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崔巍被免去董事长职务,配偶祝艳华接任!石榴集团“内讧”连续剧暂告一段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8 21:16:11

◎石榴集团表示,本次人员变动属于正常工作变动,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对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及偿债能力无重大影响,不影响公司董事会相关决议的有效性,上述人事变动后公司治理结构符合法律规定。

◎据企业预警通,石榴集团目前债券存量规模是10.24亿元,均为1年内到期。其中,“19石榴02”私募债余额1.74亿元,发行日期是2019年3月8日,票面利率8.5%,即将于2024年3月8日到期。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2月27日晚间,深交所发布《石榴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董事长发生变更的公告》显示,石榴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榴集团)原法定代表人及经理崔巍被免职,不再担任董事长一职。祝艳华被任命为新任董事长。

公告显示,祝艳华生于1977年11月,专科学历,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先后在北京中广信、北京家春秋房地产公司任职,现任石榴集团董事长。此次人事调整已获得有权机构批准,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值得留意的是,祝艳华系崔巍配偶。

据企业预警通,石榴集团目前债券存量规模是10.24亿元,均为1年内到期。其中,“19石榴02”私募债余额1.74亿元,发行日期为2019年3月8日,票面利率8.5%,即将于2024年3月8日到期。

石榴集团表示,本次人员变动属于正常工作变动,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对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及偿债能力无重大影响,不影响公司董事会相关决议的有效性,上述人事变动后公司治理结构符合法律规定。

来源:深交所官网

1年内到期债务规模10.2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自去年那场轰动地产圈的“内斗”发生以来,石榴集团的会计师事务所、董事管理层、财务负责人、信披负责人等均已变更。

就在1月11日,石榴集团发布关于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由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为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后者将按要求出具石榴集团2023年审计报告。

2023年11月,石榴集团财务负责人变更为徐家华,1973年8月生,本科学历,先后在香港协和集团、中海集团、世茂集团、花样年、茂业集团任职。

2023年9月8日,东方金诚国际表示,根据石榴集团经营发展情况和业务需要,终止评级。前次评级结论:2023年6月6日,评级人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评定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对“19石榴02”和“19石榴04”信用等级评定为AA。

在2023年半年报时,石榴集团提出了自己的战略规划:

在现有布局的城市中逐步收缩,转变成区域型的房地产公司,力争未来三到五年打造成为北京及环京区域民营房地产公司中的龙头企业。拿好地段的地块、拿利润相对较高的项目,精心规划、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财务,强化前期能力,提高产品竞争力。

盘活大宗资产,大力提高经营性资产的经营效益。压缩管理线长度,缩短管理流程。打造成为一个有良好的底层资产,管理效率高、有产品特色的中型公司。

进一步塑造公司文化,以阳光、高效、业绩为导向,打造以打胜仗为荣的团队,奖励公开、能者上、庸者下,任人唯贤,构建共创共享的激励平台。

报告期内,石榴集团房地产销售收入为53.42亿元,同比下降43.65%;毛利率19.51%,同比减少12.14个百分点。

报告期末,石榴集团口径存续的公司信用类债券中,公司债券余额291,575万元,企业债券余额0万元,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余额0万元,且共有206,575万元公司信用类债券在2023年8月至2024年4月内到期或回售偿付。

据企业预警通,石榴集团目前债券存量规模是10.24亿元,均为1年内到期。其中,“19石榴02”私募债余额1.74亿元,发行日期是2019年3月8日,票面利率8.5%,即将于2024年3月8日到期。

高管“内讧”

由于高管之间的“内讧”,低调多年的石榴集团去年下半年屡上热搜。

6月21日,署名为石榴集团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的崔巍发布全员通知,称桑春华因个人原因于当日中午12点离职,不再担任石榴集团的全部职务。和桑春华一起离职的还有李广田、丁庆蔚、杨玉凤。

6月24日,桑春华发布回函“致:崔巍”,表示“贵方故意捏造事实,指责本人存在严重违法违纪行为这一无端指责完全不顾双方共同创业的深厚情谊,构成对本人的诋毁、污蔑与诽谤,严重损害本人的声誉”。

一度被奉为佳话的京派房企“最佳合伙人”之间的矛盾正式公开化。

8月3日,桑春华召开小型媒体见面会,指控崔巍做法不当侵害其合法权益,并直言“如果任由崔巍这样搞下去,石榴不是红了,而是要‘黄了’”。

8月14日,石榴集团的工商登记发生变化。林新武被免去石榴集团监事一职,新进入缪毅、祝艳华、叶俊超、徐振峰和郑立平。

来源:石榴集团官网

期间,石榴集团一直未做出过回应。

直到9月6日,桑春华被实名举报。当晚,石榴集团在官微发布声明,表示桑春华已于2023年6月21日被石榴集团解除劳动合同及全部职务,因此之后不存在“石榴集团桑春华”的说法。石榴集团相关公章过去、现在、未来都妥善保存在公司办公场所,不存在“抢公章”问题。

9月11日下午,石榴集团在北京石榴中心举行媒体沟通会。会上,崔巍情绪波动很大,动情之时,他甚至直接走到会场中间跪下,双手捶地。

“我承认,桑春华是公司股东,这是我个人历史的遗憾,也是法律赋予他的权利。我捍卫他的股东权利,但我们更加坚决依法依规取消他对公司的治理权力,这不是股东内讧,不存在所谓的‘抢公章’‘抢资产’‘闹分家’的官斗戏码,这是一场严肃的、依法依规的公司治理权的调整和捍卫。”

2021年底,石榴集团计划中的上市未能成功。

在当时的媒体会现场,崔巍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石榴集团上市计划相关提问时表示,结合近期房地产行业的一些爆雷事件和低市盈率等情况,上市对我们来讲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

封面图片来源:石榴集团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石榴集团 董事长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