑安全支护一体化服务因竞争加剧销售单价有所下降导致毛利下滑。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9.79%、36.10%、34%和35.74%,其中路桥施工专用装备业务毛利率水平分别为41.55%、40.08%、37.85%和42.61%,连续两年下降后有所回升;建筑安全支护一体化服务毛利率水平分别为37.35%、30.96%、26.13%和20.50%,呈现持续下降趋势。 

五新科技回复记者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路桥施工专用装备业务毛利率保持相对稳定,各年度之间的变动主要是由具体产品类别的构成差异所致;公司建筑安全支护一体化服务毛利率有所下降,主要系公司根据市场竞争情况调整了营销策略,价格有所下降。2023年1—6月,公司毛利率有所上升,主要系栈桥和信息化桥梁构件生产线等产品价格上升导致路桥施工专用装备业务产品毛利率上升。

五新科技对此提示风险称,随着路桥施工专用装备行业和建筑安全支护一体化服务行业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若公司未能正确判断下游需求变化,技术实力停滞不前,或未能有效控制产品成本等,将可能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出现波动。

在2021年净利润下降的同时,五新科技进行了1亿元的现金分红。2020年、2021年,公司分别现金分红3968.97万元、1亿元。此外,2023年9月,五新科技股东大会通过议案,向全体股东分配现金股利4000万元。

一边现金分红约1.8亿元,另一边却计划募资补流。此次IPO,五新科技拟募集资金15.16亿元,其中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报告期各期末,五新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26亿元、1.49亿元、1.25亿元和1.25亿元,货币资金分别为5880.88万元、7362.60万元、1.07亿元和1.94亿元,现金流情况良好。

不过五新科技应收账款规模较大,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6.06亿元、7.02亿元、8.38亿元和8.59亿元,而各期末坏账准备分别达到6903.81万元、9718.57万元、1.24亿元和1.31亿元,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分别为10.22%、12.16%、12.92%和13.26%,逐年提高。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五新隧装 工程机械 湖南省 IPO 五新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