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巨量卖盘从何而来?获利了结还是“量化小作文”带崩市场?后续还有行情吗?私募人士火速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8 17:51:05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赵云    

春节前连续反弹至今后,今日A股画风突变。

截至收盘,沪指失守3000点,整个市场只有270只个股上涨。两市成交额超1.35万亿,创两年新高。

有私募人士在朋友圈调侃道:“节前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

今天的天量下跌,究竟是市场资金集体获利了结,还是疯传的“量化小作文”带崩市场?

巨量资金从何而来?

今日开盘后不久,三大指数就快速变脸翻绿;下午至尾盘,则加速下跌。

截至上午收盘,两市成交额达8888亿元,巧合的数字引发投资圈热议。

全天来看,沪深两市成交额超1.35万亿元,较昨日增加3666亿元。这些巨量的资金是从何而来?

有市场人士认为,一部分来自踏空资金回补仓位。数据显示,截至昨天(2月27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增加逾110亿元,录得7连增,显示出资金热情。

今日市场5057只个股下跌,326只个股跌停,只有270只个股上涨。对此有私募人士在朋友圈调侃道“节前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小盘,微盘股下跌最惨,实际上从最近的市场表现来看,微盘股的表现显然是超出预期的,不过从今日盘面来看,微盘股回落明显,行业板块罕见全线下跌,整个市场只有270只个股红盘。

深圳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告诉记者,节前管理层不断救市,叠加节日期间和节后市场利好的不断刺激,市场反弹热情高涨,个股短期反弹幅度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底部抄底的投资者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短线抛压增大;同时,去年部分被套的投资者在减亏,或完全解套后,也有较大抛压。

“双重抛压之下,今天市场的大幅调整是顺理成章的,也是市场正常的技术性走势。”

“量化小作文”带崩市场?

除了资金获利了结,昨晚至今早,一则关于“之前暂停的量化策略恢复”的消息在各大投资群疯传,量化资金也被发酵成了砸盘主力。

此外还有“小作文”称,“关于DMA的监管消息,只允许自营的资金运作,募集的资金逐步清退(合约到期之后不能再续),杠杆不能超过1: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各大百亿量化私募求证,得到的反馈是,“并未听说此事”“没有收到相关消息”。

上海某百亿量化私募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关于DMA产品,是不让新增申购了,没有清退一说。”

也有量化人士表示,目前私募管理人大部分表示还未接到降杠杆的通知。如杭州某量化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杠杆比例,据头部券商的回复,杠杆据说不超过1:2。上述量化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这个属实的话,DMA规模会进一步下降,券商展业方式也会被动地发生一些变化,目前DMA这块没有放开,这次DMA的监管应该是长期。

顺时投资权益投资总监易小斌告诉记者,从2月初反弹至今,积累的获利盘面临回吐压力,市场有风吹草动,难免先兑现回避为主;此外,市场确实出现一些投资者所担忧的“后续资金供给能否持续”的声音,比如说今天关于DMA的限制就是一个导火索。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则认为,后市调整是对快速反弹的修复,短线风险需要防范,而对于长期布局的资金来说,调整之后又给出了逐渐加仓的机会。

也可能是“上涨中正常洗盘”

客观地说,和春节前连下跌一样,这波上涨行情强度也超出市场预期。

除了前述观点,不少市场人士也提出了偏乐观的分析思路。

市场资深分析人士汪平指出,今日大盘放出巨量,是多空分歧加大的表现,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大盘连续快速上行后出现调整,也很正常,没有必要过度解读;短期涨幅巨大的小微盘个股的风险较大。总之,这里的调整属于反弹途中的调整,调整的时间大概2-3天,10日均线附近有明显支撑,整体市场还处于大的反弹周期里,莫慌。

汪平认为,市场进入了反弹的第三阶段。

第一阶段是增量资金入场稳定并托举市场阶段,这个阶段主要是春节前的5个交易日,产生了触底后的放量反弹;

第二阶段是限制做空阶段,对手盘减少的缩量反弹阶段,主要是春节后到昨天;

第三阶段就是反弹之后空方力量积蓄,再度进入存量博弈的阶段。这个阶段会出现市场的异常变化,量能快速放大但不涨,这个阶段应该是从今天开始。

明泽投资研究员王子妍告诉记者,今短期调整是对节后连续快速上涨的良性反馈。很多场外资金错过近期大涨行情,并且避免追高,导致出现了一定踏空情形,而部分获利盘选择兑现,也是上涨过程中正常的洗盘过程,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重新配置资产的机会。展望后市,明泽依然相信市场的潜力,会以正面的态度面对市场的波动。

关于后市,私募排排网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表示,不必悲观,一方面是当前位置整体不高,而且监管层的政策依然是偏暖的,被动卖出造成的抛压相对来说是容易修复的。“再次杀下来,我们还是当机会看待。”

易小斌认为,在流动性危机逐步解除后,市场终究会回归到原来的趋势:短期震荡为主,波动率上升,中长期业绩为锚。市场在经过今年春节前的寻底后,后续仍有一定空间。

马澄告诉记者,对于调整后的行情坚决看多,当前市场处于底部区间,调整后是本波不少踏空投资者的上车时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量化 私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