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年总营收319亿元,爱奇艺的原创内容、加更礼“吸引”会员花更多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9 07:50:01

◎2月28日,爱奇艺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公司全年总营收319亿元,同比增长10%;Non-GAAP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2023年爱奇艺会员服务营收203亿元,同比增长15%。财报解释,会员服务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ARM和日均订阅会员数的增长,以及对会员的变现能力等。

每经记者 宋美璐    每经编辑 文多    

2023年,爱奇艺以一部《狂飙》打响开年第一枪,“内容飞轮”开始运转,在“高质量增长”策略的指引下,爱奇艺在2023年创造了实现历史最佳年度业绩表现。

2月28日,爱奇艺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全年总营收319亿元,同比增长10%;Non-GAAP(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运营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68%;Non-GAAP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第四季度营收77亿元,Non-GAAP净利润6.82亿元。

“2023年实现历史最佳年度业绩表现……这反映了我们的优质内容广受欢迎。”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爱奇艺将继续秉承长期主义。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自由现金流突破33亿元

6部剧集推出加更礼 参与人数较上季度增长近50%

2023年年初,龚宇在《致投资人的一封信》中称,爱奇艺新的目标是“高质量增长”,实现收入和运营利润双增长。

行至年底,爱奇艺取得了历史最佳的年度业绩表现,总营收、运营利润、净利润及现金流等核心指标均创历史最佳,月度平均单会员收入(ARM)连续五个季度保持环比增长。

具体来看,2023年爱奇艺会员服务营收203亿元,同比增长15%,财报解释,会员服务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ARM和日均订阅会员数的增长,以及对会员的变现能力等。

其中第四季度会员营收48亿元,同比增长1%。四季度,⽇均订阅会员总数为1.003亿,⽽2022年同期为1.116亿,2023年第三季度为1.075亿,同比和环比均有所下降。但ARM继三季度创新高后,继续保持增长达15.98元。

第四季度,爱奇艺推出6部热门剧集加更礼,参与人数较上季度增长近50%。其中,通过会员积分兑换加更礼人数环比增加40%,购买礼包人数环比增长超过250%。线下活动包括“宁安如梦答谢礼”“爱奇艺尖叫之夜”等。

内容也助推了广告业务增长,2023年在线广告业务营收达62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第四季度在线广告业务营收为17亿元,同比增长6%,品牌广告和效果广告均同比增长。品牌广告中内容定向广告收入占比超过50%,《宁安如梦》《一念关山》等头部剧、综受到欢迎。

另一方面,2023年内容发⾏收⼊和其他收入均有所下滑,其中,内容发行收入25亿元,较2022年下降4%。财报对此解释称,主要是由于易货交易减少,但部分被现⾦交易和爱奇艺投资院线电影发⾏收⼊的增加所抵消。其他收⼊为29亿元,较2022年下降1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直播业务的剥离。

爱奇艺首席财务官汪骏表示:“2023年运营现金流及自由现金流均突破33亿元。”

原创内容成营收贡献主力

2024年头部项目的数量占比预计超50%

2023年年初,龚宇称,爱奇艺已经实现了由“爱奇艺能够打造爆款”到“爱奇艺是爆款制造营”的转变。

过去一年,爱奇艺从《狂飙》开始,到《长风渡》《莲花楼》《宁安如梦》《一念关山》,全年实现五部剧集热度值破万。而过去十几年,爱奇艺热度值破万的剧集总共才12部,如此来看,2023年就占了近一半。四季度的《宁安如梦》,还是爱奇艺首部内容热度破万的纯自制剧。

降本增效后,自制原创已经成为爱奇艺的重点方向。2023年,爱奇艺全年上新重点剧集中原创剧集数量占比超过65%,为公司史上年度新高,优化了内容成本结构。

爱奇艺介绍,剧集整体的内容成本率逐年改善,2023年爱奇艺剧集的内容成本率较2022年下降了12个百分点,这直接推动了利润增长。高品质的原创内容也成为爱奇艺全年营收贡献的主力。在重点剧集热播期收入中,原创剧集对收入的贡献占比超过80%,已连续7个季度保持在50%以上。

剧集之外,爱奇艺在电影方面也逐渐加大布局,猫眼专业版显示,2023年爱奇艺参与出品发行的电影总共有10部,其中《志愿军:雄兵出击》《一闪一闪亮星星》两部表现较好,票房分别为8.68亿元和7.02亿元。

此外,全年上线的原创动漫数量较2022年翻了一倍,收入贡献同比提升超过90%。儿童内容的原创IP数量达到11个,其中8个已经实现季播化。

接下来,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爱奇艺如何保持优势?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称:“竞争一直存在,但大家比拼的始终是优质内容供给持续性以及内容质量和商业收益的平衡。”

在他看来,资金不是唯一竞争壁垒,对于接下来的内容规划,王晓晖称:“第一,做大众认可度高、市场回报高的作品;第二是做具有创新性的高品质内容;第三,持续注重内容上线的效率、头部内容的数量和社会洞察力。”

从2024年的爱奇艺内容储备上看,剧集待播内容还有《狐妖小红娘》系列、《烈焰之武庚纪》《颜心记》《白月梵星》《唐朝诡事录2》等;迷雾剧场将开启2024新篇章,《不可告人》《乌云之上》《看不见影子的少年》等将陆续播出。现实题材作品《城中之城》、改编自刘慈欣科幻小说的《球状闪电》。

王晓晖在电话会上透露,2024年规划上线的自制以及独家采购戏剧内容中,头部项目的数量占比预计将超过50%。

将对于2024年的规划,龚宇表示,继续保持2023年的“高质量增长”策略,常规内容之外,关注海外业务、IP增值业务、生成式AI带来的技术创新等新业务,希望新业务能成为爱奇艺的第二增长曲线。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谭玉涵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奇艺 2023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