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5G-A ×AI”是6G发展的必经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8 23:42:27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文多    

当地时间2月27日,2024年GTI(Global TD-LTE Initiative)国际产业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移动处获悉,GTI联席主席、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在会上提出,全球5G商用5年来发展成效可观,5G网络正加速向5G-A演进。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成为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关键动力,5G-A与AI相互促进,协同发展。“5G-A×AI”正在开启5G A2新时代,作为6G发展的必经之路,将带来四个新机遇。

一是新连接,即AI助力通话业务从通信连接向服务连接进阶,具体表现为5G新通话在网络侧结合AI等技术,在多媒体通话的基础上提供数据深度融合应用和实时交互服务。

二是新服务,通过AI增强5G网络能力,助力电信运营商打造定制化网络服务和行业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在AI的加持下,5G-A网络能实现智能感知业务、智能调度能力、智能运营维护。

三是新场景,构建AI融合的立体智慧网络。根据高同庆的说法,5G-A与AI结合,可以构建AI融合的立体智慧网络,催生更多网络应用新场景。在地面,AI将实现海量数据自动上传与标注、大模型拟人化感知和预测,5G-A网络将支撑AI云端训练和边缘侧推理,共同推动自动驾驶向高阶智能迈进,“车路云一体化”规模落地。在低空,通感RCS大模型数据库、AI轨迹及行为预测、AI算法信道建模等AI技术,可助力打造无人机低空业务的全域管理及高效服务的全新能力,打造智慧低空新业态。

四是新体验。高同庆指出,5G A2时代,虚实融合的沉浸空间体验将带来业务创新的新机遇。如裸眼3D使用户无需佩戴设备即可直观感受立体空间,AI人眼跟踪技术可以打造最佳视觉效果,AI 2D转3D有利于突破内容生产瓶颈。AI重新定义了虚拟现实交互方式,同时,AI使文本、语音、图片、视频、3D模型等多模态内容生成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高同庆看来,5G A2新时代将会为产业发展带来更广阔的价值空间,连接数和流量进一步激发。智能化应用和智能终端的发展将推动5G网络连接数和流量持续增长。不过,VR/AR业务的规模发展将催生更多5G-A网络能力保障需求;5G特色应用和行业一体化服务的广阔增长空间将为运营商带来更多增量收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5G 中国移动 通信服务 北京市 国企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