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盘中发声,沪指击穿“豹子底”后又深V,后市将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5 18:39:46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赵云    

今日A股三大指数宽幅震荡,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下跌。

沪指盘中击穿上周五2666.33点的豹子底,下探到2635点之后“深V”反弹。

消息面上,午间证监会表示,将密切监测防范股票质押风险。

另外,盘中有消息称“做空小盘股的量化DMA策略被限制卖出”,也影响部分资金流向创业板。

目前来看,沪指再度金针探底,是否意味着市场历史大底就在眼前?后期进攻方向又可能是哪里?

证监会:密切监测防范股票质押风险

今日午后市场出现深V,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与证监会午间释放利好有关。

原本有观点认为,随着今天盘中雪球产品被“打爆”,股票质押也面临风险。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则表示,今年以来,质押规模较去年年末有所下降。今年年初至2月2日,沪深两市共披露大股东补充质押公告106单,较去年同期确有一定增加,但是补充质押是质押履约保障比例低于预警线(而非平仓线)的情况下,不会导致强制平仓。同时,将引导券商等机构增加平仓线弹性,将密切监测防范股票质押风险。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指数连续杀跌,但仍可以看到有护盘资金和抄底资金入场。比如今日盘中,中证500ETF和中证1000ETF突然放出巨量,中证1000ETF成交额达到87亿,是前一个交易日的7.7倍,这说明当前位置已经有做多资金进场,

量化DMA策略被限制卖出?多家私募回应

有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小票的弱势,和“量化DMA策略”亦有关联。

据记者了解,DMA是各家券商去年重点研究和发展的衍生品业务之一,多是量化私募与券商合作运营,会搭配股指期货、融券、期权等做空业务,进行对冲。

此前量化私募流行一种“多IH空IM”的对冲策略,恰好雪球产品又是以中证500、中证1000指数为主。

有观点称:“雪球不断敲入,股指期货基差的扩大,又引发了部分量化中性和DMA(杠杆量化中性)的获利平仓,同时卖出持有的小微盘个股和股指期货空仓。由于小微盘之前处于高度拥挤的状态,破位下跌引发了市场争相卖出,加速小微盘股的下跌。”

中安鼎盛投资合伙人陈伯仲指出,小市值票下跌较猛,与整体流动性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该策略被限制卖出的说法,某顶级量化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大的量化私募应该没有把DMA卖给C端客户。“对我们来说,现在就是执行监管指令,但其实也不影响到客户。”

另一家上海某百亿量化私募则告诉记者:“我们没有收到关于DMA的通知,应该那几家DMA业务大的收到了。”

双针探底,市场转机出现了吗?

“今日A股下跌之时,港股并未跟随,因此更多是场内资金的多杀多,并没有大的风险,短期内市场应该也没有多少继续下杀的空间。”

刘有华告诉记者,“春节长假前的最后一周,一般长假前机构资金活跃度将有所降低,部分取现或避险需求的资金也将离场,但考虑到市场整体跌幅较大,因此本周可能有小幅反弹或进入震荡休整阶段,权重风格有望继续占优,短期市场或仍有波动,但中长期来看,当前或是左侧布局的机会。”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认为,当前A股最大的问题,是连续下跌造成投资者对市场信心不足。如何快速提振资本市场信心,是短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告诉记者,近期下跌已经覆盖了大部分基本面风险,指数再向下做空的空间很小,中国优质资产具备了长线布局条件,对后市应该转为乐观,积极应对。短线或许还会有剧烈波动,但是对于超跌的优质公司可以果断布局。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量化 私募 证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