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半导体设备ETF、芯片ETF、集成电路ETF大涨点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9 18:21:28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周四(2月29日),A股低开后快速反弹,尾盘二次上攻。市场逾5200股上涨,北向资金斥巨资“加仓”。上证指数收涨1.94%报3015.17点,创业板指涨3.32%。市场成交额10638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166亿元。

半导体芯片产业链个股掀涨停潮,半导体设备ETF(159516)芯片ETF(512760)、集成电路ETF(159546)集体大涨,分别收涨8.04%、6.52%、6.25%



【上涨原因分析】半导体设备公司相继发布年报数据,订单放量带来业绩高增,国产替代预期强化

半导体设备公司相继发布亮眼年报数据。中微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62.64亿元,同比增长32.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6亿元,同比增长52.67%。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23年新增订单金额约83.6亿元,较2022年新增订单的63.2亿元增加约20.4亿元,同比增长约32.3%。

盛美上海昨日晚间披露2023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收38.88亿元,同比增长35.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1亿元,同比增长36.21%,营收、净利润均取得较大幅度增长。

从上市公司公告来看,业绩高增主要原因为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自动驾驶等新兴产业进一步加速发展,半导体设备作为数码产业的关键基石,市场高速发展。而国内半导体行业自身新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客户认可,订单量稳步增长。

【后市展望】长期AI驱动需求增长、国产替代持续推进,短期又有景气复苏的逻辑,半导体芯片板块目前具备较高投资性价比

从长期来看,半导体市场将会受益于AI需求爆发。最近包括AMD CEO Lisa Su、Intel CEO Pat Gelsinger在内半导体业内领先领袖都提出,全球半导体市场有望从2023年的5200亿美金成长到2030年的1万亿美金(近1倍的增长,9.8%复合年均增速)。

来源:ISSCC 2024,台积电

台积电认为AI/HPC取代手机成为半导体最大需求,到2030年有望贡献全球40%市场规模。近期Open AI发布文生视频模型Sora,文生视频远超文本、音频及图像,未来推理端算力需求将会大幅提升。

而半导体芯片作为算力核心,半导体自主可控重要性持续凸显,今明年晶圆厂存储厂保持有序扩产,国产化进展仍在加速。

半导体设备是制造半导体芯片的核心工具,直接决定了芯片的生产效率、成本和质量。半导体设备的技术进步直接推动了芯片集成度的提升,从而推动电子产品的性能不断提升。

芯谋研究报告显示,2023年国内半导体设备公司总体营收增长超17.6%,达到40亿美元,设备国产化率达到11.7%;预计2024年中国大陆设备厂商营收将进一步增长至51亿美元,国产化率达到13.6%。


短期来看,行业整体也已经进入景气复苏周期。半导体产业协会(SIA)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全球半导体产业的销售额为1460亿美元,同比增长11.6%,环比增长8.4%,已开始回升。预计2024年全球半导体产业销售额将增长13.1%。

此外,根据TechInsights,截至2024年2月16日的一周,DRAM销售额同比增长79%,此外13周移动平均线较去年同期飙升79%。机构预测,2024全年,全球DRAM芯片销售额将增长46%,达到780亿美元。

经历两年时间的下行周期,以被动元件、数字SoC、射频、存储、封测、面板为代表的上游领域库存去化基本完成或接近尾声,在手机、PC补库和AI需求拉动下,部分品类价格和稼动率已经率先走出底部,逐渐进入触底回升阶段,相关公司业绩逐渐迎来拐点。

板块经历长时间调整后,目前也具备较高投资性价比。长期AI驱动需求增长、国产替代持续推进,短期又有景气复苏的逻辑,可以持续关注半导体设备ETF(159516)、芯片ETF(512760)、集成电路ETF(159546)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
本速评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相关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行业或板块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市场行情分析的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
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基金有风险,购买过程中应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投资需谨慎。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