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移动天地一体网络低轨试验卫星成功发射入轨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4 21:54:32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月4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移动(600941.SH,股价101.88元,市值21794.89亿元)获悉,搭载中国移动星载基站和核心网设备的两颗天地一体低轨试验卫星成功发射入轨。其中,“中国移动01星”搭载支持5G天地一体演进技术的星载基站,是全球首颗可验证5G天地一体演进技术的星上信号处理试验卫星;“‘星核’验证星”搭载业界首个采用6G理念设计,具备在轨业务能力的星载核心网系统,是全球首颗6G架构验证星。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悉,此次试验卫星轨道高度约500公里。相较36000公里的高轨卫星而言,低轨卫星具有时延低、数据传输速率大等明显优势,是承载未来天地一体网络的重要平台。基于大规模低轨星座的卫星网络与地面移动系统共同组成天地一体网络,可弥补地面移动网络覆盖不足,提供更高带宽的卫星互联网服务,将地面移动网络进一步向陆地偏远地区、海洋、航空等立体空间延展。

不过,根据中国移动在发布会上的介绍,要实现星地网络传输其实面临不少挑战,如星地传输信道环境差异大、接入网络拓扑高速动态变化、卫星硬件及平台能力限制、手机等终端一体化设计等。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表示,本次双星试验系统是全球首套面向5G演进及6G的天地一体星上处理验证系统。在他看来,市场和业务需求是天地一体技术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建议深入开展国内外的通信、物联等场景、业务和需求研究。他强调,天地一体的根本是通过智能终端随时随地让用户能够获得“连接+算力+能力”全方位服务,尤其是服务特殊场景、特殊人群和特别需求,建议以用户为中心,打通天地一体各环节卡点堵点,共攻技术难题、共享产业资源、共谋生态发展;建议产业链积极投入星地融合,加快一体化发展进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卫星 中国移动 通信服务 北京市 5G 6G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